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及电影和媒体艺术节目

香港电影资料馆

香港电影资料馆设有电影院、展览厅、资源中心和四个恒温藏品储存库。该馆一向致力搜集和保存香港电影及有关资料,进行编目及存档的工作,并定期举办电影回顾、专题展览、电影研讨会和讲座等活动。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香港电影资料馆举办了三个大型专题展览,分别为「香港早期电影游踪」、「从前卫到怀旧—馆藏摄影器材展」,以及「开疆拓宇—邵逸夫电影王国」。年内,电影资料馆的参观者约有176 800人次。

香港电影资料馆至今搜集了12 953部影片和1 166 132项电影相关资料,这些影片和资料主要来自捐赠。年内,资料馆搜集所得的主要藏品,包括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捐赠13部影片的35毫米电影素材(例如底片、声片、字幕片和片段);许氏影业有限公司捐赠一九八八至九三年间五部影片的素材、拷贝、预告片、特辑和片段;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捐赠一九八四至九六年间18部影片的素材,以及邵氏影城香港有限公司捐赠一九七四至二零一三年间26部影片的电影拷贝。

「从前卫到怀旧—馆藏摄影器材展」网罗一九一零至八零年代的珍贵摄影器材。

「从前卫到怀旧—馆藏摄影器材展」网罗一九一零至八零年代的珍贵摄影器材。

「开疆拓宇—邵逸夫电影王国」展览回顾邵氏片场的辉煌传奇。

「开疆拓宇—邵逸夫电影王国」展览回顾邵氏片场的辉煌传奇。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香港电影资料馆继续努力保存于二零一二年年底从美国三藩市搜罗归来的一批一九三零和四零年代香港电影。这批电影非常珍贵,其中八部已于二零一五年三月的「寻存与启迪—香港早期声影遗珍」系列放映。资料馆更特别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两场户外放映,当中包括在一九四一年拍摄而其后经资料馆数码修复的《天上人间》。《香港影片大全》系列最新一卷在年内出版,内容涵盖一九七五至七九年摄制的八百多部电影。

电影和媒体艺术节目

电影节目办事处致力在本港推广电影及媒体艺术文化,提升市民的欣赏能力。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办事处举办了多个放映节目、讲座、研讨会、工作坊,让本地观众有机会欣赏电影及媒体艺术,并参与有关活动。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播放户外电影,市民到场欣赏。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播放户外电影,市民到场欣赏。

年内的重点节目包括「儿童电影合家欢2014」、「中国电影展2014」、「第四十三届法国电影节」、「影评人之选2014—映画有画」和「世界电影经典回顾2014—1980年代日本电影新貌」。

为了在社区层面推广电影,电影节目办事处举办「旧电影‧香港情—老幼齐讲戏2014」活动,让学童与长者在学校和老人中心一起观赏电影,分享感受。

其他专题节目包括由香港电影资料馆策划的「江湖了断—香港黑帮电影的类型情结」、「[编+导]回顾系列」、「邵逸夫传奇梦工场」、「影谈系列」、「港人情系狮子山」和「虚实相生—戏曲电影寻珍」。

为支持本地电影界举办大型电影活动,本署为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提供场地支援,又为香港艺术中心每年举办的「ifva」和微波有限公司举办的「微波国际新媒体艺术节」赞助经费,以鼓励本地独立制作别具创意的短片、录像、动画及媒体艺术作品,并引进世界各地与媒体艺术有关的先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