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内容

古物古蹟办事处

古物古蹟办事处(古蹟办)在保护和推广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在二零一四年,古蹟办把大坑的莲花宫、鸭脷洲的洪圣古庙、九龙城的侯王古庙三幢历史建築物宣布为法定古蹟,使其根据《古物及古蹟条例》受到永久保护。

年内,古蹟办为多幢历史建築物进行修复和维修工程。当中的大型项目包括屯门马礼逊楼、元朗新田麟峯文公祠、元朗八乡梁氏宗祠、元朗屏山邓氏宗祠、元朗厦村邓氏宗祠和杨侯宫、粉岭龙跃头老围和觐龙围围墙及更楼、大埔樊仙宫和文武二帝庙、西贡滘西洲洪圣古庙、九龙塘玛利诺修院学校,以及中环梅夫人妇女会。另外,古蹟办在大埔、西贡、屯门和离岛区进行由小型发展项目引起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让这些地点的考古文物材料得以保留。香港文物探知馆常设展览以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为主题。年内,文物探知馆及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的参观者分别逾193 400和70 800人次。古蹟办亦举办多项教育及宣传活动,包括讲座、导赏团、工作坊和研讨会,以推广文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