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行政事務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底,本署有約8 400名公務員。多個辦事處已增加人手,以應付新服務需求、填補現有的職位空缺,以及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本署會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進一步增加人手,以應付新設施及新服務的需求和加強現有服務。

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

本署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服務及運作需要。這些僱員主要負責為本署場地及辦事處提供支援服務,包括一般行政支援、前線及顧客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資訊科技服務。

本署定期檢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聘用情況。近年,本署在檢討公共博物館的管治模式及公共圖書館的前線和支援服務後,逐步以公務員職位取代了大約30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部門會繼續以公務員職位取代有長期服務需求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預計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數目會進一步減少。

招聘公務員

本署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招聘二級助理康樂事務經理、技工(泳灘/泳池)、技工(水上活動中心救生員)、技工(濾水機房)、二級助理館長(科學)、二級助理館長(歷史)、一級工人和二級工人。

員工訓練及發展

本署訓練組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為員工提供了多項不同課程。

隨着社會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公眾日益關注樹木管理事宜,本署需要更多樹木專家配合服務所需。訓練組特別開辦專業訓練課程,協助有關員工增進樹藝專業知識。年內提供的訓練仍以樹木檢查、病理學、風險評估、樹木修護和古樹名木管理為主,以加強治理有問題的樹木。訓練課程包括:為56名員工舉辦四班「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風險認知課程」、在二零一三年六月和九月安排17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參加「樹木風險評估訓練課程」連考試(LANTRA專業樹木檢查資格)、逾350名員工出席的多個樹藝專題座談會和一項樹藝專題訓練課程,以及為26名員工舉辦的古樹名木管理訓練。

員工在樹藝訓練營練習技能。

員工在樹藝訓練營練習技能。

為確保員工具備執行樹木工作所需的恰當健康和安全知識,訓練組亦安排了50名員工參加由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舉辦為期兩日的「樹藝職業安全健康課程」。

我們又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和十二月開辦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延讀課程,為47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延續了有關專業資格。此外,我們還安排了其他認可資格的培訓,包括「樹藝專業文憑課程」(香港中文大學)、「樹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憑」(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專業樹木管理證書」(香港公開大學)、「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註冊樹藝師訓練課程」、「樹藝學士學位課程」(英國)、「商業及科技教育局(BTEC)樹藝第三級文憑/高級文憑課程」(英國)、「亞熱帶市區樹木護理證書課程」(夏威夷)和「樹木技師訓練課程」(英國)。

為切合負責草地管理和保養的員工的訓練需要,訓練組安排了19名康樂事務經理職系員工參加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實用草地管理研討會」,一名康樂事務經理參加澳洲昆士蘭六星期「草地管理及保養實習訓練課程」,以及兩名康樂事務經理參加美國夏威夷大學「草地保養證書課程」。此外,我們又為79名在運動場和主要公園任職的員工舉辦了有關運動草地保養的經驗分享工作坊。

訓練課程的參加者學習使用鏈鋸修剪樹木的正確方法。

訓練課程的參加者學習使用鏈鋸修剪樹木的正確方法。

為向市民提供優質文化服務,訓練組繼續就不同藝術和文化範疇為文化事務員工舉辦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內容涵蓋文化管理、藝術管理和文化企業、創意產業管理、表演藝術通識教育、博物館管理、建築保育、圖書館管理,以及舞台和技術管理。我們還為文化事務員工在創意領導、文化領航、危機管理等重要領域提供訓練。

訓練組積極加強員工的知識管理。年內,我們推出全新的討論暨經驗分享活動—「一場同事分享會」系列,讓員工利用這個平台與其他文化事務員工分享工作知識和經驗。員工交流的課題有粵劇、展覽設計和博物館管理、將文物建築改建為演藝場地等等。

員工通過「一場同事分享會」系列了解油麻地戲院機動平台的運作。

員工通過「一場同事分享會」系列了解油麻地戲院機動平台的運作。

為協助員工掌握法律和資訊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訓練組定期舉辦相關課程。年內,我們為員工安排的訓練,內容涵蓋新《公司條例》、研發流動應用程式以顧及保障個人資料、在版權制度下處理戲仿作品、直銷活動的資料保障、社交媒體策略、工具和應用。我們還為從事設計工作的員工提供先進設計軟件訓練,以增強他們的技術知識和設計技巧。

為配合政府建立共融社會的承諾,訓練組舉辦了「少數族裔講座」和「思覺健康工作坊」等一連串訓練課程,又為前線人員度身制訂「優質顧客服務」培訓系列,藉以提升顧客服務水平。

我們亦安排員工參加海外培訓和實習計劃,並前赴著名的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讓他們有機會擴闊文化知識。在海外獲得的寶貴經驗和專業知識,可啟發員工以更創新的方式為公眾策劃文化節目和活動,有助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盛事之都。

訓練組今年繼續舉辦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訓練課程,確保為全體員工和到訪本署轄下場地或參加本署活動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年內共有逾750名員工接受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訓練並取得相關證書。其他的職安健課程,如「預防工作間暴力事故-暴力行為控制及脫身法」、「防止被蛇咬傷」、「認識狗隻行為」、「防火安全」、「電力安全」等,均有助提高前線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員工示範自動心臟去顫器的使用方法。

員工示範自動心臟去顫器的使用方法。

我們又繼續提供合格證書課程,例如「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密閉空間工作的基本安全知識及重新甄審資格課程」、「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此外,我們又為分區/場地安全主任舉辦職安健管理課程,其中包括「職業安全管理課程」和「職業安全及健康基本培訓課程」。

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繼續支持政府增加青少年就業機會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兩項計劃。在這些計劃下,訓練組合共為40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六個月的訓練,當中的見習員通過有關測試,取得救生員資格並能夠在公營或私營水上活動場地覓得工作,部分更申請加入政府任職救生員。

救生員在訓練課程中學習水上電單車拯救技巧。

救生員在訓練課程中學習水上電單車拯救技巧。

訓練組亦開辦多項常設課程,內容涵蓋各個康樂和文化服務範疇,以及提供一般知識和技能、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方面的訓練。

員工參加健身室管理工作坊。

員工參加健身室管理工作坊。

整體而言,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的員工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我們為各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合共18 257個訓練名額。受訓員工認為,我們舉辦的訓練課程有效協助他們達到工作和服務方面的要求。

員工關係與溝通

我們致力與員工保持有效溝通,因而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本署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此外,亦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接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們關注的事項及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跟進。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福利或其他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很樂意提供協助。本署鼓勵員工就改善和簡化部門的運作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議。

本署亦為員工舉辦多項康樂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賽。為加強部門的團隊精神,我們開辦了園藝興趣班,這些興趣班深受歡迎。

園藝興趣班。

園藝興趣班。

此外,部門亦成立了義工隊和15支體育隊,讓同事有機會在公餘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曾到老人院探訪,並安排弱勢社羣的家庭參觀「巨龍傳奇」展覽及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體育隊亦參加了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贏得多個獎項。

義工隊到老人院探訪。

義工隊到老人院探訪。

本署同事組成泳隊,在接力賽中奪冠。

本署同事組成泳隊,在接力賽中奪冠。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有效協助促進部門與員工的溝通。

激勵員工

員工有所貢獻,我們應予以表揚,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凡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有290名員工因工作表現良好而獲部門頒發「優良表現獎狀」。

我們亦向部門以外的嘉許計劃推薦本署員工。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四位持續表現優秀的人員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

本署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讓員工可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和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拓展服務並提升服務水平。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康樂事務部為泳灘、水上活動中心及度假營的工作改善小組舉辦了一項比賽;文化事務部轄下圖書館組則以「公眾齊參與—提升圖書館服務」為主題,舉辦第四屆「圖書館服務質素提升計劃」。

工作改善小組的代表在頒獎禮上分享經驗。

工作改善小組的代表在頒獎禮上分享經驗。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共收到超過9 000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卡及700多份讚賞,顧客的好評令前線人員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