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行政事務

資訊科技

本署一向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服務市民。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動用了1.5878億元推行46項電腦化計劃,藉以提升服務質素和運作效率。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自二零一三年三月起,本署在各公共圖書館逐步推行第二階段的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系統有多項新增及加強功能,包括擴展列印管理子系統和虛擬參考服務子系統的功能。列印管理子系統支援公共圖書館其他資訊科技系統的自助列印及收費服務,方便讀者在任何一間圖書館分館使用整體一致的列印服務。虛擬參考服務子系統則提供網上參考諮詢服務,讀者可透過電郵或公共圖書館網站所載的指定表格,向圖書館館長提出查詢。這子系統亦有助圖書館館長知悉查詢個案的進展。所有查詢及回覆均儲存在知識庫內,以供日後參考。

本署在六間選定圖書館分館推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試驗計劃,該計劃的檢討於二零一三年八月完成,內容包括進行業務顧問研究及技術研究。業務顧問研究結果初步確認全面推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需要,而技術研究則建議相關的系統方案及推行計劃。

新的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這個數碼圖書館系統採用最新技術,大部分功能得以提升,並加設新功能如個人化服務、最受讀者歡迎館藏資料推介、館長精選(相關欄目包括「今日精選」和「當年今日」)。新系統實施數碼版權管理,防止有人擅自下載或過量下載數碼資料。此外,新系統可按使用者位置及同時使用人數實施接達控制,以確保符合香港公共圖書館採購資料的使用條款。市民可使用香港中央圖書館及其他66間固定圖書館內逾1 200台互聯網數碼站及兒童互聯網數碼站,閱覽多媒體資訊系統內的館藏。系統採用新的用戶界面,提供24小時網上服務,並可透過具上網功能的流動裝置接達,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互動圖書館服務。

為提高市民的電腦知識及方便他們閱覽參考資訊,本署在28間公共圖書館設立了電腦資訊中心/區。電腦資訊中心/區裝有微軟Office、Adobe Creative Suite等常用套裝軟件,並提供列印和掃描服務,可供市民使用。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設有超過100個互聯網資訊站,讀者可在大約15分鐘的時限內便捷地通過互聯網收發電郵及瀏覽資訊,無須預約。13個電腦資訊中心內約240個電腦工作站及所有互聯網資訊站於二零一三年進行技術提升,加強系統及保安功能。

公共圖書館設有資訊站,讀者接達互聯網,快捷方便。

公共圖書館設有資訊站,讀者接達互聯網,快捷方便。

除了採取上述措施改善核心資訊科技服務之外,香港公共圖書館亦於二零一四年三月底為網站換上新裝。網站進行了全面革新並採用嶄新技術,版面煥然一新,方便使用。市民可透過網站得知圖書館最新的節目及活動資訊,並享用多種網上圖書館服務。網站又增設多個欄目,例如「尋找圖書館」讓讀者利用Google地圖尋找圖書館,全新的「電子資源專頁」有系統地展示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兒童及青少年版面也採用新設計。新網站稍後會推出流動版,並加設一站式登入功能,讀者只需登入一次,便可享用所有網上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網站革新後,讀者可透過網站使用多種網上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網站革新後,讀者可透過網站使用多種網上圖書館服務。

第二期文娛中心管理系統

文娛中心管理系統設有場地管理和設施租訂功能,有助部門處理租用設施的申請。第二期系統提供新功能,讓市民可以通過互聯網遞交訂場申請及繳費。其他有助簡化內部工序的新功能包括「待辦事項」清單和一項管理租用人遞交文件的工具。所有這些新功能已在二零一三年十月推出。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康體通)讓市民可通過多種途徑(包括訂場處櫃檯、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和電話)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為防止有人濫用預訂服務,本署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提升康體通的功能,先後在二零一三年六月及二零一四年三月完成兩項改善措施,把預訂期由30天縮短至10天及進一步收緊預訂繁忙時段設施的時數上限。康體通的系統提升工程亦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完成,系統容量有所增加,系統支援亦見改善。

無障礙網站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無障礙網頁運動」,本署的網站現正提升至符合萬維網聯盟制定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AA級標準。古物古跡辦事處、古物諮詢委員會、香港科學館、香港藝術館及香港歷史博物館均於二零一三年年初推出經優化的網站。娛樂節目辦事處的專題網站亦已優化,並於二零一四年三月推出。至於現正優化的部門網站及其他專題網站,會由二零一四年起陸續推出。

「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網上預約參觀系統

本署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四日為香港文化博物館的「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推出網上預約參觀系統,公眾可通過便捷的全球電子渠道預約首兩個月的門票。李小龍是傳奇武打巨星,加上部分展品從未公開展出,吸引大批觀眾是意料中事。該系統既能有效疏導人流,亦方便參觀人士安排適合自己的參觀時間。

新系統採用雲端技術,大大縮短其推出時間,而且,其規模變化和彈性極大,可以提供非常靈活和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案,切合不斷轉變的公眾需求。

現正進行的項目

  • 現正開發「電影資料館管理系統」,以取代現有系統和改善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電影館藏及有關項目的管理。新系統讓市民可以上網查閱目錄,並提供更多功能,令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運作更暢順。新系統將在二零一四年全面投入服務。

  • 多個關於景賢里的流動應用程式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推出,有助市民欣賞這座別具特色的香港法定古蹟。使用者利用該等應用程式瀏覽景賢里,恍如親臨現場。應用程式提供的視頻、動畫、全景照、相片等多媒體資料,對探索景賢里大有幫助。

  • 現正提升康體通的網上服務渠道,並將該系統與「我的政府一站通」入門網站整合。在系統整合後,租訂康樂設施的市民,可經入門網站連接康體通而無需另行登入康體通,非常方便。此項工程將在二零一四年完成。

  • 現正進行一項研究,探討可否把市民預訂免費場地的申請、本署處理申請及發放結果的安排電腦化。研究工作將在二零一四年完成。

  • 現正更新康體通自助服務站,更換過時的系統組件及增加服務站的功能。首階段工作包括提升服務站的操作系統,已在二零一四年四月完成。整項工程將在二零一五年完成。

  • 圖書館流動應用程式的研發項目在二零一三年十月開展,將提供安全便利的流動服務渠道,方便市民使用網上圖書館服務。圖書館流動應用程式預計在二零一四年年中推出。

  • 現正開發「音樂事務處綜合電腦系統」,以改善音樂事務處的業務運作。系統涵蓋的業務範圍廣泛,包括樂器清單、器樂訓練計劃的學員及培訓記錄管理、訓練課程及暑期音樂訓練活動網上招生等功能。新系統將在二零一五年年底或之前開始運作。

  • 現正開發「讀者登記記錄系統」,以便把香港公共圖書館目前以傳統方式(如紙本及縮微膠卷)儲存的讀者登記記錄電腦化。該系統將簡化香港公共圖書館分館檢索記錄的過程。本署亦會把現存的紙本記錄及縮微膠卷數碼化,以便用於該系統。新系統將在二零一六年年中可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