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Leisure Services

綠化推廣

綠化大使計劃

因應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專責市區綠化的小組在二零零九年提出的建議,本署推行「綠化大使計劃」,邀請社會賢達(包括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擔任綠化大使,協助加強社區的樹木監察工作。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已有逾300位社會賢達參加這項計劃。

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覽

「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期間在維多利亞公園順利舉行。本屆展覽以風信子為主題花,吸引逾56萬名市民入場參觀。

為縮短輪候時間,本屆展覽除接受現金購票外,亦接受以八達通繳費進場。

本屆展覽展出約20個不同品種的風信子,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奇花異卉。此外,展品還包括本港、中國內地和海外園藝機構精心創作的優美花藝擺設,琳琅滿目,美不勝收。本屆參展的園藝組織、私人機構和政府部門逾210個,分別來自香港、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中國內地、愛沙尼亞共和國、法國、德國、印度尼西亞、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荷蘭、新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南非、西班牙、英國及美國。

「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展出超過35萬株花卉,包括三萬株風信子 — 今年的主題花。

會場內除展出令人賞心悅目的園景、花卉擺設、盆栽及盆景展品外,還舉辦多項教育和康樂活動,包括園藝講座、插花示範、廚藝表演、音樂演奏、文娛表演、時裝表演、展品比賽、繪畫比賽、攝影比賽、植物護理工作坊及導賞服務,藉以提高參觀人士對園藝的興趣及推廣綠化香港的工作。

參加「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覽」學習活動的學生在裝飾花壇。


「二零一二年香港花卉展覽」舉辦的多項康樂活動,老少咸宜。

綠化香港運動

除了進行大規模的植樹計劃以美化市容外,本署同時舉辦一連串教育推廣活動和社區參與活動,藉此在政府部門和社區推廣綠色文化。年內舉辦的綠化活動逾3 200項,參加者達1 346 000人。

來自不同行業及年齡組別的綠化義工參加本署的園藝講座,增進綠化知識。

在「社區綠化計劃」下,本署舉辦了逾170項外展綠化推廣活動,參加者約有45 200人。

本署在全港18區推行「綠化義工計劃」,並招募了約3 200名市民為綠化義工,負責在各公園進行簡單的園藝保養工作,以及在推廣綠化活動中擔任服務員。

綠化義工熱愛大自然,踴躍參與種植活動。

「社區園圃計劃」已在二零零五年年底擴展至全港18區。該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參與社區層面的綠化活動,身體力行,盡力支持環保,並通過參加種植活動,加強綠化和環保意識。18區目前已闢設了21個社區園圃。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共舉辦了50個種植研習班,參加者超過10 600人。

年內,本署繼續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合辦共21項「社區種植日」活動。其間,逾4 600名參加者合共種植了51棵樹木和26 500株灌木。

年內推行的「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是本署的學校綠化活動之一,為850間參加計劃的學校及幼稚園提供現金資助,鼓勵他們在校園多種花木和舉辦綠化教育活動,並安排兼職導師給予協助。本署已就各學校的計劃進行評選,並向優勝學校頒發綠化校園工程獎。本署又舉辦「一人一花」計劃,向大約36萬名學童派發幼苗,供他們在家中或校內培植,以鼓勵他們栽種植物,培養這方面的興趣。

小學生專心觀看校內的種植示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