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Leisure Services

園藝和市容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佔地5.6公頃,是俯瞰港島中區的市肺,也是13種瀕危哺乳類動物、雀鳥和爬蟲的保育中心。園中有雀鳥約370隻,分屬80個品種,其中超過15種在園內繁殖了幼雛。

香港動植物公園飼養的白臀長尾猴前額橙色有白邊,樣子可愛,深受遊人歡迎。

園內飼養的哺乳類動物共60隻,分屬15個品種,以靈長類為主。在二零一一年七月,香港首次有一對婆羅洲猩猩雙胞胎在公園出生,使園中婆羅洲猩猩的數目由三頭增至五頭。小猩猩的父親Vandu在二零一零年透過保育繁殖計劃從匈牙利Sosto動物園來港,母親Raba則在一九九六年在園內出生。

香港首次成功繁殖的婆羅洲猩猩雙胞胎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出生。

公園內的樹木、灌木、攀緣和賞葉植物,品種超過900個。藥用植物園和溫室先後於一九八六年和一九九三年建成,種有約500種藥草、蘭花、蕨類植物、鳳梨科植物、食蟲植物及室內植物。

公園內的教育及展覽中心在二零零八年落成,用作展出動植物標本,並提供教學設施及導賞活動。

另外,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和元朗公園均有動物標本展出。

動物園和園藝教育

本署推行多項動物園和園藝教育計劃,以喚起市民對自然保育和綠化環境的興趣。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舉辦了418項動物園計劃及422項園藝計劃,參加人數分別約21 000人及逾22 600人。本署又舉辦了564項教育計劃,參加的學生約18 500人。

年內,本署在九龍公園舉辦動物園教育展覽及園藝教育展覽,參觀者分別約8 200人及9 000人。兩項展覽的展品其後在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屯門公園、北區公園和荔枝角公園巡迴展出。本署又舉辦了12項課程,向市民教授自然保育的知識。這些活動廣受歡迎,市民的反應甚為踴躍。

香港公園的溫室培植多種嬌美的蘭花供遊人觀賞。

樹木管理

本署負責管理及護養約 500 000棵樹木,當中包括468棵古樹名木。這些樹木分布於公園、樹穴和路旁綠化地區。

本署在二零一零年五月改組並加強樹木管理的人手架構,成立六支區域樹木管理隊伍,使樹木管理工作更有系統及更具成效。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繼續定期檢查轄下樹木,為約七萬棵樹木進行了護理/修剪工作。

參加訓練課程的員工在練習修剪樹木。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的植樹計劃共種植了約2 400棵樹木。植樹工作主要在雨季(三月至十月)進行,以確保樹木穩定生長。

種植的樹木當中,約有63%位於新界,其餘則分布於市區各處;其中1 000棵樹木種植於路旁,1 400棵栽種於公園和花園。植樹可以遮蔭、設置屏障、保護泥土和保育,更可以綠化和美化環境。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在全港各區種植了約600棵開花樹木,當中包括洋紫荊、宮粉羊蹄甲、大花紫薇及風鈴木,藉以增添四時色彩。

園藝和美化環境工作

本署聯同民政事務局及建築署於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期間參與在西安舉行的世界園藝博覽會。我們的參展園圃佔地716平方米,由建築署設計和建造,本署則負責栽種和護養時花,以美化園圃。該園圃備受遊人讚賞。

「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內的香港園。

本署負責改善市容和美化環境,因此須研究園藝和樹藝方面的最新技術,以便相應修訂政策及指引。本署又定期檢討這方面的工作,確保市容設施的管理及保養維持在高水平。

為配合綠化香港的工作,我們密切監察各區推行的植樹計劃,工作重點是保存現有樹木和培植新樹,包括在發展地區栽種的樹木。年內,本署成功保存了逾1 300棵樹木。

本署也負責評審所有新公共工程項目的園景美化設施,確保盡量廣植花木及提供高質素的園景設計。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為逾20公頃現有文康場地、空置政府土地和路旁市容設施進行了景觀改善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