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Leisure Services

康體計劃

為推動「普及體育」及鼓勵更多市民積極參與康體活動,本署的地區康樂事務辦事處舉辦各類訓練班、康樂活動,以及體育計劃和比賽,供各階層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參加。

本署又舉辦多項大型康體節目和供全港市民參與的活動,其中包括「全港運動會」(港運會)、「工商機構運動會」、「先進運動會」、「全民運動日」和「普及健體」運動。

在「第三屆全港運動會閉幕暨綜合頒獎典禮」上,主禮嘉賓合唱主題曲《人人起勁》。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我們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人士舉辦了約37 600項社區康體活動,參加者超過2 421 400人次,籌辦活動的開支約為1.438億元。

普及健體運動

本署一直致力採取措施,提高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並鼓勵市民恆常做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自二零零零年四月起,本署與衞生署攜手推行「普及健體」運動,在全港18區舉辦各種健體推廣活動。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舉辦的活動包括:專為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而設的健體計劃;「行山樂」和「優質健行」等健行活動;「跳舞強身」活動,以及「跳繩樂」活動。

中國香港跳繩總會的健兒在小西灣綜合大樓開幕典禮上表演花式跳繩。

本署舉辦了各式各樣的宣傳活動,包括在商場、學校、青少年中心、長者中心、私人屋苑的住客會所、本署轄下的度假營、公園、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舉辦一系列巡迴展覽,鼓勵不同年齡的市民每日運動強身。市民的反應令人鼓舞,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舉辦的活動共有1 400項,參加者達75 000人次。

本署邀請31位優秀運動員擔任普及健體大使,協助宣傳「普及健體」運動。我們又製作錄影帶、錄像光碟、單張和小冊子,並設立專題網頁,藉此向市民介紹有關健康教育和健體操的資料。

全民運動日2011

為使「普及體育」運動成效持續和響應國家的全民健身日,本署在二零一一年八月七日舉辦「全民運動日2011」,以健步行為主題,提倡「日日健步行,健康又醒神」的訊息。

在「全民運動日2011」舉辦當日,參與健步行活動的人士齊集馬鞍山海濱長廊準備起步。

為推廣「普及體育」,本署在18區的指定體育館舉辦多種免費活動,當日大部分康體設施均豁免收費。

參與「全民運動日2011」的市民超過20萬人,其中約26 000人參與免費活動,約177 000人享用免費設施。逾1 000名市民參與在馬鞍山海濱長廊、香港公園、蒲崗村道公園和青衣公園同時舉行的健步行活動,一起在社區建立濃厚的運動文化。

工商機構運動會2012

「工商機構運動會」是為本港公私營機構員工舉辦的大型綜合運動會,旨在鼓勵他們恆常做運動,並促進員工的團隊精神,加強他們對所屬機構的歸屬感。

「工商機構運動會2012」定於二零一二年三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運動會共設有13個體育項目,在全港多個康樂場地舉行,預計可吸引9 300名來自260間機構的員工參加。

「工商機構運動會2012」鼓勵公私營機構員工恆常運動。圖為十一人足球比賽項目中球員施射的英姿。

先進運動會2012

「先進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目的是鼓勵35歲或以上的人士與年齡相若的對手在體育活動中切磋技術,保持身心健康。「先進運動會2012」定於二零一二年六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舉行,共設有六個體育項目,分別為羽毛球、太極、乒乓球、游泳、網球和長跑。

普及健體運動—社區體質測試計劃

第二次「社區體質測試計劃」(體測計劃)在二零一一年四月展開,收集數據的工作已於二零一二年一月完成。

體測計劃包括問卷調查和體質測試兩部分,目的是建立有關香港市民的體質數據資料庫、確定運動與體質的關係、探討為提升市民整體體質而需要優先採取的措施,以及讓每名參加者了解自己的體質。

體適能導師指導青少年進行體質測試,所得資料會用作建立香港市民的體質數據庫。

體測計劃的對象是3至69歲的香港市民,分為五個年齡組別:幼兒(3至6歲)、兒童(7至12歲)、青少年(13至19歲)、成年(20至59歲)及長者(60至69歲)。本署以隨機方式從18區抽取超過13 000個樣本,當中成功樣本超過8 000個。體測計劃所得結果將於二零一二年內審定。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透過本署的「體育資助計劃」獲得撥款,在教育局的協助下由多個體育總會負責推行。這項計劃旨在讓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的學生有機會參與不同的體育活動,以提升學界的運動水平。

這項推廣計劃有七項附屬計劃,分別是「運動教育計劃」、「簡易運動計劃」、「外展教練計劃」、「運動領袖計劃」、「聯校專項訓練計劃」、「運動章別獎勵計劃」和「運動獎勵計劃」。

「簡易運動計劃」為小學生舉辦簡易有趣的田徑比賽。

「運動獎勵計劃」項下的「sportTAG獎勵計劃」在二零一一年一月推出,旨在鼓勵參加的學生就自選的運動項目接受相關體育總會安排的技術評估,以保持他們的運動技術水平,達到一定水平的學生會獲得獎勵。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共有39個體育總會參與「學校體育推廣計劃」,舉辦的體育活動約7 880項,參與的學生逾607 000人次。

社區體育會計劃

「社區體育會計劃」旨在拓闊本港體育發展的基礎和提升社區層面的運動水平。這項計劃亦有助促進和加強青少年在體育方面的發展、鼓勵市民終身參與體育運動,以及吸納更多體育義工。

本署向社區體育會提供舉辦體育發展活動所需的技術和財政支援;又舉辦講座、訓練課程和工作坊,以增進社區體育會會員在管理和技術方面的知識。現時已有29個體育總會和約430個社區體育會參與這項計劃。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獲本署資助的社區體育會活動約有2 200項,參加者達48 000人次。

跆拳道好手在「社區體育會計劃」聯會比賽頒獎典禮上作示範表演。

地區體育隊訓練計劃

在有關的體育總會協助下,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全港18區成立了地區足球隊、籃球隊、手球隊和劍擊隊,以培養市民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年內,共有10 562名市民報名加入這些地區體育隊,並參加了229項訓練活動和區際比賽。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

推行「青苗體育培訓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加強青少年的體育訓練,藉以發掘有潛質的運動員。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有機會獲選拔,接受有關體育總會進一步培訓。表現最突出的年輕運動員會入選香港青少年代表隊,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有關計劃在28個體育項目下共提供了880項活動,參加的青少年有32 085人次。當中有296名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獲轉介給有關的體育總會,接受進一步培訓。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的欖球訓練課程有助發掘具潛質的運動員接受進一步培訓。

包山嘉年華

「包山嘉年華」於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三日至五月十一日在長洲舉行,吸引數以萬計的市民和外地遊客,超過8 000人參加搶包山比賽及多項相關活動。來自鄰近城市及長洲地區團體的攀爬好手進行搶包山接力賽,使這項節慶活動更加精彩刺激。

「包山嘉年華2011」搶包山決賽舉行前,有精彩的醒獅表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