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簡介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十四運會)於2021 年9 月15日至9 月27 日在陝西省舉行。香港特區政府於2021 年4 月成立香港特區代表團籌備委員會(籌委會),專責處理香港特區代表團(代表團)的參賽事宜。籌委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擔任主席,成員來自港協暨奧委會、體育界、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並由康文署負責執行秘書處的職務。為了更有效率地執行各項有關籌組代表團的具體工作和處理參賽事宜的上訴,籌委會轄下分別成立了執行委員會(執委會)及上訴委員會。執委會邀請了六名資深的體育界人士為增選委員,為代表團參賽的事宜提供意見。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總局)的規定,香港特區代表團須參加資格賽的項目,包括足球、籃球、排球(排球)、手球、曲棍球、棒壘球、水球及橄欖球,而其餘項目則可直接獲得決賽資格。體育總局其後考慮內地不同地區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防控政策和要求,按香港特區代表團在過往兩屆全運會的成績,豁免手球(男子)、棒球(男子)、水球(男子及女子)、橄欖球(男子及女子)等六個隊際項目參與資格賽,可直接進入決賽。及後因賽前檢疫隔離的要求,香港特區代表團未能派隊參加十四運會資格賽項目。

至於可直接晉身決賽的項目,執委會已按籌委會通過的甄選準則,審核體育總會的運動員提名,連同獲豁免參加資格賽的項目,香港特區代表團共派出171名運動員參加十四運會18個決賽項目,包括射箭、田徑、羽毛球、拳擊、皮划艇(靜水)、自行車(公路、場地、山地)、馬術(場地障礙)、擊劍、高爾夫球、體操(藝術體操)、乒乓球、跆拳道、網球、排球(沙灘排球)、棒壘球(棒球)、空手道、攀岩及武術(套路、散打)。

齊心聚全運 同行建友誼

香港特區運動員在上屆全運會取得2金、7銀、7銅共16 面獎牌。代表團自1997年回歸祖國後首次派出代表團參加第八屆全運會,今次已是第七度參與此項全國大型體壇盛會。受全球疫情影響,各地體育比賽均延期或取消。儘管訓練和部署大受影響,香港運動員仍然積極備戰,把握參與十四運會的機會,並以「齊心聚全運 同行建友誼」為香港代表團參與十四運會的口號。香港特區運動員在與全國體育精英交流時,除了提升水平外,更期望能建立珍貴的友誼。

(上述資料截至2021年8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