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景點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花花牆及花圃 - 繡麗綻放、幸福滿載

今屆花展以「繡麗綻放、幸福滿載」為主題,並以花形美麗出眾的繡球花為主題花。繡球花素來深受花迷喜愛,其碩大花朵在綻放時絢麗多姿,色彩鮮明,引人注目,定能讓花展會場洋溢幸福浪漫的氛圍,令遊人樂而忘返。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花花牆及花圃 - 繡麗綻放、幸福滿載

香港花卉展覽主題花花牆及花圃 - 繡麗綻放、幸福滿載

鬱金香花海
鬱金香花海

花田栽滿了鮮艷亮麗、五彩繽紛的鬱金香花;遊人近觀細賞,莫不心曠神怡,喜悅無限。放眼花海四周,盡是絕佳拍照景點。

毛地黃花海

中央大草坪新增20米x30米毛地黃花海,毛地黃一串串鐘形花冠極具特色,花形優美,相信是花展另一熱點。

毛地黃花海
繡球花庭園

繡球花庭園

在大草地的繡球花庭園,為遊人打卡的另一景點;遊人在種滿繡球花的後花園欣賞拍照,歐式的小屋前擺滿各色繡球花卉,令人禁不住停下腳步,細心欣賞;再步過攀滿薔薇及蘭花的隧道,遊人可在繡球花直牆下留下倩影

春回大地

春天氣息擁抱着繁華的都市,色彩繽紛的繡球為都市換上最時尚的春裝。蝴蝶翩翩起舞,蜜蜂嗡嗡歌唱。扶老攜幼的家庭、甜蜜的情侶、三五知己將歡樂散發到都市每個角落。遊人騎着單車由都市轉到鄉郊,將喜悅心情感染全城。稻草人興奮地在田野中歌唱,鴨兒喜悅地在塘邊中起舞,畫家用畫筆留下奇妙時刻,每個角落都充滿喜樂。

春回大地

賽馬會學童鑲嵌花壇 - 仲夏普歡騰
賽馬會學童鑲嵌花壇 - 仲夏普歡騰
Tulip Display – Tulips on The Island of Wishes

今年花壇以夏日蔚藍的天空、碧綠的海洋和恬靜的沙灘為背景。花壇猶如世外桃園,三五成羣的動物悠然自得,享受造化的恩賜。炎炎仲夏,太陽高懸半空,飛鳥遨翔天際,要將希望的種子散播到大地每個角落。兩條海豚碧波戲水,時而躍出水面,時而溫馨共舞;另有海馬、鯨魚與八爪魚陪伴小鯨和八爪魚寶寶,在海上暢泳,濺起無限浪花。風聲夾雜海浪聲,宛若合奏夏日交響曲,美妙絕倫。烈日當空,但見沙灘上有多種動物,包括海龜、寄居蟹、珊瑚蚌和翠鳥等,正在享受日光浴之樂,幸福滿滿。

花壇由過萬株瑰麗奪目的花卉和植物嵌砌而成,遊人可近距離欣賞造型可愛的花卉鑲嵌動物和繽紛的彩虹,並坐在夏日雕塑上拍照留念。花壇晚上有特殊的燈光及音樂效果,將氣氛推至最高點。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二零一三年開始支持香港花卉展覽,於二零一四年起更成為花展的主要贊助機構,資助學童嵌砌花壇等多項活動,把花展帶到社區每個角落。

秋天的童話

秋日的陽光溫馨恬靜,田野遍地散發出金黃的秋色。庭園內有飽滿成熟的果實、色彩悅目的南瓜,四周被斑斕的鮮花和圓圓的繡球圍繞着,交織成童話般的美景,讓遊人感受到秋天豐收季節帶來的喜悅和幸福。遠處望來,錯落有致的梯田,宛如在原野鋪上層層金色的絲帶。梯田兩旁的樹木顯示季節的轉變,秋天到來,楓葉轉紅。農民忙着整理麥田,甜甜的香瓜,飽滿成熟的玉米,到處一片豐收的景象,夾雜穀物淡淡的清香,讓人置身秋天的童話中

utumn Fairy Tale 
冬日暖曲
Hearty Song of Winter

花壇以冬日元素貫穿。遊人可從糖街入口處步入花壇,穿過以花姿秀美、色彩豔麗的繡球花束製成的隧道,緩緩來到富於冬日氣氛的聖誕小鎮,四周洋溢熱鬧歡快的氣氛。遊人置身花海,當可感到幸福滿滿。

特色繡球花及食用植物花園

繡球花的花語涵義是「友愛」和「團聚」。此園圃的設計主題是「活力仔」和「思文喵」乘坐木製小火車四處遊歷,途中深受多個品種的特色繡球花吸引;園內遍植色彩繽紛的繡球花,並以此砌成香花瀑布,美不勝收。火車穿越以數千朵蝴蝶蘭拼砌的蘭花隧道,花氣襲人,教人渾忘塵俗。此外,園內種有多類可供食用的植物,令人遙思古時月下席地飲食的雅趣。

特色繡球花及食用植物花園
香港品牌 - 龍躍起舞
香港品牌 - 龍躍起舞

「香港品牌」花牆以康乃馨、嘉樂花和大菊花為主,拼砌出城市三年疫情過後、在旖旎春光下綻放的全新朝氣和喜悅。其中品牌標誌——飛龍昂首振翅,後方繽紛彩帶飄揚起舞,為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增添活力。


其他大型園林景點

建築署 - 築福.竹福
建築署 - 築福.竹福

「築福.竹福」作為建築署今年參展的概念,以簡約的元素,緊密地揉合建築空間和景觀布局,使遊人在滿滿的繡球花海裏,充分感受到滿溢的「築.福」,並樂在其中。設計採用傳統本地「竹」作為建材,既秉承建築署推廣可持續發展與環保建築的理念使命,亦「築」成一道富有動感的流線型特色屏風。本年展覽的主題花為繡球花,小小的花聚集成球,象徵友愛和團結。不同顏色的繡球花亦有不同的花語,例如藍色代表浪漫和美滿,紫色代表溫馨和團聚,白色代表希望和純潔,粉紅色代表活力丶希望和愛,紅色代表喜慶團圓等等。內園景觀丶豐富的植物與建築展示了幸福與擁抱的感覺。展區裡亦透過動感多變的顏色丶燈光和形狀等元素作點綴,為遊人締造多樣空間和有趣的體驗。遊人在漫步園中可以盡情觀賞花卉,體驗和細味園林景致的變化。正如不同的祝福在我們「色彩滿載、秀麗綻放」的人生旅途上,需要體驗和細味。

渠務署 - 河畔城市

渠務署以「河畔城市」的概念,為市區明渠進行活化工作,將其由舊式只講求排洪功能的石屎明渠,活化成具備多重功能的市區綠化生態水道,以綠化建築和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提升社區環境質素,促進生物多樣性,及連繫河岸帶動近水文化。

渠務署 - 河畔城市
路政署 - 幸福滿園·童心綻放
路政署 - 幸福滿園·童心綻放

歡迎來到路政署為各位誠意打造,不論大小朋友,都能盡情玩樂的樂園。大家覺得裏面的道路元素很面善嗎?今年,路政署為各位大朋友及小朋友誠意打造一個迷你主題樂園。讓那些我們熟悉但平時卻不怎麼起眼的道路元素成為主題樂園中的主角。雪糕筒,車胎和一眾交通標誌中的人物已經恭候多時,迫不及待要和大家遊玩。快放下所有煩憂雜事,齊來和我們一起在這個樂園裏無憂無慮地盡情享受這個溫馨幸福時刻吧!

土木工程拓展署 - 「山色•開山拓路」

本設計名為「山色‧開山拓路」,以「山」及「道路」為主體。山不但是香港寶貴的天然資源,亦為我們的天然景致增添了不少色彩。土木工程拓展署本著「全力創建安全、綠化及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的使命在提供土地及基礎設施的同時,亦致力於綠化和環境修復的工程,努力開拓綠色城市,創建更美好的未來。展館內山型的亭閣在豐富的花卉及樹木襯托下, 展現出本署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的決心及堅持。我們希望當訪客穿梭於「中央亭閣」內的「幸福走廊」與「花之隧道」時,可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留下美好的回憶。此設計同時是一個戶外教室,展示土木工程拓展署不同的工程項目,並示範園林廢料的再生運用。

土木工程拓展署 - 「山色•開山拓路」
發展局 - 幸福團圓·林木融入家園
發展局- 幸福團圓·林木融入家園

人們共處四季怡人和美麗的城市綠化環境,每分每秒都感覺滿足、幸福。為了令市民感受城市林木帶來的幸福氛圍,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展覽攤位的設計概念,是對主題花繡球花的花簇抽象呈現,以多個圓形組合營造出幸福團圓的意境。展覽攤位外圍以燈光勾劃出城市輪廓,以不同顏色組別及多樣性的植物圍繞,仿造城市置身於四季變幻的林木中。另外,攤位設有互動遊戲和有趣展品,讓市民認識城市林務的最新發展和提升市民對樹木管理的了解。

懲教署 - 懲繫社區‧幸福共融

懲教署本年以「懲繫社區‧幸福共融」為園林造景主題,與大會主題「繡麗綻放‧幸福滿載」互相呼應,藉此向市民推廣本署的社區教育信息。造景中央以色彩繽紛的花卉布置成心形圖案,配合燈光閃爍的蝴蝶在花間飛舞,加上色彩奪目的彩虹,呈現和諧共融的景象。花壇上擺設多個風車,寓意社會安穩幸福。園景四周亦設置具部門特色的擺設,象徵本署積極推動社區教育,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懲教署- 懲繫社區‧幸福共融
房屋署 - 幸福滿載、綠樂家園

房屋署 - 幸福滿載、綠樂家園

房屋署園區以「幸福滿載、綠樂家園」為主題。遊人穿過「心連心」拱門後,可漫步園區,欣賞雅致的心形立體花壇,其樂融融,體驗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時刻心繫市民,與市民攜手共度五十載,心連心共建幸福家園。

園區入口旁邊的「心花放」雕塑,寓意滿載幸福與希望,鼓勵大家奮發向上,同心共建理想家園。不遠處的球形雕塑連接膠卷景牆,展現房委會多年來努力不懈,矢志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居所的服務精神。環保小木屋旁邊有繽紛農圃和向日葵小徑,生意盎然,為園區增添田園色彩。漫步其間,令人豁然開朗,煩惱盡消。在園區的左前方,色彩奪目的花卉拼砌出放射狀圖案,襯托着房委會的立體標誌,象徵房委會秉持「以人為本」的信念,為市民提供家的蔭庇,令他們安居樂業,幸福滿滿。

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

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源遠流長,賦予了獨特的文化身分。展區設計意念取材自歐陸拱廊及葡式街道, 反映濠江特有的建築特色和歷史文化。至於設在展區中央的金蓮花擺設,喻意是澳門在祖國的懷抱下繁榮興盛,宛若綻放的池蓮。一條條小船作業後滿載而歸, 停靠在繡球花盛開的港灣, 象徵澳門市民回歸祖國後幸福滿滿。

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海公園管理處)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海公園管理處)

花壇設計以「鳳彩鸞章」為主題;鳳凰口銜靈芝,踏石回眸,凝望繁花盛景;眼前祥雲縹緲,霞鮮錦裳,呈現中國神話瑞獸之美,並表達「低碳自然、生態持續」的理念。鳳凰造型布置巧妙結合園藝種植與花藝技巧,特別選用多種特色海棠,另配以切花、永生花及枝條等植物材料,再經插制及粘貼等花藝手法修飾,使造型更活靈活現。至於地面植物,則以「綻放」為設計主題,落實園林造景的理念,將展品布置成模紋花壇與自然花境。鳳凰尾羽呈現水波形態,寓意生命之源滋養萬物。鳳凰鳥首則有規則模紋,漸化為自然花境,呈現清麗自然的美態,並體現「天地合.人心同」的文化意涵。整體而言,花壇旨在頌詠中國園林藝術典雅莊重的時代魅力,並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使之生機勃發。眼前花團似錦,就讓大家攜手向前,一起擁抱美好年華。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

本花壇的設計配合今屆花展「繡麗綻放,幸福滿載」的主題。星河燦爛,壯麗無比;靜觀星宿,當會深感愉悅幸福。設計靈感取材自梵高名作《星空》; 表達技巧上着重運用線條, 加上對比鮮明的色彩,務求將想象與現實兩相結合,從而營造出繁星滿天的幸福氛圍。

花壇所用的主要材料為草卷,並注入環保草織元素製作星空造型,同時以彩繪手法配合夜光塗料,繪出星宿圖形。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花園的設計靈感取自深圳市「山、海、城、園」有機融合的獨特城市格局,並採用傳統剪紙藝術的表現手法,將整個場地從二維平面延伸至三維空間;同時透過大幅折疊且切割空間,讓花園蛻變成富有空間藝術特色的「剪紙藝術品」。

花園主體結構「剪紙涼亭」象徵山脈,另以波浪形種植箱及拱門代表海洋,場內遍植花卉灌木;寓意深圳市積極落實「山海連城,綠美深圳」的美好藍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