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務

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一向是本署服務市民的重要輔助工具。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動用了4,180萬元,推行18項電腦化計劃和其他支援活動,藉以提升部門的服務質素和運作效率。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圖書館電腦系統提供自動化圖書館服務,既具採購和編目功能,以支援內部圖書館運作,也提供圖書館資料借還服務和聯機公眾檢索目錄,以供市民使用。該系統已投入服務約八年。為了推出新服務及提升服務質素,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一月就更換系統事宜發出招標公告,招標承辦有關工程,以期在二零一零年年底推出新系統。另外,多間圖書館分館亦會推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試驗計劃,試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以提高運作效率。

多媒體資訊系統是一個數碼圖書館系統,讓讀者可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及26間圖書館分館內,檢索並即時取覽數碼文件或選播以數碼或模擬格式製作的視聽資料。該系統投入服務至今已七年,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七月進行了一項可行性研究,以確定市民的需要,並就系統提升計劃建議可行的方案。本署已在二零零九年年初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系統主要提升計劃,招標工作亦已展開。

圖書館分館內的電腦資訊中心/區提供電腦工作站,並配備常用的軟件和設施,供市民瀏覽互聯網。本署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增設了一個共設有11個電腦工作站的電腦資訊中心。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圖書館分館內的電腦資訊中心/區的數目達25個,合共提供465個電腦工作站。

圖片
鰂魚涌公共圖書館內新設的電腦資訊中心備有電腦工作站,以及常用的軟件和設施,供讀者瀏覽互聯網。

此外,本署亦已提升現有約150個為兒童讀者而設的多媒體工作站,增設上網功能,讓12歲以下的兒童可以在公共圖書館內瀏覽互聯網上的資訊。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康體通系統)讓市民能夠通過多種途徑(包括訂場處櫃檯、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和電話)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提升了該系統的功能,以支援一項「免費使用康樂設施計劃」。在該項計劃下,市民可在二零零八年七月至九月期間,免費使用本署轄下大部分體育及康樂設施。所有預訂途徑的改善工作只需時四個月便已完成,而「免費使用康樂設施計劃」亦深受市民歡迎。在計劃推行期間,各康體設施的預訂總數比上個財政年度同期增加了92% 。

此外,為使預訂康體設施的手續更加方便快捷,本署已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改善康體通自助服務站,以簡化熒幕流程和支援個人使用檔案。

政府Wi-Fi無線上網計劃

政府Wi-Fi無線上網計劃「香港政府WiFi通」在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正式推出。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底,市民可在本署轄下149個場地享用「香港政府WiFi通」的服務。這些場地包括全港66間固定公共圖書館,以及部分文娛中心、體育館和大型公園。隨着「香港政府WiFi通」逐步推行,預計本署轄下將有204個場地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底前免費提供該項服務。

圖片
一名市民正在香港公園內使用免費的無線上網服務。該公園是本署轄下提供Wi-Fi服務的公園之一。

「香港政府一站通」的文化、康樂及運動羣組

「香港政府一站通」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一站式入門網站。該網站提供一系列超連結至政府的資訊和服務,並按客戶羣及主題予以分類。本署自二零零八年年初起負責管理其中關於文化、康樂及運動的服務羣組,並與其他政府機構,包括民政事務局、環境保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以及旅遊事務署合作,為該羣組提供更多資訊和電子服務,以加強其內容。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已把關於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香港2009東亞運的資訊,以及多媒體資訊系統和古樹名木冊這兩項電子服務加入該羣組。市民現時可方便地在該羣組內搜尋有關「文化、康樂及運動」的資訊和服務。

圖片
「香港政府一站通」的文化、康樂及運動服務羣組是一個方便易用的綜合入門網站,提供超連結至各類文化康樂活動及相關資訊。

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

本署已開發一個綜合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以利便部門處理有關員工聘用、職位調派,以及工作表現評核等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該系統以改善運作效率為目標,並簡化了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運作程序及業務運作。另外,本署亦會建立一個連接公務員事務局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的界面,以供自動傳送常規統計數據之用。這項目於二零零九年三月正處於數據轉換階段,系統將於二零零九年六月局部推出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部的人力組員工使用。

物料供應組管理系統

為了簡化採購工序及方便合約管理,本署在二零零九年三月推出了一個綜合物料供應組管理系統。該系統不但可作為統一平台,以供處理所有與採購有關的工序,還提供網上登記功能,讓供應商可透過互聯網向本署登記。

正在開發的項目

其他現正進行的項目如下:

  • 現正開發一個文娛中心管理系統,以支援本署轄下所有文娛中心的場地租用、會計和其他與租訂有關的工作。
  • 現正加強城市電腦售票網的功能,以節流功能處理突然激增的使用量,以及徵求用戶同意讓節目主辦商向他們發送推廣節目的電郵。
  • 現正開發一個香港考古資料系統,以應用數碼科技處理在本港區域的考古遺址內所發現文物的數據,讓市民可透過互聯網取覽一些精選藏品的照片、繪圖和互動立體模型,以作研究及教育用途。
  • 現正開發一個管理資訊系統(第二階段),以建立一個全企業數據庫。這系統有助部門更迅速地就公共服務、資源分配和規劃作出決策和制定政策。
  • 現正準備推行一個直接採購系統(第二階段),以提升現有系統的功能及簡易使用程度。該系統將可配合最新的業務需求,並簡化日常運作。
  • 已在二零零九年三月委聘顧問就更換康體通系統的現有後端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預期有關研究將在二零零九至一零財政年度的第三季完成。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