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務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隨着年內有新聘公務員陸續上任,部門聘用的公務員人數在二零零九年三月底已達7 343名。新增的公務員職位除了是為應付新措施、設施和服務等方面的人手需求而開設外,大部分均用作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公務員事務局在二零零六年就各決策局和部門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進行特別檢討時,確定有關崗位應由公務員職位取代。

本署計劃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淨開設約200個新職位,以進一步增加人手,應付新增的服務需求及加強現有的服務。

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聘用情況

本署需定期聘用屬於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適用範圍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服務及運作需求。

公務員事務局在二零零六年年底進行一項特別檢討時,確定本署約有80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應由公務員職位取代。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本署已經以公務員職位取代約67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至於餘下的13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預期可在未來兩個財政年度內,按有關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現時合約的屆滿日期,以及填補用以取代這些崗位的公務員職位所需的時間,逐步予以取代。

招聘公務員

自從當局在二零零七年恢復公開招聘公務員後,本署已為轄下多個部門職系進行招聘工作,包括二級助理康樂事務經理、三級康樂助理員、技工(泳灘/泳池)、圖書館助理館長、文化工作副經理和博物館二級助理館長(歷史),以便招聘人手填補現有空缺及為配合新措施和服務而開設的新職位,以及擔任用以取代上述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的公務員職位。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已有約530名新招聘的部門職系人員到任。

員工訓練和發展

訓練組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開辦並提供各種各樣的訓練課程,以配合部門目標和員工的訓練發展需要。

圖片
部門救生員前往廈門受訓,除了學習實務知識外,還把握機會與內地同業交流工作經驗。

鑑於市民對樹木保育和管理日益關注,本署特別加強訓練工作,務求增進員工的樹木培植知識和技能。年內,17名員工獲安排接受專業評審,通過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考試成為了註冊樹藝師。此外,約有20名康樂事務經理和20名康樂助理員參加由澳洲墨爾本大學樹木專家主持的樹木培植課程,另有部分員工前赴英國接受樹木培植訓練,並取得英國有關的樹木培植學術資格,包括樹木培植國家證書和修樹技工資格。

圖片
康樂助理員職系人員參加由澳洲墨爾本大學樹木專家主持的樹木培植課程。圖為學員在課堂上練習爬樹技巧。

為了讓員工能夠精益求精提高服務水平,訓練組全力支援康樂事務部和文化事務部的顧客服務培訓工作。年內,我們設計並製作了名為「優質服務典範」的光碟,用作五項課程的主要教材,以增進前線人員的顧客服務技巧和知識。此外,我們又致力提升圖書館員工的技能,推出了第三期加強顧客服務培訓課程。其他在年內舉行的課程還包括「有效的溝通技巧」、「人際溝通和情緒智商工作坊」、「如何協助傷殘人士工作坊」等。

圖片
訓練組在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為新聘圖書館助理館長舉辦入職訓練課程。

圖片
康樂事務經理職系和康樂助理員職系的人員在北河街體育館參與「體育研習課程龍藝獅藝」。此課程有助他們日後推廣和籌辦有關的體育活動。

為建立優秀的團隊,爭取更佳工作成果,並加強團隊協作和內部溝通,本署為轄下兩個演藝場地的員工舉辦了一項特別設計的團隊協作訓練計劃。

二零零八年年底,本署舉辦了一場有關落實區議會檢討的經驗分享座談會,讓18區的分區康樂事務職員有機會互相交流學習,分享解決各區常見運作問題的辦法。

訓練組又提供大量常設課程,內容涵蓋不同的康樂和文化服務範疇,以至一般及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領域的知識和技能訓練。

為促進職業健康和工作安全,並配合政府日益重視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的方針,訓練組與各部別的安全主任緊密合作,提供職安健訓練課程,以期盡量減少工傷意外。年內,本署開辦了一個名為「小型運搬車安全駕駛及應用」的新課程,提醒在各個場地操作小型運搬車的前線人員注意職業安全。我們又繼續提供「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等以地區和場地安全主任為對象的合格證書課程。另外,訓練組還舉辦了其他培養員工基本職安健意識的課程,內容包括人力提舉和搬運、濕滑地面工作、預防軟組織過勞、工具和機械操作、戶外工作與天氣預報、滅火、預防工作上暴力事故和壓力管理。

訓練組深明員工工作繁忙,年內積極製作自學光碟和網上課程,鼓勵自學進修,例如在二零零八年年底推出了「圖書館DYNIX電腦系統操作程序」光碟,另外又製作了兩個分別名為「樹木護理」和「執法全恭略」的網上課程,以增補員工的常規培訓,讓他們在公餘時可靈活按照各自的進度,隨時隨地複修工作知識和技能。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繼續配合政府為青少年提供臨時職位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泳灘見習員和圖書館助理見習員這三項計劃。泳池事務見習員計劃和泳灘見習員計劃合共為90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六個月的訓練,當中逾93%的見習員通過指定考試,取得救生員資格,能夠在結業後投身勞動市場,在公私營水上活動場地找工作,部分更申請加入政府任職救生員,成為公務員隊伍的一分子。

圖片
泳池事務見習員在屯門新咖啡灣泳灘參加救生快艇拯救訓練課程。這是為期六個月的泳池事務見習員訓練計劃的一部分,整個訓練計劃內容包括救生快艇的基本操作、海上救生技巧等。

整體而言,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的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大部分訓練課程都得到員工極高評價,成效顯著。我們為所有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了大量訓練機會和超過13 000個訓練名額。

員工關係與溝通

員工是本署最重要的資產。我們認為與員工維持良好關係和有效溝通極其重要,這樣大家才可以齊心協力應付部門面對的種種挑戰。

圖片
本署員工熱心公益,每年都踴躍參加公益金百萬行。

本署的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在有需要時,還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親自接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能更加了解他們所關注的事項。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其福利和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的人員隨時樂於提供協助。我們又定期為員工舉辦各類康樂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賽,該項比賽繼續是受員工歡迎的活動,優勝者會在總部舉行的聖誕聯歡會上獻唱。為加強部門的團隊精神,我們開辦了園藝和體適能等興趣班,參加人數踴躍。此外,部門成立的義工隊和體育隊亦鼓勵同事一同善用公餘時間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探訪了復康中心的院友,又安排了弱勢社羣的家庭參觀每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另外,部門的15支體育隊亦積極參加多項公開及跨部門的體育比賽。

圖片
參加體適能工作坊的員工在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導師的指導下做運動。

圖片
部門義工隊探訪弱智人士復康中心。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除報道部門的資訊外,也是部門與員工溝通的另一有效渠道。

激勵員工

我們的目標之一,是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為達致此目的,我們適當表揚員工對部門的貢獻。凡服務逾20年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部門頒發了169份「優良表現獎狀」予表現值得嘉許的員工。

我們亦樂於向部門以外的嘉許計劃推薦本署的員工,例如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四位在日常工作中持續表現優秀的人員就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我們特別引以為榮的是部門兩位人員在二零零八年度授勳典禮上,分別獲得行政長官頒授勳銜及嘉獎,以表揚他們克盡厥職,為市民提供專業的服務。

圖片
打字督導陳玉芬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圖片
文化工作助理員馮愛蘭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圖片
高級設計師關慧芹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圖片
康樂事務部技工梁偉庭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銅紫荊星章
鄧燕群(助理署長)

圖片
前助理署長鄧燕群獲頒銅紫荊星章。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楊仲文(高級康樂事務經理)

圖片
前高級康樂事務經理楊仲文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部門還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讓員工有直接渠道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部門推行的「員工建議計劃」、各康樂場地設立的工作改善小組和「員工獎勵計劃」,以及公共圖書館推行的「提升圖書館服務計劃選舉」,鼓勵員工拓展服務並提升服務水平。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於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共收到8 428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卡」及598份讚賞。顧客的好評是對部門前線人員最大的鼓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