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務

設施和工程計劃

本署認為為市民提供文康設施至為重要。本署轄下的策劃事務組一直與各區區議會保持緊密聯繫,以期提供最能迎合當區居民需要的設施。本署自二零零零年成立以來,已完成約90項工程計劃,工程費用總額約為120億元。此外,我們現正積極推行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46項工程計劃,以及經選定須優先處理及盡快施工的新工程計劃。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提供新文康設施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新落成的設施

年內,共有八項新設施相繼落成,包括將軍澳運動場(設有適合舉辦國際田徑賽事的田徑設施和兩個天然草地足球場);屯門第16區(友愛南)鄰舍休憩用地;荃灣深井第50區鄰舍休憩用地;深水埗公園第二期;將軍澳第40A區地區休憩用地;天水圍第107區地區休憩用地;粉嶺/上水第28區鄰舍休憩用地;以及葵涌石蔭邨第1及4期地區休憩用地。新落成設施的一覽表載於附錄五

圖片
新落成的將軍澳運動場由一個主場和一個副場組成,符合國際標準,並具備舉辦大型國際及本地田徑賽事的良好條件。

為舉行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而改善的設施

除興建新的將軍澳運動場外,本署亦就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東亞運)改善了13個現有場地的設施,預算費用總額約為八億元。這13個場地的改善工程已於二零零九年年中完成,當中包括伊利沙伯體育館、京士柏曲棍球場、香港體育館、香港大球場、九龍公園游泳池、荔枝角公園體育館、西區公園體育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小西灣運動場、將軍澳體育館、維多利亞公園網球中心、香港壁球中心和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

圖片
翻新後的伊利沙伯體育館是舉辦香港2009東亞運的場地之一。

圖片
剛翻新的香港體育館設有不同顏色的座位區,方便觀眾尋找自己的座位。

這13個東亞運場地的改善工程範圍主要包括:

(a)   一般的整修工作,包括翻新各項輔助設施;
(b)   提供香港2009東亞運在運作/比賽上所需的設施,例如供裁判和籌辦機構使用的辦公室、傳媒室、藥檢室、舉行典禮所用的設施,改善照明和通風系統,以及加設觀眾席;
(c)   改善/更換日趨老化的設施,使其達到現今的標準;以及
(d)   將主題設計納入改善工程,以便在東亞運比賽場地營造設計統一的特色。

現正施工的設施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終結時,正在施工的基本工程計劃共有18項,其中包括12項大型設施,即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兼體育館,馬鞍山海濱長廊,東涌第2區游泳池場館(設有一個室內暖水池),東涌第17區體育館、社區會堂暨圖書館,東涌第18區地區休憩用地,將軍澳第44區將軍澳綜合大樓(設有一間體育館和一個社區會堂),粉嶺/上水第28A區體育館,黃大仙蒲崗村道地區休憩用地和牛池灣遊樂場,中山紀念公園暨游泳池場館,以及小西灣市政大廈(設有一間體育館、兩個游泳池、一間小型圖書館和一個社區會堂)。工程計劃的一覽表載於附錄六

小型工程計劃

年內,本署共完成了17項小型工程計劃,每項工程計劃的費用不超逾1,500萬元;另有17項工程計劃則正在施工。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