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康乐事务
 
*
*
*
*
*
*
*
*
*
*
*
*
*
*
*
  园艺和市容

动植物公园

香港动植物公园虽然位于市内,却是俯瞰港岛中区的「市肺」。公园占地 5.6 公顷,饲养了 17 种濒危哺乳类动物、雀鸟和爬虫,为濒危物种提供理想的保护中心。动植物公园是亚洲区内鸟类品种最多的公园之一,园中有雀鸟 500 多只,分属 177 类不同品种,其中逾 15 种已成功繁殖。另外,园内亦饲养了 63 只哺乳类动物,分属 20 类不同品种,以灵长类为主。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香港的「市肺」。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香港的「市肺」。

公园内的树木、灌木、攀藤类植物和赏叶植物超过 750 种。园内的药用植物园和温室先后于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三年设立,种有约 500 种药草、兰花、蕨类植物、凤梨科植物、食虫植物及室内植物,吸引了不少游人参观。

动植物公园持续进行改善计划,改良园内的动物笼舍及设施。

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屯门公园和元朗公园也饲养了多类动物。


种植和保护树木

年内,本署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植树计划,种植了约四万株树木。大部分植树工作是在雨季(三月至十月)进行,以确保树木能顺利培植和生长。这些树木有七成种植于新界,其余则分布于市区各处;当中约有 28,000 株树木种植于路旁, 12,000 株则栽种于公园和花园内。

凤凰木是本港其中一种常见的开花树木。
凤凰木是本港其中一种常见的开花树木。

以往,种植树木是为遮荫、设置屏障、保护泥土或保育用途,这些树木为绿化环境工作建立良好的基础。然而,年内进行的植树计划更重美化效果。种植的开花树木约有 32,000 株,例如洋紫荆、木棉、黄槐、凤凰木及火焰木等,藉以增添四时缤纷色彩,令四周环境更为优美宜人。

为确保树木能茁壮成长,本署定期为树木浇水、修枝及施肥,并进行除草、防治虫害和松脱扶托树木的枝绳工作。

由于植树数量不断增加,本署建立了一个电脑化树木资料库,以加强管理和保养品种繁多的树木。

此外,本署现正为政府土地上的古树名木编订名册,藉此加强保存和保护古树名木的工作。


动物园和园艺教育

本署为学校团体举办的动物园和园艺教育计划,继续深受学生欢迎。年内,约有 16,000 名来自 442 所小学的学生参加了「动物园教育活动」,另有 9,300 名来自 239 间学校的学生则参加了「园艺教育计划」。此外,还有 613 名女童军参加了 21 个自然保育课程。本署又为市民举办了 26 个园艺班,有大约 800 名爱好园艺的人士参加。

本署于十二月在香港动植物公园举行了一项展览,藉以推广市区公园的观鸟活动。展览吸引了 6,000 名不同年龄的人士参观。其后展览又于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屯门公园、元朗公园和大埔海滨公园巡回展出。

小学生对在动植物公园举行的动物园教育活动甚感兴趣。
小学生对在动植物公园举行的动物园教育活动甚感兴趣。

另外,本署为学校及志愿机构举办了 21 项外展推广计划,包括园艺讲座及示范。参加者反应热烈,令人鼓舞。


园艺和美化环境工作

由于本署负责改善市区环境和整体景观,因此须搜集关于园艺和林木学的最新资料,以便按最新情况修订有关政策及指引。本署亦定期检讨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市容设施的管理及保养达到高水平。

本署员工进行园艺保养,改善市区环境。
本署员工进行园艺保养,改善市区环境。

为配合绿化香港计划,本署密切监察各区总植树计划的推行情况,并把重点放在保存现有树木、培植新树苗和发展地区补栽树木。年内,我们成功保存了超过 7,600 株树木。

本署又负责审核所有新公共工程项目内的园景美化工程,确保达至广植林木和提供高质素园景设计的目标。年内,本署为 33 公顷现有场地和路旁市容设施进行了园景改善工程。

园艺及市容事务顾问委员会负责就园艺和市容的推广和发展向本署提供意见。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12/12/19 |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