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康乐事务
 
*
*
*
*
*
*
*
*
*
*
*
*
*
*
*
  康体计划

为推广「普及体育」和鼓励市民经常参与康体活动,本署通过地区康乐事务办事处举办各式各样的训练班、康体活动和体育比赛。此外,又举办多项大型节目和全港的活动,包括工商机构运动会、先进运动会和国际堆沙交流活动。活动的对象包括长者、残疾人士和边缘青少年。

年内,我们为不同年龄和体能的人士共举办了 27,642 项社区康体活动,参加者超过 162 万名,筹办活动的开支约为 9,500 万元。

本署为不同年龄和体能的市民举办多类型的康乐和体育活动。
本署为不同年龄和体能的市民举办多类型的康乐和体育活动。
本署为不同年龄和体能的市民举办多类型的康乐和体育活动。


普及健体运动

本署一向致力提高市民对运动的兴趣,并鼓励市民定期做运动,从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为此,本署继续与生署合办「普及健体运动」。年内,为了推广普及健体运动的信息,本署在 18 区举办多项体育活动,包括为过胖儿童、残疾人士和长者举办的健体计划;「行山乐」、「优质健行」、「行楼梯」及「快步行」等各项健行活动;「跳舞强身」;「跳绳乐」;以及一连串的「运动与健康」巡回展览。

跳绳这种由来已久的玩意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是值得推广的健康社区活动。
跳绳这种由来已久的玩意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是值得推广的健康社区活动。

市民对「普及健体运动」的反应令人鼓舞,约有九万人参加了本署举办的 1,500 项活动。

本署又邀请了 30 多位优秀运动员出任普及健体大使,协助推广运动,并制作了宣传简易健体运动的录影带、录像光碟、单张和小册子,向市民推介这些运动。


全港分龄体育比赛

举办这项比赛的目的,是让年龄相若的人士有更多机会参与体育活动,使他们保持对运动的兴趣。比赛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比赛分青少年组、成年组和先进组,每组设有八至九个年龄组别,吸引了 16,583 人参加。


地区体育队

在有关体育总会协助下,本署在全港 18 区都成立了地区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及羽毛球队,藉此提高市民对运动的兴趣。年内,超过 4,000 名市民报名加入地区体育队,并参加了 408 项训练课程及区际比赛。

足球运动员在区际比赛中大显身手。
足球运动员在区际比赛中大显身手。


青苗体育培训计划

本署与有关体育总会合办「青苗体育培训计划」,并选定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和游泳为五个训练项目。

这项计划主要是在地区层面加强上述五项运动的青少年训练,以期选拔有天分的运动员,转介体育总会接受进一步训练。表现最优秀的学员会入选香港青少年代表队,代表香港参加国际体育赛事。

年内举办的活动约共 812 项,吸引了 22,100 名青少年参加,其中 154 名有天分的运动员已获转介不同体育总会,接受进一步训练。

国际堆沙交流活动

国际堆沙交流活动二零零三年在荃湾丽都湾泳滩举行,一众堆沙高手齐集泳滩,一较高下。本地比赛分家庭组、青少年组、公开组及展能组四个组别。在堆沙交流活动方面,我们邀请了日本鹿儿岛的堆沙代表队来港作示范表演,展示非凡的创意和精湛的堆沙技巧。这个别开生面兼娱乐性丰富的节目,吸引逾 1,000 名市民到场观赏。

「荃湾区堆沙比赛暨国际堆沙交流活动二零零三」公开组冠军和全场总冠军的获奖作品名为「开开心心自由行」。
「荃湾区堆沙比赛暨国际堆沙交流活动二零零三」公开组冠军和全场总冠军的获奖作品名为「开开心心自由行」。


工商机构运动会

工商机构运动会是本署致力建设活力健康社区的重要推广活动之一,目的是通过举办运动会,为机构员工提供参与体育比赛的机会,藉此鼓励他们勤做运动,锻炼体魄,以应付工作上的挑战。这个运动会亦有助促进雇主与雇员之间的关系。运动会于二零零三年七月至二零零四年一月期间举行,共设有十个比赛项目,分别在全港多个康乐场地举行,吸引了 210 个工商机构共 9,050 名员工参加。

比赛健儿在一年一度的工商机构运动会上奋力夺标。
比赛健儿在一年一度的工商机构运动会上奋力夺标。


先进运动会

先进运动会旨在鼓励 35 岁或以上的人士通过运动保持身心健康,并让参赛者有机会与年龄相若的对手切磋技术,藉此保持他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年内举办的先进运动会设有五个比赛项目,市民反应热烈,参加者达 2,218 人。


活力香港强身健体 SHOW

为鼓励市民勤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以对抗「沙士」疫症,并庆祝世界生组织撤销对香港的旅游警告,本署于六月四日在香港大球场举办「活力香港强身健体 SHOW 」。这项活动吸引了 18,000 名市民参加。节目内容包括大型体育汇演、健体运动示范、武术及舞蹈表演、歌星表演和手工艺摊位。

鼓励市民多做运动的「活力香港强身健体 SHOW 」在香港大球场举行时,参加的市民非常踊跃。
鼓励市民多做运动的「活力香港强身健体 SHOW 」在香港大球场举行时,参加的市民非常踊跃。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提供机会让青少年参与更多类型的体育活动,藉以提升中小学和特殊学校的体育水平。这项计划包括「简易运动计划」、「运动教育计划」、「运动领袖计划」、「外展教练计划」和「联校专项训练计划」等五项活动。年内,本署举办了 5,390 项体育活动供 40 万名学生参加,筹办活动的费用为 1,100 万元。

在学校体育推广计划下,青少年得以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
在学校体育推广计划下,青少年得以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


社区体育会计划

「社区体育会计划」的目标,是为扩大本港体育发展的基础,以及提高地区层面的体育水平。这项计划亦旨在推动和加强青少年在体育方面的发展、鼓励市民终身参与体育运动,以及吸纳更多体育义工。

本署为社区体育会提供技术和财政资助,以协助体育会举办体育发展计划,并通过举办讲座、训练课程和工作坊,增进会员的管理和技术知识。现时已有 25 个体育总会和 176 个社区体育会参与这项计划。年内,本署共资助 645 项社区体育会活动,吸引了 17,000 人参加。


度身订造康体活动

由于二零零二年首次推出的度身订造康体活动广受欢迎,本署继续于学校长假期间举办特别为儿童度身订造的康体活动。年内,本署举办了 34 项这类活动,包括受儿童欢迎的手工艺、魔术、音乐及舞蹈、园艺、趣味游戏、工作坊及英语和普通话故事环节等项目。

除了一般训练班外,本署辖下四个水上活动中心还举办了超过 500 项海上专题活动,包括「海洋生态之旅」和「轻舟任纵横」等。这些专题活动均深受市民欢迎,报名人数超逾名额。


活力长者计划

为鼓励长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本署于九月推行「活力长者计划」,在辖下各区体育馆的周日非繁忙时段,为长者免费提供康乐活动。年内,共举办了超过 380 项免费活动供长者参加。

在本署场地举行的草地滚球活动深受长者欢迎。
在本署场地举行的草地滚球活动深受长者欢迎。


宠物嘉年华 ── 新春狗狗喜洋洋

为向市民灌输饲养宠物的正确态度,本署于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再次举办「宠物嘉年华 ── 新春狗狗喜洋洋」。活动一连两天在荔枝角公园举行,内容包括警犬示范表演、与宠物有关的专题讲座、展览及游戏。现场亦设有售卖宠物精品的摊位和美食广场,藉以推动本土经济。这项活动共有逾 15,000 名市民及 3,500 头犬只参加。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12/12/19 |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