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Administration

資訊科技

本署一向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服務市民。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動用了1.59億元推行29項電腦化計劃,藉以提升部門的服務質素和運作效率。

香港文化中心設有自助取票機,顧客購買文化節目門票,快捷方便。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本署順利推出首階段的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以取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並在六間指定圖書館分館推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試驗計劃。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提供自動化圖書館服務,包括借還圖書館資料、網上檢索目錄,以及採購和編目功能,以支援圖書館的內部運作。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試驗計劃涵蓋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自助借書機、自助還書機及自動揀書資料系統。採用該項技術的沙田公共圖書館更試行24小時自助還書服務,方便讀者隨時歸還外借資料。

自助借書機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加強了自動化圖書館服務。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於沙田公共圖書館參觀新的自動揀書系統。

該試驗計劃有助六間指定圖書館分館增設自助設施,提升借還服務的效率。

第二階段的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將會提供自助列印、電子付款、虛擬參考服務等新增服務,有關工作正在進行,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完成。

本署將於二零一二年年中著手研究可否在公共圖書館進一步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多媒體資訊系統是一個數碼圖書館系統,讓讀者可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及27間圖書館分館檢索及即時閱覽數碼文件,或選播以數碼或模擬格式製作的視聽資料。該系統投入服務至今已十年,並於二零一一年年底展開提升主要系統。經提升的系統預計在二零一三年投入服務。

本署轄下的圖書館共設置逾1 700個具上網功能的電腦工作站,供市民使用。由於市民對快速上網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本署已改善網絡基本設施及提升當中約280個電腦工作站,以提供更快速的上網服務。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康體通)讓市民可通過多種途徑(包括訂場處櫃檯、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和電話)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本署在二零一一年十月提升該系統,以處理更多與康體設施有關的雜項費用。該系統現正進一步提升功能,以縮短預訂服務的等候時間,使本署的服務更加方便易用。首階段系統升級已於二零一二年三月推行,而整項提升工程將於二零一三年完成。

城市電腦售票網

城市電腦售票網是本港主要的票務系統,自一九八四年起供市民及本署表演場地的租用者使用,服務範圍遍及全港43個演藝場地,座位總數逾十萬個。目前,全港共有44個城市電腦售票處。本署在二零一一年進行可行性研究,以找出最適用於公眾售票服務的可行票務模式和電腦化方案,研究結果對未來售票服務的策略性規劃具參考作用。

香港考古資料系統

香港考古資料系統提供在香港特區考古遺址發現的文物的照片、繪圖和互動立體模型,市民可透過互聯網瀏覽這些數碼資料,作研究、教育及一般閱覽用途。系統的首階段已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推出,涵蓋約1 000‍件文物。在系統的第二階段,將有更多藏品的資料於未來兩年發放。

景賢里的虛擬實境導覽系統

本署現正開發一個虛擬實境導覽系統,應用電腦圖像及立體動畫技術,向公眾介紹景賢里修復工程,以收文物教育之效。該系統會在二零一二年推出,供市民使用。

本署推出「虛擬漫遊古蹟通用平台」,市民可以透過互聯網的虛擬平台瀏覽景賢里。

博物館入門網站

本署在二零一二年二月試行博物館入門網站,目的是為轄下所有博物館提供一個一站式平台。平台的內容管理系統亦有助更新網頁。

使用八達通的場地有所增加

本署轄下使用八達通卡繳費的場地不斷增加,讓市民使用本署服務時更感方便和縮短輪候時間。在二零一二年三月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市民可以使用八達通繳費進場。未來兩年,本署將會把八達通的應用範圍擴展至公共圖書館和博物館。本署現正開發八達通收費記錄系統,以處理八達通收費資料,該系統將於二零一三年投入服務。

參觀「二零一二香港花卉展覽」的市民可以用八達通繳費入場,簡單方便。

體育資助管理系統

本署現正開發體育資助管理系統,以便體育資助計劃的運作全面自動化。系統的首階段支援部門的內部運作,已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啓用;第二階段將於二零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推出,為參加計劃的體育團體提供服務。

現正進行的項目

  • 現正開發一個管理電影藏品及有關資料的系統,以取代現有的系統和改善香港電影資料館的資料管理。新系統設有網上目錄供市民查閱,並提供更多功能,令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運作更暢順。新系統將在二零一二年完成。
  • 現正提升文娛中心管理系統,以便為市民提供網上遞交申請及網上繳費的新服務,以及其他有助進一步改善預訂程序的內部功能。新功能將在二零一三年可供使用。
  • 現正開發一個關於文化節目的流動裝置應用程式,計劃在二零一二年推出。該應用程式支援iPhone、iPad及Android流動通訊裝置,將成為向目標觀眾推廣藝術及文化活動的新途徑。
  • 現正重新開發合約僱員薪俸系統,以更妥善管理合約僱員的薪俸。新系統將在二零一二年推出。
  • 現正開發康文署管理資訊系統(第三階段),以增加有關推廣活動、服務資源及途徑的管理資訊,以便進行數據分析和作出管理決策。該項目將在二零一四年完成。
  • 現正改善兼職員工管理系統,以應付新運作流程的需要、確保符合《僱員條例》及強積金計劃的規定,以及進一步簡化運作程序。康文署轄下康樂場地將全面使用考勤智能卡機,把考勤程序自動化,並且方便處理兼職員工發放工資的工作。該計劃將在二零一四年完成。
  • 現正提升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入門網站,以進一步推廣圖書館多元化的服務,以及方便市民使用所有網上圖書館服務。入門網站的提升工作預計在二零一三年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