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Administration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底,本署聘用了 7 887名公務員。新增的人手除了應付新增的服務需求外,亦須填補現有的職位空缺和取代公共圖書館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提升前線服務水平。為應付新設施及新服務的需求及加強現有服務,本署預計會進一步增加人手,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開設約230個新職位。

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

本署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服務及運作需要。這些僱員主要負責為文康場地及辦事處提供支援服務,包括一般行政支援、前線及顧客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資訊科技服務。

根據二零零六年公務員事務局就非公務員合約僱員進行的特別檢討,本署有80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應以公務員職位取代,其中約770個在過去數年間已完成取代職位的安排,進度理想。至於餘下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待有關的僱員合約期滿及視乎公開招聘人手填補這些職位所需的時間,大部分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內逐步予以取代。

除了上述有關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特別檢討外,本署已分別完成有關公共博物館管治模式及有關公共圖書館前線和支援服務的檢討。這些博物館和圖書館約28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正逐步以公務員職位取代。

招聘公務員

近年,本署為多個負責康樂和文化事務的部門職系進行連串招聘工作。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我們繼續招聘二級助理康樂事務經理、圖書館助理館長和二級文化工作助理員。年內,約340名新聘人員到任填補現有空缺,以及出任為應付新增服務需求和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而開設的職位。

員工訓練及發展

本署訓練組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為員工提供了多項不同課程。

隨着社會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公眾日益關注樹木管理事宜,本署需要更多樹木專家配合服務所需。因此,訓練組特別開辦專業訓練課程,協助有關員工增進樹藝知識和提高專業水平。

本署同事參加「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風險認知課程」,以增進有關樹木的知識。

年內的訓練重點在樹木檢查、病理學、風險評估和古樹名木管理,務求加強治理問題樹木的措施。訓練課程包括:二零一一年九至十二月期間為600多名員工舉辦的22項「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風險認知課程」、在二零一一年四月和十二月為20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舉辦的「註冊樹木評估師訓練課程」、為400多名員工舉辦的多個樹藝專題座談會、為54名員工舉辦的樹藝專題訓練課程,以及為33 名員工舉辦的古樹名木管理訓練項目。

本署員工學習使用微鑽阻力測試儀器,以檢查樹木的腐爛情況。

我們又於二零一一年六月和十二月開辦為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而設的續證訓練項目,共有40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符合專業資格而獲續證。此外,我們還安排了其他認可資格的培訓,包括「樹藝專業文憑課程」(香港中文大學)、「樹藝學士學位課程」(英國)、「商業及科技教育局(BTEC)樹藝第三級文憑/高級文憑課程」(英國)和「技工修樹課程」(英國)。

訓練組覓得兩處新的地方舉辦樹藝和園藝訓練,一處位於荔枝角公園的新實習場,另一處則位於中葵涌公園。該兩個設施於二零一一年五月啓用,讓本署可更妥善照顧員工的培訓需要。

導師在位於葵涌的樹藝訓練中心為員工作講解和示範。

本署的核心使命之一是力求服務更臻完善,為此,訓練組致力為員工提供全面的顧客服務培訓。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訓練組擴大「了解你的顧客需要」工作坊系列的課程範圍,新增有關接待聽障人士和患有精神病顧客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以便員工更加認識各種顧客的需要,從而評估和改善現時的服務水平。

為協助員工進一步提高專業水平,訓練組就博物館學、圖書館學、藝術行政和表演藝術欣賞舉辦了多項系統訓練課程;此外,亦舉辦了多項訓練課程,內容涵蓋觀眾拓展、知識產權、緊急事故處理、互聯網及流動網絡市場推廣等多個重要範疇。

文化事務部的副經理在入職培訓課程接受藝術行政技巧訓練,以提高專業水平。

訓練組制訂了專為相關員工而設的「樓宇管理」密集課程系列,包括為期五天的樓宇管理特設課程、多個樓宇運作及保養座談會,以及樓宇維修及保養經驗分享會,致力為市民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此外,訓練組亦就新文化設施的規劃舉辦講座,論述為藝術界人士和市民籌建可持續發展和方便殘疾人士使用的智能設施所遇到的挑戰。

我們亦安排員工參加海外培訓和實習計劃,以及前赴著名的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讓他們有機會擴闊文化知識。在海外獲得的寶貴經驗和知識,可啓發他們以更創新的方式策劃公眾活動,有助香港保持世界級盛事之都的地位。

訓練組今年繼續舉辦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訓練課程,為全體員工和到訪本署轄下樓宇或參加本署活動的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年內共有1 000多名員工接受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訓練並取得相關證書。其他一般職安健課程,如「預防工作間暴力事故」、「脫身法」、「防止被蛇咬傷」、「認識狗隻行為」、「防火安全」、「電力安全」等,均有助提高前線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本署舉辦急救技巧訓練課程,教導員工使用心肺復甦法和自動心臟去顫器。

我們又繼續提供合格證書課程,例如「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此外,訓練組又為地區和場地安全主任舉辦職安健管理課程,其中包括「地區/場地安全主任職業安全管理課程」和「為泳池主管而設的泳池風險評估課程」。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繼續推行政府為青少年提供臨時職位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兩項計劃。在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計劃下,訓練組合共為40多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六個月的訓練,當中逾90% 的見習員通過指定測試,取得救生員資格,能夠於結業後在公營或私營水上活動場地覓得工作,部分更申請加入政府任職救生員。

本署的泳池事務見習員計劃為青少年提供水上急救技巧訓練。

訓練組亦提供多項常設課程,內容涵蓋各個康樂和文化服務範疇,以及一般知識和技能訓練、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領域。

本署員工參加工作坊,學習如何妥善處理博物館的展品。

整體而言,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員工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年內,我們為各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合共18 853個訓練名額。我們舉辦的訓練課程,大部分成效顯著,得到受訓員工的好評。

員工關係與溝通

我們通過有效的溝通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

本署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此外,亦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接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們關注的事項及作出適當的跟進。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其福利或其他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很樂意提供協助。本署鼓勵員工就改善和簡化部門的運作及/或管理工作提出建議。

本署員工積極參與「港島、九龍區百萬行」,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籌款。

本署亦為員工舉辦多項康樂活動,例如日營。為加強部門的團隊精神,我們開辦了園藝和體適能等興趣班,這些興趣班深受歡迎。此外,部門亦成立了義工隊和15支體育隊,鼓勵同事善用公餘時間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曾到一所綜合復康中心和一所老人院分別探訪智障人士和老人,並安排弱勢社羣的家庭參觀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和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體育隊亦參加了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

本署為員工舉辦各式各樣的康樂活動。
部門龍舟隊在「香港龍舟嘉年華」旗開得勝,隊員捧着獎盃合照留念。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除報道部門資訊外,也是部門與員工溝通的另一有效途徑。

激勵員工

員工有所貢獻,我們應予以表揚,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凡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有八名員工因在提升部門形象方面有傑出貢獻而獲部門頒發「嘉獎信」,另有169名員工因工作表現優良而獲部門頒發「優良表現獎狀」。

本署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在「2011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得獎。

我們亦向部門以外的嘉許計劃推薦本署員工。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三位在日常工作中持續表現優秀的人員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

本署同事表現出色,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部門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讓員工可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和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拓展服務並提升服務水平。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部門為體育館的工作改善小組舉辦了一項比賽。

「最佳工作改善計劃選舉」讓員工有機會就提升工作場地服務質素的新措施提出意見。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共收到超過13 500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卡及1 700‍多份讚賞。顧客的好評較去年顯著增加,尤其對部門前線人員而言,是最大的鼓舞。

不同場地收到的顧客讚賞卡,反映顧客滿意本署的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