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膠衣醒目貼士

在寒冷天氣下進行水上活動,渾身濕透,體溫容易流失;體溫過低可致低溫症,嚴重者可致命。要在冬天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宜穿具保護性兼保溫的濕式保暖膠衣(wetsuit)。

濕式保暖膠衣以單層或雙層氯丁橡膠布料縫製而成。在香港的冬季,一般適宜穿3至5毫米厚的一件連身式(steamer)或兩件式(即長袖外套加連身長褲)的保暖膠衣。一件連身式膠衣的保溫能力較強,兩件式則便於因應不同氣溫自由配搭穿着。

連身長褲(Long john)


長袖外套(Long-sleeved jacket)

連身濕式保暖膠衣(Steamer))

連身長褲(Long john)
長袖外套(Long-sleeved jacket)
連身濕式保暖膠衣(Steamer)

濕式保暖膠衣如何保暖和保護身體?當我們全身濕透時,身體和膠衣之間留有一層薄薄的水。身體正在運動時會產生熱能,水層由熱能升溫,形成隔熱層,能保持身體溫暖。同時,穿膠衣亦可減低擦傷或撞傷的機會,保護身體。

然而,當我們停止運動,身體處於休息狀態時減少產生熱能,水層便會冷卻,失去保暖作用。因此,在休息時宜在膠衣外加上風衣擋風或暫時換上乾衣保溫。

膠衣的尺碼直接影響保暖能力,選擇時應以貼身但不會過緊為準。若尺碼太小,膠衣過緊,會限制四肢活動能力,並妨礙血液循環;若尺碼過大,身體與膠衣之間的水層流動得太快,則膠衣會失去保溫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