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報名前

參加水上活動的最低資格是什麼?
參加者須為八歲或以上,並能穿着衣服游泳最少50米/諳練泳術。

怎樣報名參加訓練課程?

申請人須先登記為SmartPLAY康體通(系統)用戶,並符合有關水上活動訓練課程的訂明參加資格(如航行時數)及持有相關資歷證明文件,包括證書。

相關證書或資歷證明文件須於每月遞交活動抽籤表格限期前,或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報名的活動開始報名前上載至系統,同時須聲明於出席活動當日會出示所需資歷證明(包括航行時數)及活動記錄冊正本,以供中心職員核對。待核實手續完成後,方可經系統報名參加相關課程。

個別課程的名額分配方式見於《每月水上活動中心康樂體育活動一覽表》。

什麼是團體訓練班?
中心可應個別團體或機構的要求,因應其興趣為其設計訓練班;上課日期按照團體或機構的意向和中心艇隻使用情況而定。

報名後

參加活動前,有什麼物品要準備?
你須帶備參加證、認可資歷證明(如有需要)及報名時使用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以供查核。另外,請自備個人護理用品及替換衣物。進行水上活動時,必須穿戴合適衣服及裝備,以及適合水上活動的包跟及包趾膠鞋,不可穿着沒有保護足踝功能的拖鞋或涼鞋。

訓練課程什麼時候開始和結束?
訓練課程上午9時開始,下午5時結束;中午12時至下午1時為午膳時間。

活動進行期間,怎樣保管財物?
中心提供儲物櫃予參加者免費使用,請自備輔幣或中/小型掛鎖。

是否須要自備午膳及飲品?
請自備午膳。飲品方面,中心設有飲品自動售賣機及飲水器。

天氣惡劣時,是否仍須到中心參加活動?
惡劣天氣的安排如下:

活動

天氣情況

於上午7時有效的天氣警告(以天文台公布為準)

雷暴警告、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一號熱帶氣旋警告
信號或強烈季候風信號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
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同樂日及為期一天的訓練課程 參加者仍須到中心報到,活動進行與否,由中心職員視乎當時天氣情況而定;活動所設的海上旅程則一律取消。 活動將會取消
為期兩天或以上的訓練課程 當日課程將會取消,餘下課程(如適用)則會如期進行。
海上旅程 所有海上旅程將會取消

註: 如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上午7時已取消,中心當天的活動,包括租艇服務及訓練課程,將會如常進行。

其他資料

中心在冬季開放嗎?
除每周休息日及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外,中心全年開放。

致電中心查詢,為什麼沒有人接聽電話?
中心在休息日或查詢時間以外,不設電話查詢服務。電話查詢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各中心休息日如下:

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賽馬會黃石水上活動中心  逢星期二休息
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  逢星期三休息
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逢星期四休息

怎樣租艇練習?

持相關證書或資歷證明,且符合有關艇隻租用資格者即可租艇練習,惟必須於租用艇隻時出示相關證書或資歷證明文件。

「航行時數」是什麼?
「航行時數」指舵手和船員(如為雙人帆船)在沒有教練在旁的情況下在海上練習帆船/帆板駕駛技巧的實際時間。起航前和回航後在岸上裝拆帆索具、在海上練習操控帆船/帆板和航行、出航和回航的時間,均計算在航行時數內。「航行時數」並不等於艇隻的租用時數。

為什麼需要記錄航行時數?
學習風帆及滑浪風帆均必須通過實踐以增強技巧及融合各級別學習的知識。學員需要在不同風勢和海面情況下練習技術,從而將所學的航行技術轉化成熟練的技巧。記錄航行時數,可量化學員所接受的訓練和經驗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