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帆競賽航行秘笈

競賽須知:

  • 須讓路的帆船/帆板應及早果斷改變航線,避免在另一帆船/帆板前方近距離橫過。
  • 有航行權的帆船/帆板應保持航線及航速,但如另一帆船/帆板未能及時改變航線,亦應準備讓路。
  • 即使自己的帆船/帆板有航行權,仍須時刻緊記避免碰撞。

航行秘笈:

帆船/帆板的主帆位於左舷時,帆船/帆板右舷搶風行駛(starboard tack);主帆位於右舷時,帆船/帆板左舷搶風行駛(port tack)。

  • 當兩艘帆船/帆板航向相對(opposite tacks),左舷搶風行駛的一艘應讓路予右舷搶風的一艘。(圖一)
  • 當兩艘帆船/帆板航向相同(same tack),在上風的一艘應讓路予在下風的一艘。(圖二)
  • 當帆船/帆板要超越另一帆船/帆板時,擬超越的一艘應讓路予被超越的一艘。(圖三)

圖1

圖2

圖3

風帆競賽航行秘笈—測驗篇:

問題:
1.    當A與B相遇,哪艘帆船/帆板應該讓路?
2.    當B與C相遇,哪艘帆船/帆板應該讓路?
3.    當C與D相遇,哪艘帆船/帆板應該讓路?
4.    當B與D相遇,哪艘帆船/帆板應該讓路?
5.    當C與E相遇,哪艘帆船/帆板應該讓路?
6.    當C與F相遇,哪艘帆船/帆板應該讓路?

  答案:
1.    A應該讓路,因為它在左舷搶風行駛(port tack)。
2.    C應該讓路,因為它在左舷搶風行駛(port tack)。
3.    C應該讓路,因為它在左舷搶風行駛(port tack)。
4.    B應該讓路,因為它在上風行駛(windward)。
5.    E應該讓路,因為它在上風行駛(windward)。
6.    C應該讓路,因為它在左舷搶風行駛(port t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