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風帆訓練課程

初次乘風帆航行感覺固然有趣,在浪花中遨遊或飛馳更是妙不可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風帆訓練課程均由合資格及經驗豐富的教練教授,不論你是希望一嘗揚帆出海的滋味,或是提升個人技術,又或希望成為出色的帆手,我們都可以為你一一安排。完成有關課程及考獲相關資歷後,你可租用中心內的各種風帆,例如禮帽、碧高、H12.2、Wanderer、激光XD、420、Magno、2000、Cat14、Dart16及RS500,出海暢遊,享受逐浪樂趣。

風帆入門訓練(第一級)(兩天課程)

禮帽及碧高風帆是初級訓練所採用的標準艇種,透過這入門課程,你可掌握駕駛風帆的基本技巧、航行理論及安全守則,是進入風帆基本技巧訓練班的準備課程。

風帆基本技巧訓練(第二級)(四天課程)

學員會使用雙人船學習舵手及水手的基本航行技術及艇隻操控、駕駛風帆的理論及知識。能在和風的情況下獨自駕駛帆船,經考試及格的學員,會獲頒風帆基本技巧證書。持有該證書者,可自行租用指定的艇隻練習及參加進階課程。

風帆舵手專修(碧高 / Wanderer / H12.2)(一天課程)

如果你持有香港帆船運動總會第二級風帆基技巧證書或由康文署發出的風帆基本技巧資歷證明,此課程有助你深入了解不同艇種的性能;既可增進對不同風帆艇種的知識,亦提供重溫航行技巧的機會。

風帆比賽研習(兩天課程)

當你有信心駕駛風帆後,下一步便可考慮參加比賽,與其他帆手切磋技術。這課程會介紹一般比賽規則、技巧及戰略,並進行多場練習比賽,測試你的駕駛能力。

風帆技術改良訓練 (第三級)(五天課程)

為追求更完美的風帆駕駛及航海技術人士而設。課程將善用海峽內的天然環境及設施,讓你學習較深入的風帆駕駛技術及理論,包括繩藝、倒後航行、海上縮帆及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等。

激光XD舵手(兩天課程)

當你掌握風帆的基本技術後,便可一嘗駕駛高性能風帆所帶來的刺激。課程會介紹激光XD賽艇的性能和特點,並教授正確使用該船種的方法及操控技巧。出席所有課堂者,可租用激光XD賽艇練習。

球形帆技巧訓練 (Magno / 2000 / 420)(兩天課程)

此課程旨在讓學員學習如何操控不對稱及對稱球形帆,內容包括風帆裝嵌及使用不對稱或對稱球形帆,而理論部分則包括假風航行(Apparent wind sailing)。出席所有課堂者,可租用有關艇種練習。至於租用420風帆者,則須同時持有吊掛式壓舷技巧課程的100%出席證明。

吊掛式壓舷技巧訓練(兩天課程)

介紹設有吊掛式壓舷裝置的高性能船種的性能及特點,並教授正確使用該船種的方法及操作技巧,內容包括學習設置吊掛式壓舷裝置、吊掛式壓舷法技術及調校裝置。完成課程後,如學員出席所有課堂,並持有球形帆技巧訓練課程(420)的100%出席證明,即可租用420風帆練習。

420調校專修(一天課程)

進一步認識420風帆。資深教練會指導學員如何將420風帆各部份調較至最理想狀態,當中包括橫支臂(Spreader)、主帆、小帆及球形帆、帆索具張力調較(Rig Tension)等。

風帆日間航行訓練(四天課程)

學員將在安全情況下,計劃並進行短程風帆航程,亦會透過在陸上舉行的課程,學習如何提升實用操縱技巧。

風帆競賽技巧訓練(五天課程)

課程全面介紹比賽的重要理論,內容包括競賽規則、調校裝置、起步、練習賽及比賽策略等,並透過舉行練習賽提升學員信心。

雙體船入門訓練 (Cat 14 / Dart 16)(兩天課程)

課程會介紹雙體帆船的性能及特性,讓學員了解駕駛雙體帆船的基本技巧及航行理論;內容包括雙體船裝嵌及基本吊掛式壓舷技巧。修畢此課程後,學員將掌握所需知識,可報讀雙體船舵手訓練課程。

雙體船舵手訓練 (Cat 14 / Dart 16)(兩天課程)

此課程深入教授操控雙體帆船的技巧。資深教練會教授學員在高速航行期間,應如何將帆船保持穩定,並提醒學員須留意的重要操控技巧。課程內容包括吊掛式壓舷、靠泊船隻、拯救墜海人員及雙體船競賽所涉的技巧。完成課程並經評核合格者可租用雙體帆船練習。

風帆深造技巧訓練(四天課程)

此乃風帆培訓計劃的深造課程,規定學員須具有全面風帆知識、良好操控風帆技巧,以及在強風下航行的技術,方符合報名資格。課程將介紹所需的技術標準,並教授如何改進操控技術、無舵航行、無定水板航行、航藝,以及風帆保養知識。

RS500入門訓練 (RS500) (兩天課程)

此課程介紹有關船種的帆體、配件、性能及特點,並教授船隻操控技巧,包括迎風轉向、順風轉向、停船法及停船後重新行駛、出航及回航練習、吊掛式壓舷法技術及調校裝置,以及覆船扶正練習。

RS500舵手訓練 (RS500) (兩天課程)

此課程內容包括重溫如何裝嵌風帆及調較裝置;鞏固入門課程所學技術;沿三角航道練習航行,當中涉及上下風航行技巧、吊掛式壓舷法的運用技巧、緊泊浮泡及靠泊已下碇船隻的技巧、船員墜海拯救法,以及覆船扶正練習。

風帆旅程 - (碧高 / 禮帽 / Wanderer / H12.2)(一天課程)

擺脫傳統交通工具所限,駕駛風帆遨遊吐露港、赤門海峽、糧船灣海及港島南面的美麗海島及海灣,其樂無窮。

風帆旅程 - (激光XD / Magno / 2000 / 420 / 雙體帆船)(一天課程)

駕駛指定風帆船種暢遊整天,既可一試操控不同艇種的技巧,亦可欣賞海灣美景,其樂無窮。

請於報名前瀏覽參加資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