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簡介

 

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十三運會)於2017 年8 月27 日至9 月8 日在天津市舉行。香港特區政府於2016 年12 月成立香港特區代表團籌備委員會(籌委會),專責處理香港特區代表團(代表團)的參賽事宜。籌委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港協暨奧委會)霍震霆先生擔任主席,成員來自港協暨奧委會、體育界、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並由康文署負責執行秘書處的職務。為了更有效率地執行各項有關籌組代表團的具體工作及處理參賽事宜的上訴,籌委會轄下分別成立了執行委員會(執委會)及上訴委員會,當中執委會邀請了四名資深的體育界人士為增選委員,為代表團參賽的事宜提供寶貴的意見。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規定,香港特區參與十三運會的項目包括: 必須透過預賽取得入圍資格後方可晉級決賽;以及直接躋身決賽的項目。

香港特區代表團於3 月至7月期間,共派出323 名運動員參與十三運會的十三個預賽項目。這些項目包括水球、射箭、羽毛球、棒球、足球、手球、曲棍球、壘球、乒乓球、網球、排球、沙灘排球及輪滑冰球。當中水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沙灘排球及輪滑冰球的運動隊伍均成功取得晉級決賽資格。

至於可直接晉身決賽的項目,執委會已按籌委會通過的甄選準則,審核體育總會的運動員提名,連同透過預賽取得參賽資格的6 個項目,香港特區代表團共派出254 名運動員參加十三運會 22 個決賽項目 ,包括游泳(游泳、水球、花樣游泳、馬拉松游泳)、田徑(田徑、馬拉松)、皮划艇(靜水)、自行車(場地、公路、山地)、馬術、擊劍、高爾夫球、體操(體操、藝術體操)、手球、柔道、空手道、帆船、帆板、射擊、乒乓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沙灘排球、武術(套路)、羽毛球及輪滑冰球。在游泳項目方面,香港特區游泳隊除了以自己泳隊參與各項賽事外,將分別與浙江、安徽及上海游泳隊以跨單位形式組隊參加接力賽。

香港特區自1997 年回歸祖國後首次派出代表團參加第八屆全運會,今次已是第六度參與此項全國大型體壇盛會。在上屆的全運會,香港特區運動員取得1 金、3 銀、3 銅共7 面獎牌。今屆的代表團除了254 名運動員外,亦包括104 名隨隊人員,包括各相關體育總會的領隊、教練及隨隊提供協助的人員,以及香港體育學院派出的醫療及支援人員,整個香港特區代表團合共 358 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