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流》


罗发礼 (中国香港)


罗发礼,于香港出生,七岁时已发掘自己在建筑及设计方面的专长。童年时,他着迷于大厦的建筑及结构,以及科技的发展。他最爱的玩意是模型机械人及电脑装嵌。九岁前往英国接受教育。1992年,他于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毕业后,在 Peter Cook 的引领下,于1994年在日本东京的一间着名建筑公司 Itsuko Hasegawa Atelier 开始了他第一份工作。他于1997年返港,并在全球最大的设计公司 Gensler International 担任董事一职。

2000年,是罗发礼在事业上的一个重要转捩点。他被委任负责设计揉合建筑及科技为一体的全球首个 “Bricks & Clicks” 零售综合项目-「迪生数码世界」。这个项目订定了他日后在 Cybertecture 的研究及发展,亦成为了他的象徵- Cybertecture 代表融合科技及建筑的未来设计新概念。

罗发礼凭着丰富的 Cybertecture 经验,成为融合科技及建筑设计的代表人物。他更在2001年1月1日成立了「科建国际」,为 Cybertecture 的设计概念建立重要的里程碑。

2004年,罗发礼成为首位夺得 Asian Innovation Awards 的中国人,由新加坡政府颁发奖项。同年,斯里兰卡首相亦邀请了他参与研讨会,发表对斯里兰卡在 Cybertecture 的未来发展及重建项目的意见。

2006年,罗发礼应邀杜拜一间大型发展商 Omniyat Properties,为其设计一幢全以 Cybertecture 为概念及全球最先进的住宅大楼 The Pad Tower;而大楼更在 CNBC Arabian Property Awards 2007 中获得4 个奖项及于 CNBC 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 2007 勇夺「最佳国际住宅」大奖。

罗发礼曾于英国、香港、日本、韩国及中国,为 Cyber tecture 进行演说,亦为这些地区的大学担任客席讲师。他于国际比赛中夺得 Royal Institute of Architect Award for Design 奖项,随后成为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成员。他亦是各大广泛研究未来科技、设计及 Cybertecture 的智囊团成员之一,更是 Korean Advance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的助教。

《涡流》 的设计说明

涡流概念

这个互动的艺术设施《涡流》的概念是一条在空中的旋涡线,将会在表面上塑造城市艺坊的东面。被构想为一支有圆滑精鍊结构的竿,它的映像会在不同时候转变,与周围的环境混合起来,与商场的建筑结构作出互动及为商场增加注意力吸引力。

形状

《涡流》本是一个弧形的设计,由原本的形状按形态的比例演变成现在的作品,创造了一种基本自然的感觉,跟原本的形状同出一辙。

动作

当人们在《涡流》中走过,便会感受到扩张、压缩和活动,创造了城市的正门。

规模

《涡流》是一个显着突出的围绕结构。要设计一个比商场高的刻度,才可以创造出作品存在的重要性,亦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及令他们走进城市艺坊。它面对大街并且为行人和车辆创造了一个好奇的建筑物。

照明设备

《涡流》的末端部分安装了聚光灯,在夜里会照亮及美化景观,亦会吸引途人注意及探索城市艺坊的景色。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