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层椅》


马费斯.本切斯顿 (丹麦)

由2024年1月起进行维修工程

马费斯.本切斯顿于1971年在哥本哈根出生,他在丹麦设计学院 (Danmarks Designskole) 修读傢俱设计。本切斯顿于1992至1993年在瑞士艺术中心学院 (Art Centre College) 就读,之后他回到哥本哈根跟其他四位毕业生创立了一个名为 'Panic' 的设计团体。Panic的使命是给予丹麦傢俱业的年轻设计师表达意见的机会,令他们成功地创造了崭新的机会。

本切斯顿于1996年搬迁至伦敦,于皇家艺术学院修读洛德.阿拉德 (Ron Arad) 执教的傢俱及商品设计课程。本切斯顿于1999年获得学位之后,与其他毕业生创建了一个名为 'At the Third Stroke' 的设计工作室。一年后,他跟塞姆.布斯顿 (Sam Buxton) 一同创设了 'Design Laboratory',之后于2002年设立了属于他自己的工作室。本切斯顿于1998年开始在国际上赢得称赞,当他的 Slice and Homage to Panton Chairs 于米兰的 Galleria Post Design 作出展览。于2002年,本切斯顿的作品在伦敦设计博物馆 (Design Museum) 的 'Design by Aluminium' 展览中展出,亦于2003至2004年于苏富比当代艺术部 (Sotherby's Contemporary Art department) 中展出。于2003年在Salone del Mobile的期间,英国文化协会于在米兰展出的 'Great Brits' 展览特别介绍他的傢俱,亦巡迴到东京及巴西圣保罗。他的木夹板的千层椅亦横越太平洋被德州侯斯顿的当代艺术博物馆 (Contemporary Arts Museum) 收藏。在纽约,画廊家巴利.费迪文 (Barry Friedman) 开始展出他的作品,而基地亦在纽约的菲利普斯拍卖行 (Philips auctioneers) 也于2004年展出他的作品及随后卖出本切斯顿的织碳纤维卧椅 (Spun carbon-fibre chaise longue)。翌年,瑞典的罗莎卡博物馆 (Rohsska Museum) 为他举行了一个简单地名为「马费斯.本切斯顿」的个人展览。现在马费斯.本切斯顿在伦敦生活及工作,跟他任职平面设计师的太太莎拉.本切斯顿共用一个工作室。他们共同工作于顾问计划,然而亦维持各自的设计业务。

《千层椅》的设计说明

千层椅马费斯.本切斯顿为创作他的「千层」雕塑傢俱,一开始画了手稿,把它转化成电子数据,变为一系列合成的平面形态,然后用电脑雷射切割,构成更复杂的立体形态。这种美学及先进技术的结合,是马费斯作品中的重要元素。

马费斯的作品结合了生物般流动的手塑形态和最尖端的科技。他创作千层椅的时候,首先是以手绘,再用黏土塑形,然后转化成一层层轮廓独特的切片,再用雷射切割成3毫米的铝片。这样併合而成的千层椅,更像一件抽象的艺术品,多于高科技的零件。

虽然整个过程由电脑控制着,但马费斯没有依照速效的标准化方法去完成这作品。

他创作的起点是装上垫子的传统形状的扶手椅,而完成品却拥有一个令人惊异的轮廓,模煳了扶手、背架、凳脚及架构之间的区别。

千层椅是全球限量制造的,它曾经用铝、木夹板、硬纸板及泡沫塑料制造而成。用木夹板制造而成的千层椅被比作沙漠峡谷的地形图或由海腐蚀了的岩石面孔。铝的椅子则拥有优雅机械美学和显着及富未来主义的轮廓。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