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


谭燕玉
(美国)

谭燕玉以设计漂亮时装给所有年龄、种族及薪金水平的人着名。她因提供时髦和优质产品而赢得名誉,同时亦给顾客体验产品背后的灵感。谭燕玉长年专心致力于创新和充满异国情调的意象,她真正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热情和象征性的时装设计师。

谭燕玉被时装评论家及评议员 Richard Martin 形容为是一个「具启发忍耐力、总体的锐敏及七月四日情怀而又能超越政治」的时装设计师及能够「提供一个更令人陶醉及世界和平的理想主义全球论」。

谭燕玉在中国广州出生,三岁的时候搬到香港居住。她因居住在英国殖民地而具有两种文化的养育引发她着名中西合璧的风格的第一个阶段的发展。

谭燕玉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后搬至纽约,沉醉于当地时装世界的刺激和活力。纽约成为她的家及她设计上不断涌现的灵感。

谭燕玉于1994年在纽约的时装天桥上展现了走在时代尖端和灵感来自东方文化的着名作品。于1995年,她展出了极具影响力的《Mao》作品,还成功地由时装世界跨进艺术世界。之后,她展出了神圣的佛陀作品。全球的大众及名流快速地拥戴了这两个作品。某些映像变得很流行,而数十位设计师甚至採取了作品的样子入他们的设计。

某些作品最终被永久地存放在 Pittsburgh 的 Andy Warhol Museum,the Museum of FIT,纽约的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及伦敦的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在时装界充满着为数众多的名字及新兴的才华的时代,谭燕玉仍能一贯地迎合由上流社会到居住在城市中的上班族到年青人,每季提供新鲜的时装作品。她注定成为下一位多方面、成功的设计师及职业女性。

《花开富贵》 的设计说明

花开富贵谭燕玉认为被誉为「花中之王」的牡丹花具有一种最适合形容美丽的中国的与别不同的元素。中国于1903年(清朝年间)宣布牡丹花为国花,从此牡丹便获多方面的中国艺术象征性地使用。谭氏在香港长大,记得她常跟她妈妈和姊妹到花市场买牡丹装饰她们的家及庆祝农历新年。那些记忆非常强烈,令她现在仍然使用牡丹花作她设计的灵感。

她把牡丹花的秀丽轻松地转化至许多布料及她日常的设计。她的黑白牡丹礼服首先在她1994年的作品露面,之后被展出。那名叫 Bloom 的展览之后在纽约市的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永久展出。

她于2006年跟 Platinum Guild International 合作,以牡丹花作灵感创造了 “Platinum Wedding” by Vivienne Tam 的世界首演。她在北京展出了用白金线绣花布设计了三件婚纱:第一件是西式的白色婚纱,第二件是红色的中式传统改装过的婚纱,第三件是紫色的婚礼宴会裙。这三件婚纱分别在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印度及德国展出。

她使用了不同颜色及纹理的石头去装配牡丹花的图案去制作这条马赛克小径。每一个在这小径走过的人能感到快乐和和平。她也使用了古铜的镶嵌去构筑小径及花瓣,从而令它有更清晰、繁茂及富有的感觉。这马赛克小径同时象征了我们对牡丹花的赞美及对2008北京奥运的城市‧艺坊的兴味。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