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花 – ‘衫’ no.240-252》


谢淑婷
(中国香港)

谢淑婷于香港中文大学修毕文学士荣誉学位(艺术),2003年完成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艺术硕士学位,现为该大学艺术(陶艺)博士生。2006年获法国文化协会颁发艺术家奖。2003年「香港艺术双年展」获奖艺术家,2002获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出版《clayplay陶艺手册》,1998年获乐天陶社颁发陶艺奖。

其作品多次于香港、上海、臺湾、美国、日本、澳洲、西班牙等地展出,为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澳洲昆士兰艺术馆、梁洁华艺术基金会及私人收藏。她曾被邀参与美国艺术基金会主办之越南驻留艺术家计画及日本常滑国际陶艺驻留计画,并获邀参与国际艺术家工作坊(香港)2008。

《採花 – ‘衫’ no.240-252》 的设计说明

採花 – ‘衫’ 谢淑婷的白瓷装置探讨如何用平凡的东西,如衣衫和布料等,转化为保留记忆的工具。记忆,不单只是回想,也跟遗忘并存。她所制作的白瓷作品中,原本被作为追忆的对象在窑炉里燃烧化成灰烬,但不復存在的形体却刻印于燃烧后衍生的瓷壳里。这过程因此同时代表回想与遗忘。

此外,她以白瓷传统的珍贵又脆弱的姿态,呈现平常穿戴的一般衣物和布造的小玩意,形成另一种对比。

是次作品将于公园里的玻璃展示厅中展出,谢淑婷因应展场所处于的特别之处,把它联想并塑造为时装店的橱窗/温室。她有感城市人并非透过接触或种植来认识花朵,而是从时装中的花卉图案来认识花朵,于是她把衣衫上花的图案剪下来制作立体瓷花,移植另一种种花的理念。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