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简介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十四运会)于2021 年9 月15日至9 月27 日在陕西省举行。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 年4 月成立香港特区代表团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专责处理香港特区代表团(代表团)的参赛事宜。筹委会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先生担任主席,成员来自港协暨奥委会、体育界、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并由康文署负责执行秘书处的职务。为了更有效率地执行各项有关筹组代表团的具体工作和处理参赛事宜的上诉,筹委会辖下分别成立了执行委员会(执委会)及上诉委员会。执委会邀请了六名资深的体育界人士为增选委员,为代表团参赛的事宜提供意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总局)的规定,香港特区代表团须参加资格赛的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排球)、手球、曲棍球、棒垒球、水球及橄榄球,而其余项目则可直接获得决赛资格。体育总局其后考虑内地不同地区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防控政策和要求,按香港特区代表团在过往两届全运会的成绩,豁免手球(男子)、棒球(男子)、水球(男子及女子)、橄榄球(男子及女子)等六个队际项目参与资格赛,可直接进入决赛。及后因赛前检疫隔离的要求,香港特区代表团未能派队参加十四运会资格赛项目。

至于可直接晋身决赛的项目,执委会已按筹委会通过的甄选准则,审核体育总会的运动员提名,连同获豁免参加资格赛的项目,香港特区代表团共派出171名运动员参加十四运会18个决赛项目,包括射箭、田径、羽毛球、拳击、皮划艇(静水)、自行车(公路、场地、山地)、马术(场地障碍)、击剑、高尔夫球、体操(艺术体操)、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沙滩排球)、棒垒球(棒球)、空手道、攀岩及武术(套路、散打)。

齐心聚全运 同行建友谊

香港特区运动员在上届全运会取得2金、7银、7铜共16 面奖牌。代表团自1997年回归祖国后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第八届全运会,今次已是第七度参与此项全国大型体坛盛会。受全球疫情影响,各地体育比赛均延期或取消。尽管训练和部署大受影响,香港运动员仍然积极备战,把握参与十四运会的机会,并以「齐心聚全运 同行建友谊」为香港代表团参与十四运会的口号。香港特区运动员在与全国体育精英交流时,除了提升水平外,更期望能建立珍贵的友谊。

(上述资料截至2021年8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