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共67間固定圖書館和12間流動圖書館,另管理書刊註冊組。公共圖書館體系免費提供圖書館和資訊服務,以滿足市民在知識、資訊、研究和消閒方面的需求,並藉以支援終身學習。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還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和文學藝術,為不同年齡人士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登記讀者多達429萬名,館藏豐富完備,包括書籍1 188萬冊和多媒體資料176萬項。年內,全港79間公共圖書館外借的書籍及其他圖書館資料數目逾5 201萬項。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重要的資訊和文化中心,提供超過256萬項圖書館資料及其他各種圖書館設施。館內的設施還包括藝術資源中心、多媒體資訊系統、逾480個可連接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和網上電子資源的電腦工作站、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

此外,館內還有多項可供租用的設施,包括面積達1 540平方米的展覽館、設有290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八個研討室。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就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整體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專業人士、學者、社會知名人士和政府代表。

區議會參與管理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區議會攜手合作,發展地區圖書館服務和籌辦活動,以照顧區內人士的需要。有關工作年內已見成果,各區公共圖書館為推廣閱讀文化而舉辦的社區活動日益多元化,而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的計劃,種類亦有增加。

年內,各區公共圖書館運用區議會的財政資助舉辦了逾3 500項定期推廣活動和大型閱讀活動,例如深水埗區的暑期閱讀活動「『埗埗』愛運動」、「屯門閱讀節2014—閱讀愈有趣」、西貢區的「暑期閱讀活動」、「夏日閱讀樂滿區@黃大仙」、觀塘區的「繽紛閱讀三重奏」計劃,以及離島區的「閱滿關愛樂共融」。這些外展活動大多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地區組織合辦,有助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公共圖書館和鼓勵他們培養閱讀習慣。

為提高市民對地區歷史及文化的興趣,香港公共圖書館與社區組織合辦多項推廣活動,例如「認識葵青區歷史掌故」、九龍城區的「親子攝影樂滿『城』」、「香港文化傳承系列—中西區傳統行業與老店」,以及「我們的回憶@觀塘」舊照片展覽和一系列相關講座。

家長與子女一同參加九龍寨城公園的體驗活動,認識九龍城區的歷史文化。

家長與子女一同參加九龍寨城公園的體驗活動,認識九龍城區的歷史文化。

區議會一向積極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不但提出新工程計劃,而且為有關工程提供財政資助。區議會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進行和完成多項工程計劃,其中包括:提升和更換空調、照明和閉路電視系統等設備;更換壁畫和室內陳設;提升視聽和公眾廣播系統,以及為新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安裝電箱和告示板。

圖書館服務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時並進,不但把服務擴展至圖書館以外其他地方,而且不斷增加館藏種類、加強參考和資訊服務、全面應用資訊科技,以及積極向市民推廣良好閱讀習慣。為進一步推動有關香港文學作家和其作品的研究,香港公共圖書館定期更新《香港文學作家傳略》,並計劃在二零一六年推出「《香港文學作家傳略》網上版」,方便讀者透過互聯網查閱作家資料。

二零一四年六月,香港公共圖書館在18區各一間指定公共圖書館設立「文化及歷史資源角」,一站式提供有關當區文化、歷史及社區發展等各方面的資料及文獻。

柴灣公共圖書館設立的東區「文化及歷史資源角」。

柴灣公共圖書館設立的東區「文化及歷史資源角」。

資訊科技新措施和數碼圖書館服務

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提供全面的自動化圖書館服務,包括全日24小時網上圖書館服務,可供檢索目錄、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

香港公共圖書館透過網站(www.hkpl.gov.hk)和新近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提供多項電子化服務。流動應用程式分別在二零一四年七月及九月於iOS和Android平台推出。在二零一四年年底推出的電子服務「指尖上的圖書館」榮獲「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生活時尚(學習‧生活)金獎。

電子服務「指尖上的圖書館」榮獲「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獎項。

電子服務「指尖上的圖書館」榮獲「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獎項。

為方便讀者獲取網上資訊,各區圖書館安裝了逾1 900個連接互聯網的電腦工作站,這些電腦工作站大多備有自助列印設施及八達通付款選項。全港67間固定公共圖書館亦提供政府Wi-Fi無線上網服務。

「多媒體資訊系統」是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數碼圖書館系統,為各圖書館提供多媒體服務。該系統是一個全日24小時運作、配備一站式檢索功能的網站,使用者可透過新設計的版面閱覽超過250萬頁數碼化資料,包括香港舊報紙、照片、場刊、海報、地圖、手稿、錄音節目、電子書,以及電子資料庫等。使用者亦可經由互聯網瀏覽多媒體資訊系統的館藏,或預約使用香港中央圖書館和其他66間固定圖書館逾1 200個工作站。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推出新的「多媒體資訊」流動應用程式,讀者可透過該應用程式隨時隨地瀏覽系統多元化的數碼資料,包括電子書、圖像及影音資料。

香港公共圖書館相關網頁/網上服務的搜覽數目全年共錄得超過2 148萬次。

參考和資訊服務

目前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的圖書館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和六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收藏超過100萬項參考資料,並提供各類電子資源,以滿足使用者對參考、自修及終身學習的需要。此外,參考圖書館不斷豐富特藏的資料,並透過定期的「文獻徵集」活動徵集文獻資料;該館也存收了九個國際組織特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和地圖圖書館,以及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工商業圖書館、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和基本法圖書館,均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九龍公共圖書館的教育資源中心提供教育專科資源和服務;沙田公共圖書館設有「運動與健體」特藏及其網頁;屯門公共圖書館亦設有「食物與營養」特藏,通過一站式平台為市民提供實用和最新的食物與營養資訊。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教育局、學術界人士和相關範疇的非政府機構合作,透過工作坊、圖書館參觀活動和專題講座向市民推廣多元化的參考資料及專題資源。香港中央圖書館還設有轉介服務,讓已登記的使用者閱覽香港大學圖書館的館藏。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共處理346萬項資料查詢。

香港公共圖書館備有61個電子資料庫和20萬冊電子書。登記讀者可透過香港公共圖書館入門網站查閱在電子資源網頁的所有電子書和21個電子資料庫,其餘40個電子資料庫,可於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內在指定圖書館使用。所有公共圖書館均可連接一般資料庫,至於專門資料庫,可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及其他主要公共圖書館的參考圖書館查閱。

推廣活動與提倡閱讀和文學藝術的工作

推廣活動是圖書館服務的重要一環。香港公共圖書館年內舉辦各種推廣活動,兒童故事時間、書籍介紹、展覽和不同專題的社區講座。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舉辦的圖書館推廣活動共有21 374項。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多元化的閱讀計劃和閱讀相關活動,鼓勵市民培養多方面的閱讀興趣。年內以相同主題舉辦的活動包括:「2014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地球與我」、「2014年與作家會面—智慧生活‧發展未來」講座、「專題故事劇場—簡約生活」,以及「閱讀繽紛月—地球與我—生生不息」專題展覽。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舉辦「都會香港」講座,以及關於藝術和文化的專題講座。

「閱讀繽紛月」展覽以環保為主題,展品色彩悅目。

「閱讀繽紛月」展覽以環保為主題,展品色彩悅目。

年內,除了36間圖書館設有青少年讀書會外,六間主要圖書館和香港中央圖書館也成立了家庭讀書會。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閱讀嘉年華」等全港性閱讀活動。

家長與子女一同參加互動故事劇場,分享閱讀的樂趣。

家長與子女一同參加互動故事劇場,分享閱讀的樂趣。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舉辦了多項特別節目和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和發展。當中的重點活動是「第十屆香港文學節」,邀得海內外多位學者和作家主持不同形式的文學活動;香港文學節已成為本港文學愛好者不容錯過的盛事。年內其他主要的寫作比賽還包括「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和「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

還書箱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在中環、九龍塘和南昌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提供還書箱服務,方便讀者外出活動時歸還圖書館資料。

社區協作

為推動市民終身學習,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教育局合作推行「一生一卡」計劃,鼓勵小學生善用圖書館服務。此外,16間公共圖書館備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可供閱覽,方便市民自學進修。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非牟利地區組織攜手合作,推行「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圖書館服務。香港公共圖書館為有關組織提供集體借閱服務,並就這些組織為其服務對象設立社區圖書館的事宜提供專業意見。截至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完結時,各區共成立了213間社區圖書館。

書刊註冊組

書刊註冊組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協助保存香港的文獻資料,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有效應用。該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市民也可上網瀏覽有關目錄。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該組共處理14 785冊書籍和9 688份期刊的登記資料,以及987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