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及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設有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和四個恒溫藏品儲存庫。該館一向致力蒐集和保存香港電影及有關資料,進行編目及存檔的工作,並定期舉辦電影回顧、專題展覽、電影研討會和講座等活動。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了三個大型專題展覽,分別為「香港早期電影遊蹤」、「從前衛到懷舊—館藏攝影器材展」,以及「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年內,電影資料館的參觀者約有176 800人次。

香港電影資料館至今蒐集了12 953部影片和1 166 132項電影相關資料,這些影片和資料主要來自捐贈。年內,資料館蒐集所得的主要藏品,包括安樂影片有限公司捐贈13部影片的35毫米電影素材(例如底片、聲片、字幕片和片段);許氏影業有限公司捐贈一九八八至九三年間五部影片的素材、拷貝、預告片、特輯和片段;湯臣電影事業有限公司捐贈一九八四至九六年間18部影片的素材,以及邵氏影城香港有限公司捐贈一九七四至二零一三年間26部影片的電影拷貝。

「從前衛到懷舊—館藏攝影器材展」網羅一九一零至八零年代的珍貴攝影器材。

「從前衛到懷舊—館藏攝影器材展」網羅一九一零至八零年代的珍貴攝影器材。

「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展覽回顧邵氏片場的輝煌傳奇。

「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展覽回顧邵氏片場的輝煌傳奇。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香港電影資料館繼續努力保存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從美國三藩市搜羅歸來的一批一九三零和四零年代香港電影。這批電影非常珍貴,其中八部已於二零一五年三月的「尋存與啟迪—香港早期聲影遺珍」系列放映。資料館更特別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兩場戶外放映,當中包括在一九四一年拍攝而其後經資料館數碼修復的《天上人間》。《香港影片大全》系列最新一卷在年內出版,內容涵蓋一九七五至七九年攝製的八百多部電影。

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電影節目辦事處致力在本港推廣電影及媒體藝術文化,提升市民的欣賞能力。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辦事處舉辦了多個放映節目、講座、研討會、工作坊,讓本地觀眾有機會欣賞電影及媒體藝術,並參與有關活動。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播放戶外電影,市民到場欣賞。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播放戶外電影,市民到場欣賞。

年內的重點節目包括「兒童電影合家歡2014」、「中國電影展2014」、「第四十三屆法國電影節」、「影評人之選2014—映畫有畫」和「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4—1980年代日本電影新貌」。

為了在社區層面推廣電影,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舊電影‧香港情—老幼齊講戲2014」活動,讓學童與長者在學校和老人中心一起觀賞電影,分享感受。

其他專題節目包括由香港電影資料館策劃的「江湖了斷—香港黑幫電影的類型情結」、「[編+導]回顧系列」、「邵逸夫傳奇夢工場」、「影談系列」、「港人情繫獅子山」和「虛實相生—戲曲電影尋珍」。

為支持本地電影界舉辦大型電影活動,本署為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提供場地支援,又為香港藝術中心每年舉辦的「ifva」和微波有限公司舉辦的「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贊助經費,以鼓勵本地獨立製作別具創意的短片、錄像、動畫及媒體藝術作品,並引進世界各地與媒體藝術有關的先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