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文化交流

與世界各地的交流

本署的文化經理、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定期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以掌握文化藝術的最新發展及搜羅高質素的節目在香港展出、上演。

年內,本署派員出席的海外交流活動和國際會議包括: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表演藝術中心協會2014周年會議」;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劇場工程及建築會議」;在廣西舉行的「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廣州國際演藝交易會」;在上海舉行的「亞洲藝術節協會周年會議」和「第十六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在美國紐約舉行的「2015年演藝人員協會會員大會」和「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周年會議」;在馬其頓斯科普耶舉行的「第七十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周年大會」;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十八屆東南亞太平洋影音資料館協會周年大會」;在韓國首爾舉行的「韓國電影資料館四十周年國際研討會」;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畢斯達哥本哈根兒童及青少年國際電影節」;在汶萊舉行的「2014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在美國羅利舉行的「2014科技中心協會周年會議」;以及在台北舉行的「第四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

香港藝術館在二零一五年三月與法國賽努奇巴黎亞洲藝術博物館合辦展覽「嶺南畫派—現代中國的覺醒」。展覽以藝術館借出的精選珍藏為骨幹,在賽努奇博物館展示嶺南畫派的發展以及時代對該畫派繪畫的影響。

二零一四年十月,大型展覽「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揭幕。這是香港與俄羅斯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兩地博物館首個正式合作的項目。展覽透過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借出的逾200件珍貴文物,介紹俄羅斯在羅曼諾夫王朝統治下從十八世紀初期到二十世紀伊始的歷史文化。

「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展出來自俄羅斯皇村的珍寶。

「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展出來自俄羅斯皇村的珍寶。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加強與世界各地圖書館的聯繫。香港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四年十月在香港舉辦「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這個以「數碼薪傳」為主題的國際圖書館會議,邀請到來自內地、澳門、台灣、美國、新加坡和香港的圖書館專業人員出席,討論中文數碼資源的建設與共享事宜。

本地及海外逾200名圖書館及資訊科學專家及業內人士參加「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

本地及海外逾200名圖書館及資訊科學專家及業內人士參加「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本署與內地及澳門的文化機構經常安排互訪活動,藉此加強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以及擴展聯繫網絡。年內,多個文化機構的代表訪問香港,包括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東莞市和佛山市港澳事務局,以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

本署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局合作,於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期間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甌駱漢風:廣西古代陶製明器」展覽,展出76組西漢至南朝的陶製明器,反映漢人渴望死後仍可享富貴,並展示當時華南的主要民居建築以及日常生活面貌。

「甌駱漢風:廣西古代陶製明器」展覽吸引觀眾入場欣賞。

「甌駱漢風:廣西古代陶製明器」展覽吸引觀眾入場欣賞。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香港電影資料館與中國電影資料館合辦電影放映節目「虛實相生—戲曲電影尋珍」,選映一九五零年代至近年的九部戲曲電影。

本署與中國國家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四月簽署《關於在香港公共圖書館開展數字圖書館合作的協議》。由二零一四年起,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分階段提供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善本古籍、地方志、金石拓片、年畫等數碼館藏和展覽資源,供市民閱覽。

一年一度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於二零一四年在廣州舉行第十五次會議。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廣東省文化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合辦,為期兩天,討論多個範疇的議題,包括演藝人才的發展和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交流、文物與博物館方面的合作、圖書館的合作和交流,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此外,三地代表亦於會上簽署《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

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下其中一項重要計劃,是一年一度的「粵劇日」。該活動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和露天廣場舉行,藉此進一步推動粵劇藝術,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粵劇。

第二屆「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在東莞舉行,會上三地代表就多個議題發表意見。二零一五和二零一六年的論壇分別會在澳門和香港舉行。

粵港澳三地博物館合辦的歷史展覽「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展期由二零一四年六月至九月。展覽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和澳門博物館聯合籌劃,展出三地逾700件珍貴考古文物。為配合展覽,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多位專家學者在會上發表嶺南考古的研究結果。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舉行的其他粵港澳文化合作活動包括「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該項比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澳門中央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及深圳圖書館協作舉辦,獲獎作品於粵港澳三地的圖書館展出。

「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學生分享閱讀及寫作心得。

「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學生分享閱讀及寫作心得。

2014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

在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一日「2014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行「香港周」期間,康文署以「讓藝術走進生活」為主題舉辦29場戶外表演,安排音樂事務處管樂小組、香港青年協會香港旋律、踢躂舞團Rhythm & Tempo、唱作歌手黃靖及樂隊ToNick在博覽會的國際園舞台演出。

香港的無伴奏合唱團在「2014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上獻唱。

香港的無伴奏合唱團在「2014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上獻唱。

2014年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300家

由藝術推廣辦事處統籌的「2014年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300家」於二零一四年九月舉行。展覽由國家文化部主辦,康文署籌劃,香港國際攝影節負責策劃,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支持,展出地點為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今年香港展出14位本地藝術家的攝影作品,刻劃出香港家庭的故事。雙年展不但為北京市民帶來一個精彩的展覽,而且提供寶貴的平台,讓京港澳三地藝術家交流切磋。

香港週2014@台北—香港民俗文化‧文學足跡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香港週」,於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七日至十一月二日再度登場。第三屆「香港週」以「香港民俗文化‧文學足跡」為主題,在台北各大展覽及表演場地呈獻合共10個節目。這些節目創作形式豐富多樣,充分體現香港文化的精粹。連同20項延伸活動計算,「香港週」合共吸引逾13萬名觀眾入場。

「香港週」的兩個開幕節目分別是介紹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非常香港—傳統風俗文化」展覽,以及《京崑迎大戲—港台戲曲交流薈萃》的演出。其他節目包括鄧樹榮戲劇工作室的舞劇《舞‧雷雨》、《詩人的繆思—余光中詩歌音樂會》、以文學家蕭紅生平為藍本的歌劇《蕭紅》、「游—香港詩人梁秉鈞的旅程(1949-2013)」展覽、「香港台灣動畫五十年大展」、「2014香港當代電影展」、「香港綵燈會」和「創意市集」。

「香港週2014@台北」舉行展覽,介紹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多個項目。

「香港週2014@台北」舉行展覽,介紹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多個項目。

黃自先生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

在二零一四年十月「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舉行期間,香港公共圖書館與上海音樂學院合辦黃自先生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以紀念黃自先生誕生110周年。除上海及香港以外,巡迴展覽亦在北京、台北及美國紐黑文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