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底,本署有大約8 350名公務員。部門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增加人手,以應付新設施的需求、提供新服務,以及加強現有服務。

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

本署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服務及運作需要。這些僱員主要負責為本署場地及辦事處提供支援服務,包括一般行政支援、前線及顧客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資訊科技服務。部門會繼續定期檢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聘用情況,並會因應情況尋求資源,以公務員職位取代有長期服務需求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

招聘公務員

本署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招聘三級康樂助理員、技工(一般職務)、圖書館助理館長、二級文化工作助理員、二級實驗室技術員、一級攝影員、高級技工(泳灘/泳池)、高級技工(濾水機房)、二級技術主任(工程)(文化工作)和一級工人。

員工訓練及發展

本署訓練組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為員工提供了多項不同課程。

隨着社會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公眾日益關注樹木管理事宜,本署需要更多樹木專家配合服務所需。訓練組特別開辦訓練課程,以增進有關員工的樹藝專業知識。

年內提供的訓練仍以樹木檢查、病理學、風險評估、樹木修護和古樹名木管理為主,這些訓練就治理有問題的樹木提供更多不同方法。訓練課程包括:為84名員工舉辦四班「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風險認知課程」、在二零一四年六月和十月安排17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參加「樹木風險評估訓練課程」連考試(LANTRA專業樹木檢查資格)、逾240名員工出席的多個樹藝專題座談會和一項樹藝專題訓練課程,以及為42名員工舉辦的古樹名木管理訓練。

員工在攀樹課程中檢查器材。

員工在攀樹課程中檢查器材。

為確保員工具備執行樹木工作所需的恰當健康和安全知識,訓練組亦安排了26名員工參加由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和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辦為期兩日的「樹藝職業安全健康課程」。

我們又於二零一四年五月和十月開辦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延讀課程,為23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延續了有關專業資格。此外,我們還安排了其他認可資格的培訓,包括「樹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憑」(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專業樹木管理證書」(香港公開大學)、「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植物病蟲害管理實務證書課程」(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訓練課程」(匯縱專業發展中心)、「樹藝理學碩士學位課程」(英國)和「City and Guilds樹藝第三級文憑課程」(英國)。

為切合負責草地管理和保養的員工的訓練需要及提升他們的一般技能,我們年內展開一項為期五年的運動草地管理訓練計劃。在該計劃下,訓練組舉辦了多項訓練課程,包括安排30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職系員工參加一項本地舉辦的草地管理課程,一名康樂事務經理參加澳洲昆士蘭六星期「草地管理及保養實習訓練課程」,一名高級康樂助理員參加英國八星期「草地保養實習課程」,以及三名康樂事務經理職系人員參加一項名為「新西蘭運動草地管理課程—級別五」的混合式學習課程。此外,我們又為88名在運動場和主要公園任職的員工舉辦了有關運動草地保養及管理的經驗分享工作坊。

為向市民提供優質文化服務,訓練組就不同文化和藝術範疇為49名文化事務員工舉辦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內容涵蓋文化管理、藝術管理和文化企業、創意產業管理、博物館管理、建築保育,以及資訊學。

為增進員工的文化和藝術知識,我們舉辦了30小時的「藝術本源」課程,介紹西方表演藝術。課程着重戲劇、音樂、舞蹈和歌劇,並涵蓋從古希臘至今的每個主要時期及運動。我們還安排了有關哥德文化和莎士比亞研究的講座,這項訓練有助約140名員工掌握基本的文化詞彙和概念,在詮釋、了解和欣賞藝術作品方面增進技巧,從而更有自信地與演藝工作者聯繫。

為讓員工認識舞台和技術管理事宜,以及有關演藝場地和劇院的安全規例,我們舉辦了多個有系統的舞台及技術管理工作坊,並提供樂器處理及保養、吊桿系統的操作及吊掛安全管理等其他訓練,共有約340名員工參加。

演藝場地的員工出席講座,了解如何正確處理樂器。

演藝場地的員工出席講座,了解如何正確處理樂器。

年內另一重點是前線人員訓練。為改善前線人員的表現水平和提升康文署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我們為前線和文書人員開辦一系列有系統的全新內部訓練,並推出「職場服務秘笈」和「正向心理」首兩個單元,共有362名文化事務部人員參加。該課程的其他單元將於稍後推出。

為配合政府建立共融社會的承諾,訓練組舉辦了「思覺健康工作坊」,以及安排員工參加為殘疾人士在展覽場地和現場表演中提供口述影像的訓練課程。

本署一向積極鼓勵員工之間的知識管理及分享。我們舉辦的「一場同事分享會」系列,邀請不同範疇熟諳相關職務的同事主講,與更多同事分享個人專業知識及工作心得。年內,同事亦就各類盛事及大型展覽和一個國際會議的籌辦工作交流經驗。此外,我們還舉辦了《與DD(C)真情對話》及《文化事務部座談會:回顧及展望》,讓首長級人員與801名文化事務部員工分享他們的豐富經驗。

在「與DD(C)真情對話」員工分享會上,部門副署長(文化)講述她的工作經驗。

在「與DD(C)真情對話」員工分享會上,部門副署長(文化)講述她的工作經驗。

為提升員工的能力並栽培他們成為傑出領袖,藉以塑造組織文化,以及建立團結隊伍和激勵員工在文化和藝術領域力臻卓越,我們為293名人員安排了訓練,內容涵蓋文化領航、高級藝術和文化管理人員的領導策略、轉變和危機管理、領導和建立優秀隊伍,以及溝通和團隊精神。

我們亦安排文化事務部員工參加28項海外培訓和實習計劃,並前赴著名的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讓他們有機會擴闊國際視野。在海外獲得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為參加者增添了寶貴資源,推動他們在服務上精益求精,為公眾策劃創新的文化節目和活動,有助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盛事之都。

在職業健康與安全方面,訓練組今年繼續舉辦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訓練課程,確保為全體員工和到訪本署轄下場地或參加本署活動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年內共有約600名員工接受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訓練並取得相關證書。其他的一般職安健課程,如「預防工作間暴力事故—暴力行為控制及脫身法」、「防止被蛇咬傷」、「認識狗隻行為」、「防火安全」、「電力安全」等,均有助提高前線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員工在防火安全訓練課程中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器材。

員工在防火安全訓練課程中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器材。

我們又繼續提供合格證書課程,例如「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密閉空間工作的基本安全知識及重新甄審資格課程」、「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此外,我們又為分區/場地安全主任舉辦職安健管理課程,其中包括「職業安全管理課程」和「職業安全及健康基本培訓課程」。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本署繼續支持政府增加青少年就業機會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兩項計劃。在這些計劃下,訓練組合共為26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五個月的訓練,當中的見習員參加有關測試,取得救生員資格,並能夠在公營或私營水上活動場地覓得工作,部分更申請加入政府任職救生員。

救生員在石澳泳灘學習水上電單車拯救技巧

救生員在石澳泳灘學習水上電單車拯救技巧

訓練組亦開辦多項常設課程,內容涵蓋各個康樂和文化服務課題,以及提供一般知識和技能、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方面的訓練。

整體而言,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員工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我們為各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合共18057個訓練名額。受訓員工認為,我們舉辦的訓練課程有效協助他們達到工作和服務方面的要求。

員工關係與溝通

我們致力與員工保持有效溝通,因而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本署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此外,亦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定期接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們關注的事項及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跟進。

部門協商委員會舉行會議,藉此加強部門內部溝通。

部門協商委員會舉行會議,藉此加強部門內部溝通。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福利或其他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很樂意提供協助。本署鼓勵員工就改善和簡化部門的運作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議。

為加強同事間的工作關係,本署定期舉辦興趣班及康樂活動,例如園藝班和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賽。

園藝興趣班的參加者聚精會神觀看示範。

園藝興趣班的參加者聚精會神觀看示範。

此外,部門亦成立了義工隊和15支體育隊,讓同事有機會在公餘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安排弱勢社羣的家庭參觀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體育隊亦參加了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贏得多個獎項。

義工隊安排弱勢社羣的家庭參觀「香港花卉展覽」。

義工隊安排弱勢社羣的家庭參觀「香港花卉展覽」。

部門泳隊在「工商機構運動會2014」的游泳比賽贏得亞軍。

部門泳隊在「工商機構運動會2014」的游泳比賽贏得亞軍。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有效協助促進部門與員工的溝通。

激勵員工

員工有所貢獻,我們應予以表揚,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凡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有三名員工因在提升部門形象方面有重大貢獻而獲頒發嘉獎信,另有177名員工因工作表現良好而獲部門頒發「優良表現獎狀」。

我們亦向部門以外的嘉許計劃推薦本署員工。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本署四位持續表現優秀的人員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另有一名人員獲頒發「二零一四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而本署更榮獲「二零一四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

本署四名表現優秀的員工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本署四名表現優秀的員工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本署榮獲「二零一四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

本署榮獲「二零一四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

本署推行「顧客讚賞咭計劃」,讓員工可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和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拓展服務並提升服務水平。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康樂事務部為公眾泳池的工作改善小組舉辦了一項比賽。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共收到超過9 000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咭及600多份讚賞,顧客的好評令前線人員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