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資訊科技

本署一向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提升服務質素及運作效率。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本署動用了8,036萬元推行51項電腦化計劃。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香港公共圖書館不斷改善為市民提供的電子服務,於二零一四年七月推出可供iPhone和iPad使用的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並於同年九月推出為Android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而設的版本。流動應用程式提供多項熱門功能,包括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以及自設個人提示服務,提醒讀者外借資料的歸還日期、領取預約資料等。

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進一步改善香港的公共圖書館服務。

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進一步改善香港的公共圖書館服務。

為提高市民的電腦知識及方便他們閱覽參考資訊,本署在28間公共圖書館設立了電腦資訊中心/區。這些電腦資訊中心/區裝有微軟Office、Adobe Creative Suite等常用套裝軟件,並提供列印和掃描服務,可供市民使用。香港中央圖書館電腦資訊中心的硬件和軟件在二零一五年一月進行技術提升,在加強系統及保安功能之餘,確保所有公眾電腦工作站採用最新軟件。

公共圖書館的網站在二零一四年三月推出全新設計後,本署亦作出優化措施︰網站在聖誕、農曆新年等節慶期間採用應節的設計,以添節日氣氛;為配合二零一四年六月至七月舉行的第十屆香港文學節,本署設計並推出有系統、編排有致的專題網站;此外,亦擬於二零一五年在公共圖書館網站加設功能,包括推出網站手機版,以及加設一站式登入功能,使網上圖書館服務更方便易用。

本署與香港賽馬會攜手推動的「香港記憶」計劃,通過建立網上數碼資料庫,收集、保存和傳播香港的歷史及文化遺產。在多位學者和專家支持下,建立了數碼式文獻、圖片、錄像及錄音的特藏及展覽資料庫。這項計劃原先由香港賽馬會主理,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初交由本署接手維護。公共圖書館打算加強資料庫的內容及提升系統功能,並正致力改善網上展覽的格式,以便公眾經由手機和平板電腦欣賞展覽內容。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康體通)讓市民可通過多種途徑(包括訂場處櫃檯、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和電話)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本署先後在二零一四年五月及七月完成兩項系統改善工程,防止有人濫用預訂服務。第一項工程旨在改良康體通用戶登記程序;第二項工程則在系統加設功能,把不取場的租用人列入黑名單,並作出安排,在上午七時至七時十五分經互聯網預訂,但未有完成付款程序的段節,會於同日上午八時十五分開始供他人預訂。此外,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系統提升工程於二零一四年六月完成,系統容量有所增加,有助應付日益殷切的互聯網預訂服務需求。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系統與「我的政府一站通」入門網站的連合已於二零一四年七月完成,市民只需利用一站式登入功能登入「我的政府一站通」,即可連接和使用康體通,更可按照喜好設定個人化版本服務。本署正在進行研究,探討如何藉重新開發的康體通系統優化服務。研究將於二零一六年完成。

市民只需登入「我的政府一站通」入門網站,便可連接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系統。

市民只需登入「我的政府一站通」入門網站,便可連接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系統。

無障礙網站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無障礙網頁運動」,本署的網站已提升至符合萬維網聯盟制定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AA級標準。經優化的部門網站和91個專題網站已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全面推出,部門網站更會進一步革新,更新版面設計,改良展示資訊的方式,並附設流動版。

現正進行的項目

  • 現正開發「電影資料館管理系統」,以取代現有系統和改善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電影館藏及有關項目的管理。新系統讓市民可以上網查閱目錄,並提供更多功能,令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運作更暢順。新系統將在二零一五年年初投入服務。
市民可利用網上目錄查閱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館藏項目。

市民可利用網上目錄查閱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館藏項目。

  • 現正開發「博物館多媒體導覽系統」,以提供博物館展品的導賞資料及瀏覽指引,使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的博物館服務更臻完善。本署將開發適用於流行智能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下載,讓市民能夠用智能手機觀看以多媒體形式展示的博物館導賞資料。
  • 現正開發「音樂事務處綜合電腦系統」,以提高音樂事務處業務運作的效率。系統將提供樂器清單、器樂訓練計劃的學員及培訓記錄管理、訓練課程及暑期音樂訓練活動網上招生等功能。新系統將在二零一六年年初或之前開始運作。
  • 現正開發「讀者登記記錄系統」,以便把香港公共圖書館目前以傳統方式(如紙本及縮微膠卷)儲存的讀者登記記錄電腦化。該系統將簡化香港公共圖書館分館檢索記錄的過程。新系統將在二零一六年年中可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