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康樂事務

康體設施

本署提供的康體設施分布全港18區,其中包括41個刊憲泳灘、43個游泳池、兩個戶外大球場(香港大球場和旺角大球場)、46個天然草地足球場、31個人造草地足球場、229個硬地足球場、兩個曲棍球場、一個欖球場、95間體育館、295個壁球場、25個運動場、256個網球場、四個高爾夫球練習場、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四個度假營、25個大型公園和696個兒童遊樂場。這些康樂設施的總面積達2 302公頃。

市民在蒲崗村道公園高架單車徑享受單車之樂。

市民在蒲崗村道公園高架單車徑享受單車之樂。

香港公園體育館提供多元化體育設施,主場可作多種用途,包括羽毛球活動。

香港公園體育館提供多元化體育設施,主場可作多種用途,包括羽毛球活動。

高爾夫球愛好者在屯門高爾夫球中心進行練習。

高爾夫球愛好者在屯門高爾夫球中心進行練習。

香港單車館是本港首項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標準的室內單車設施,自二零一四年一月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使用。場館設有符合國際標準的250米長室內單車賽道連配套設施,其多用途主場附設觀眾看台,提供3 000個座位,適合舉行大型及高水平的場地單車賽事。場內供市民使用的其他體育設施有活動室、健身室、乒乓球室、舞蹈室和兒童遊戲室。單車館是香港單車隊的訓練主場,也歡迎具備所需資格和持有單車賽道使用證的市民使用。

新落成的香港單車館是本港首個適合舉辦國際單車賽事的室內單車場地。

新落成的香港單車館是本港首個適合舉辦國際單車賽事的室內單車場地。

毗連的香港單車館公園佔地5.3公頃,在二零一四年四月底啟用。園內遍植花木,中央草坪和人工湖景致宜人,休憩用地寬廣,並設有多種康體設施,包括極限運動場、露天劇場、緩跑徑、運動攀登牆、兒童遊樂設施、長者健體園地和模型船水池。公園的極限運動場在全港同類設施中規模最大,滑板設備和設施符合所有有關的安全標準,並設有分三個技術水平的街式賽道和碗型設施,以及有蓋觀眾看台,適合進行自由花式小輪車、滑板和特技直排滑輪活動。

香港單車館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

香港單車館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

公園

本署管理超過1 540個公園和花園,面積大小不一,當中包括下列大型公園: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坐落於域多利軍營舊址,佔地8.16公頃,在一九九一年五月啟用。公園的主要景點和設施包括溫室、觀鳥園、壁球中心、體育館、兒童遊樂場、鳥瞰角、餐廳及奧林匹克廣場。

香港公園是遊客和中環上班族的休憩好去處。

香港公園是遊客和中環上班族的休憩好去處。

觀鳥園的設計模擬熱帶雨林的環境,園內飼養約600隻雀鳥,分屬75個品種。年內,若干品種的雀鳥(分別是長冠八哥、爪哇禾雀、斑姬地鳩、尼柯巴鳩、黑頂吸蜜鸚鵡、虹彩吸蜜鸚鵡、綠背金鳩和銀耳相思鳥)成功在園內孵育幼雛。園內的溫室由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和熱帶植物展覽館組成。各展覽館都裝置了調控環境的設備,經適當調控後,可營造適合旱區植物或熱帶植物生長的氣候環境。二零一三年八月至十月期間,展覽廳舉行了「香花展」,展出約50個品種的香花和香味植物,包括大鴛鴦茉莉、茉莉、桂花和迷迭香。

香港公園觀鳥園設有高架行人道,遊人可穿梭於樹冠之間觀賞雀鳥。

香港公園觀鳥園設有高架行人道,遊人可穿梭於樹冠之間觀賞雀鳥。

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佔地19.3公頃,在一九五七年十月啟用,是香港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公園不但是市民喜愛的康體活動場地,亦是舉行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例如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和市區中秋綵燈會。這些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前往參觀。

每逢農曆新年,數以千計的市民往維多利亞公園逛年宵市場。

每逢農曆新年,數以千計的市民往維多利亞公園逛年宵市場。

維多利亞公園的新游泳池場館為遊人增添一個好去處。

維多利亞公園的新游泳池場館為遊人增添一個好去處。

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在一八六零年代曾用作軍營,其後於一九七零年改建為市區公園。至一九八九年,公園由前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重建成今日的面貌。公園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園內設有多種室內和戶外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場館。

九龍公園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

九龍公園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

九龍公園游泳池佔地約三公頃,可容納最多1 469名泳客。過去三年,每年平均入場人數超過886 000。九龍公園游泳池是本港設備最完善的泳池之一,也是游泳訓練和多項國際水上運動賽事的主要場地。

九龍公園亦設有多個花園和多條步行徑,環境優美。「生命.愛」花園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揭幕,藉以表揚器官捐贈者及其家人慷慨無私的精神。

公園的雕塑廊擺設了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雕塑作品作長期或短期展覽,其中一件長期展品「牛頓的構思」更是雕塑家愛德華多.鮑洛齊的傑作。此外,園內的樹木研習徑長240米,種植了35種香港最常見的開花樹木。

園內另一主要景點是鳥湖和百鳥苑,該處遍植花木,飼養了百多隻大小紅鸛和其他不同品種的雀鳥。

公園全年都會舉辦一些特色活動,包括逢星期日及/或公眾假期設立的「功夫閣」和「藝趣坊」。公園亦定期舉辦清晨觀鳥活動,向市民介紹園內常見的雀鳥品種,而露天廣場則經常舉辦各類社區活動,例如嘉年華、戶外展覽和娛樂節目,吸引大量市民和遊客。

公園的「漫畫星光大道」在二零一二年開幕,由香港動漫畫聯會有限公司籌辦,展期三年,旨在向各界推廣和宣傳香港的漫畫業,藉以建立香港漫畫界的地位和形象,肯定香港漫畫家的傑出成就,以及把該處推廣為重要旅遊景點。

九龍公園「漫畫星光大道」上,遊人與本土漫畫人物拍照留念。

九龍公園「漫畫星光大道」上,遊人與本土漫畫人物拍照留念。

大埔海濱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佔地22公頃,是本署轄下最大型的公園。園內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高32米,遊人可登上塔頂俯瞰吐露港和鄰近地區的美麗景致。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長達1 000米的海濱長廊、昆蟲屋、露天劇場、中央水景設施、有蓋觀景台、兒童遊樂場、草地滾球場、門球場和風箏放飛區。園內有多個主題花園,包括花海園區、香花園、錦葵園、西式花園、生態花園、棕櫚園、香草園、榕樹園和茶花園。

大埔海濱公園的花海園區是拍照熱點。

大埔海濱公園的花海園區是拍照熱點。

屯門公園

屯門公園是新界首個提供多元化康樂設施的大型公園。公園的第一、第二和第三期分別於一九八五年、一九八八年和一九九一年開放給市民使用。

公園建於填海區,面積達12.5公頃。園內種植超過2 000棵樹木和12萬株灌木,品種繁多。園內的人工湖佔地一公頃,是遊人熱點;爬蟲館亦極受歡迎,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吸引365 410人參觀,當中包括36 050名團體旅客。

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人工瀑布、模型船池、露天劇場、滾軸溜冰場、三個兒童遊樂場、快餐亭、自然保育園地、長者休憩處、四條卵石路步行徑、涼亭和多用途球場。

添馬公園

添馬公園毗鄰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佔地約1.76公頃,由二零一一年十月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使用。公園內設有園景花園、特色水景、觀景台、露天劇場、添馬角及添馬茶座,並有寬廣的綠油油草坪,景觀開闊,遊人在享受休憩空間之餘,可以欣賞維港美景。

添馬公園的「綠地毯」開闊寬廣,遊人可在草地上漫步、閒坐。

添馬公園的「綠地毯」開闊寬廣,遊人可在草地上漫步、閒坐。

寵物公園

愈來愈多香港市民飼養狗隻,本署為此開放了更多寵物公園。目前,本署轄下有35個康樂場地設置寵物公園。本署會在諮詢區議會後繼續物色合適地點增建寵物公園。

將軍澳環保大道寵物公園裏,小女孩與愛犬奔跑嬉戲。

將軍澳環保大道寵物公園裏,小女孩與愛犬奔跑嬉戲。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位於蝴蝶谷道二號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靜水池上蓋,面積約7 000平方米,是九龍區最大的寵物公園。公園以「水淙筏影」為主題,在行人徑上鋪砌出漣漪圖案,草地上建有木筏形的木地台,映襯公園底下的雨水排放隧道。園內設有多項寵物設施,包括飲水器,以及模擬排水管道、穿梭擺杆和跳躍圈環等玩樂設備。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設有多款寵物遊戲設施。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設有多款寵物遊戲設施。

位於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的寵物公園佔地約4 700平方米,在二零一四年一月啟用。

共融遊樂設施

本署轄下大部分遊樂場的設施均適合所有兒童(包括殘疾兒童)使用。去年,本署在康寧道公園、鴨脷洲公園和荃灣天后廟花園闢設大型的共融兒童遊樂場。這些場地的遊樂設施提供無障礙通道,並採用綜合設計,鼓勵兒童在遊玩時體驗傷健共融、和諧一家的精神。本署計劃日後繼續添置這類遊樂設施。

觀塘康寧道公園設有共融遊樂設施。

觀塘康寧道公園設有共融遊樂設施。

潮裝公園試驗計劃(歌和老街公園)

為改善轄下公園的設計和增添趣味,本署分別於二零一一年和二零一二年,在鰂魚涌公園和歌和老街公園這兩個現有的公園推行「潮裝公園」計劃。除了添置設計新穎的設施外,亦檢視當時使用的告示牌,改用嶄新設計以簡約用語作出溫馨提示。由於效果理想,本署在完成計劃後於二零一三年着手更換28個主要公園的出入口的綜合式告示牌,其他公園的舊告示牌將會分階段更換。

泳灘和泳池

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前往本署轄下泳灘和公眾游泳池游泳的市民,分別有逾1 244萬和逾1 213萬人次。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和觀塘游泳池的重建及改善工程,已於二零一三年完成。

屯門西北游泳池融合環保、綠化和節能三大槪念。

屯門西北游泳池融合環保、綠化和節能三大槪念。

赤柱正灘深得市民遊客喜愛。

赤柱正灘深得市民遊客喜愛。

新建成的觀塘游泳池場館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啟用,適合舉行不同水平的游泳比賽。泳館提供多元化的游泳設施,包括一個50米乘25米的室內暖水主池、一個25米乘30米的室內暖水訓練池、一個50米乘21米的室外副池和兩個25米乘12.5米的室外習泳池,以及一個日光浴場。主池的觀眾看台則設有約1 500個座位。

新落成的觀塘游泳池場館在區內同類場館中規模最大,是舉辦本地主要賽事的理想場地。

新落成的觀塘游泳池場館在區內同類場館中規模最大,是舉辦本地主要賽事的理想場地。

重建後的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於二零一三年九月中啟用,提供的室內暖水池設施可供全年使用。泳池的設計符合舉辦國際賽事的標準。觀眾看台提供2 500個座位,在本署轄下游泳池中規模最大。泳館的50米乘25米室內主池設置活動浮橋和活動池底,可舉行短池游泳比賽。此外,新泳館亦設有一個33米乘25米的多用途泳池,配備活動池底以及不同高度的跳水台和跳板。新泳館的設計適合舉辦游泳、跳水、水球和韻律泳等本地和國際賽事。

維多利亞公園新游泳池的室內暖水池設施全年開放。

維多利亞公園新游泳池的室內暖水池設施全年開放。

位於荃灣區的三個泳灘(即釣魚灣泳灘、雙仙灣泳灘和汀九灣泳灘),水質已見改善。釣魚灣泳灘和汀九灣泳灘在完成所需工程後,分別於二零一三年九月和二零一四年四月中重開。雙仙灣泳灘亦於二零一四年三月重開,市民可使用該處的燒烤設施,不過,由於可供游泳面積有限,該處並無救生服務。

釣魚灣泳灘在水質改善後重新開放。

釣魚灣泳灘在水質改善後重新開放。

為推廣水上安全,年內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及其他相關的政府部門合辦了一系列水上安全運動和活動。

救生員向年輕泳客推廣水上安全。

救生員向年輕泳客推廣水上安全。

此外,本署為11歲或以下的兒童及其家長舉辦了一項泳池清潔運動。

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

本署負責管理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和黃石水上活動中心)和四個度假營(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年內,共有122 000人參加水上活動中心的活動,並有524 541人使用度假營設施。本署又舉辦黃昏營,讓市民在公餘時間參與營舍活動。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共有37 857人參加了這些活動。

滑浪風帆好手使用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提供的器材,一試身手。

滑浪風帆好手使用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提供的器材,一試身手。

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的射箭場。

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的射箭場。

大球場

香港大球場可容納四萬名觀眾,是舉行體育和社區活動的重要場地。年內,香港大球場共舉行了28項活動,觀眾總數達394 500人。舉行的大型活動有:「傑志對曼聯足球邀請賽」;匯集曼城、托定咸熱刺、新特蘭和南華同場較量的「巴克萊亞洲錦標賽2013」;「『英國及愛爾蘭雄獅對野人』十五人欖球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及其他多項足球賽事和社區活動。經翻新的旺角大球場在二零一一年重開,提供6 668個觀眾席座位。旺角大球場是舉行甲組足球聯賽的主要場地之一,也是香港足球代表隊的訓練場地。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旺角大球場共舉行了85項活動,包括有香港、印度、緬甸和新加坡隊伍參賽的「亞洲足協盃」、「第三十六屆省港盃」及香港對菲律賓和香港對新加坡兩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全年共有345 771人入場。

在陸上康樂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

為協助救援心臟停頓人士,本署已逐步在所有設有動態運動設施的陸上康樂場地(包括收費或免費設施的場地)和所有文化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讓公眾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目前,共有263個陸上康樂場地、87個水上活動場地和64個文化場地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本署將檢討在康樂和文化場地提供自動心臟去顫器的安排,並考慮於其他受歡迎的場地增設自動心臟去顫器,當中以遊人眾多的海濱長廊為優先。

本署推出「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計劃」,緊急時可為傷病者施救。

本署推出「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計劃」,緊急時可為傷病者施救。

改善場地管理措施

劃一康體設施收費

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修訂法例,劃一市區和新界的康體設施和服務的收費水平,並以較低者為準。在獲得立法會和區議會等相關持份者支持下,本署於二零一三年八月一日劃一同類康體設施的收費。

康體通

本署自二零零二年起推行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市民可通過互聯網、以電話或親臨設於全港各區的訂場處櫃檯,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本署在二零零八年推出「康體通自助服務站」,市民只需使用其智能身份證辦理登記,然後以八達通卡付款,即可租訂康體設施或報名參加活動,非常快捷方便。目前,本署轄下47個場地設有自助服務站,其中九個設於港島,15個設於九龍,23個設於新界。

本署在157個康樂場地提供櫃檯服務,市民可在這些場地租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以及就康體設施和體育活動等事宜獲得協助。

本署提供櫃檯服務,方便市民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

本署提供櫃檯服務,方便市民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

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全面檢討體育設施的預訂和分配機制,並在諮詢區議會和體育團體等持份者後實施多項改善措施,主要包括把個人預訂期由30天縮短至十天,以及在評估為期六個月的試行計劃的成效後,由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中起正式取消草地足球場的候補免費用場安排。

工作改善小組

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底,本署在各區康樂場地共成立了292個工作改善小組,負責進行各項由員工自發提出並涉及部門層面的改善措施。工作改善小組計劃卓有成效,本署會繼續支持改善小組在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泳池、泳灘、體育館、公園和遊樂場)的工作。

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

為充分利用現有的康樂設施,本署推行「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包括學校、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每年九月一日至翌年六月三十日期間的非繁忙時段,免費使用各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戶外草地滾球場和障礙高爾夫球場。

為體育總會提供設施

本署為38個體育總會提供香港代表隊訓練中心,鼓勵他們使用本署轄下的設施,並為運動員和香港代表隊提供各種集訓機會。

青少年正進行體操訓練。

青少年正進行體操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