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原小传

楚原小传

原名张宝坚,广东梅县人。 1934年10月8日于广州出生(香港身分证出生年份为1933年),父亲张活游是著名粤语片演员。曾就读广州中山大学化学系,二年级时(1955年)因病来港就医,停学期间担任吴回的助导和编剧,正式进入电影圈。

1957年加入光艺制片公司,跟随秦剑学习编导。首部独立执导的影片为《湖畔草》(1959)。 1960年,凭着导演写实经典作《可怜天下父母心》而成名。 1962年和未来太太南红组织「玫瑰影业公司」,推出创业作《含泪的玫瑰》(1963)。楚原迅速成为粤语片其中一位重要的导演,代表作包括时装动作片《黑玫瑰》(1965)、悬疑片《我爱紫罗兰》(1966)、文艺爱情片《冬恋》(1968)、喜剧《玉女添丁》(1968)等等。六十年代后期,粤语片式微,楚原加入国泰机构(香港)有限公司,拍出首部国语片《火鸟第一号》(1970)和首部武侠片《龙沐香》(1970),后者为楚原签名式奇情武侠片定下基调,而《玉楼春梦》(1970)则夺得第十六届亚洲影展「最佳美术指导奖」。 1970年11月他转投邵氏,首作《火并》(1971)获老板邵逸夫赏识,工作接踵而来。 1972年执导由邱刚健编剧的《爱奴》,视觉流丽,风格奇诡,大获好评;接着以广东话拍摄的《七十二家房客》(1973)更打破票房纪录,促成粤语片的复苏。 1976年,楚原向古龙小说取经,以唯美浪漫手法拍摄《流星.蝴蝶.剑》和《天涯.明月.刀》等一系列武侠片,其中《孔雀王朝》(1979)荣获第二十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动作片导演奖」。 1985年离开邵氏,继续为不同电影公司拍片,包括由红线女主演的粤剧电影《李香君》(1990),《血在风上》(1990)是他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楚原曾以「紫游」和「秦雨」作笔名撰写剧本,他的创作力惊人,毕生导演了一百二十多部电影,多产且风格多样,除粤、国语片外,他还拍过潮语片《辞郎洲》(1976)。 80年代起他开始在幕前演出,包括电影《雪儿》(1984)、《警察故事》(1985)、电视剧《卡拉屋企》(1991)等。

楚原先后于1998年及2018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专业精神奖」(第十七届)及「终身成就奖」(第三十七届)殊荣。 2022年2月21日病逝于香港。

资料来源:楚原口述历史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