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蝴蝶.红叶——再探楚原的秘密花园

节目更新

《流星.蝴蝶.剑》映后谈将改由文隽导演担任讲者;何思颖担任主持,敬请留意。

 

节目预告片: 按此

前言

「当你回首往事,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为虚度年华而羞耻,你便能很骄傲地说,你无负此生。」——楚原,第三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得奖感言

2022年2月,第三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得主、著名导演兼演员楚原(原名张宝坚)不幸溘逝。仙风道骨的楚原叔,不单为本地影坛留下了传世经典,也为观众记忆留下宝贵余韵。

在命运的巧妙安排下,修读化学的楚原,因为看过桑弧导演的《哀乐中年》(1949)深受感动,继而踏上电影路。 1959年独立执导《湖畔草》一鸣惊人,1960年执导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家喻户晓。以写实角度、借住屋问题带出传统伦理关系的《七十二家房客》(1973),更打破了当时的票房纪录。

作品题材多元化、影像风格独树一帜是楚原电影的特色。他喜欢以家庭伦理、爱情文艺及社会时弊为题材,亦常以艺术家作影片主人翁,探讨理想与现实间的矛盾。就如1965年的《黑玫瑰》,意念来自西片「007」电影系列,惟楚原却能将陈宝珠塑造成新一代的女侠盗,化身「女版占士邦」,人物设计鲜明突出。

1970年开始,楚原更涉足武侠电影,以「楚原式」唯美浪漫手法开启了改编古龙小说的热潮,成就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如《流星.蝴蝶.剑》(1976)及《天涯.明月.刀》(1976)等,与李翰祥、胡金铨及张彻并列为「邵氏四大导演」。

因缘际会,凭借电影的关系,楚原与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亦结下一段深厚情缘。他分别在1994年、2004年6月及7月三度接受资料馆的口述历史访问,资料馆后来于2006年把其访谈辑录成《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三:楚原》,并举办「玫瑰.蝴蝶.红叶:楚原的秘密花园」电影回顾展,为观众及读者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

2023年2月刚好是楚原逝世一周年,为了纪念这位名导,资料馆首次与香港电影导演会(导演会)合办放映回顾节目「玫瑰.蝴蝶.红叶——再探楚原的秘密花园」。资料馆及导演会从其过百部电影中精选十三部播放,再配合导演会会员主讲的映后谈,向第一届导演会执委会副会长致敬,同时与观众进一步探索楚原电影的独特哲学。

特别鸣谢楚原导演的哲嗣张诗乐先生,在资料馆筹备节目过程中给予支持及协助,不但提供珍贵照片及手稿,也分享了父子间的点滴回忆,让我们对楚原导演有更立体与多面的认识。

合办:香港电影资料馆及香港电影导演会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