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简介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十三运会)于2017 年8 月27 日至9 月8 日在天津市举行。香港特区政府于2016 年12 月成立香港特区代表团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专责处理香港特区代表团(代表团)的参赛事宜。筹委会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港协暨奥委会)霍震霆先生担任主席,成员来自港协暨奥委会、体育界、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并由康文署负责执行秘书处的职务。为了更有效率地执行各项有关筹组代表团的具体工作及处理参赛事宜的上诉,筹委会辖下分别成立了执行委员会(执委会)及上诉委员会,当中执委会邀请了四名资深的体育界人士为增选委员,为代表团参赛的事宜提供宝贵的意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香港特区参与十三运会的项目包括: 必须透过预赛取得入围资格后方可晋级决赛;以及直接跻身决赛的项目。

香港特区代表团于3 月至7月期间,共派出323 名运动员参与十三运会的十三个预赛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水球、射箭、羽毛球、棒球、足球、手球、曲棍球、垒球、乒乓球、网球、排球、沙滩排球及轮滑冰球。当中水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沙滩排球及轮滑冰球的运动队伍均成功取得晋级决赛资格。

至于可直接晋身决赛的项目,执委会已按筹委会通过的甄选准则,审核体育总会的运动员提名,连同透过预赛取得参赛资格的6 个项目,香港特区代表团共派出254 名运动员参加十三运会 22 个决赛项目 ,包括游泳(游泳、水球、花样游泳、马拉松游泳)、田径(田径、马拉松)、皮划艇(静水)、自行车(场地、公路、山地)、马术、击剑、高尔夫球、体操(体操、艺术体操)、手球、柔道、空手道、帆船、帆板、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沙滩排球、武术(套路)、羽毛球及轮滑冰球。在游泳项目方面,香港特区游泳队除了以自己泳队参与各项赛事外,将分别与浙江、安徽及上海游泳队以跨单位形式组队参加接力赛。

香港特区自1997 年回归祖国后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第八届全运会,今次已是第六度参与此项全国大型体坛盛会。在上届的全运会,香港特区运动员取得1 金、3 银、3 铜共7 面奖牌。今届的代表团除了254 名运动员外,亦包括104 名随队人员,包括各相关体育总会的领队、教练及随队提供协助的人员,以及香港体育学院派出的医疗及支援人员,整个香港特区代表团合共 358 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