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康體計劃

為推動「普及體育」並鼓勵不同年齡和體能的市民追求積極健康的生活,本署舉辦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包括地區層面的體育訓練班、比賽和康樂活動,供不同服務對象參加。

市民在餘暇參與地區康樂活動,樂在其中。

本署又舉辦多項大型康體節目和供全港市民參與的活動,其中包括「全港運動會」(港運會)、「工商機構運動會」、「先進運動會」、「全民運動日」和「普及健體運動」。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本署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人士舉辦了約37 800項社區康體活動,參加者超過2 136 600人次,籌辦活動的總開支約為1.466億元。

普及健體運動

本署一直致力採取措施,提高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並鼓勵市民恆常參與體育運動和體能活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自二零零零年四月起,本署與衞生署攜手推行「普及健體」運動,在全港18區舉辦各種健體推廣活動。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舉辦的活動包括:多項專為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而設的健體計劃;「行山樂」和「優質健行」等健行活動;「跳舞強身」活動;以及「跳繩樂」活動。

「普及健體」運動旨在令市民明白運動的好處及培養做運動的興趣。長者齊齊響應,一同舒展筋骨,享受運動樂趣。

本署舉辦了各式各樣的宣傳活動,包括在商場、學校、青少年中心、長者中心、私人屋苑的住客會所、本署轄下的度假營、公園、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舉辦一系列巡迴展覽,鼓勵不同年齡的市民每日運動強身。市民的反應令人鼓舞,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舉辦的活動共有1 500項,參加者超過八萬人次。


本署邀請36位優秀運動員擔任普及健體大使,協助宣傳「普及健體」運動。我們又製作錄像光碟、單張和小冊子,並設立專題網頁,向市民介紹有關健康教育和健體操的資料。

全民運動日2012

為在社區推廣「普及體育」和響應倫敦奧運會,在八月五日舉辦的「全民運動日2012」以奧運為主題,口號是「日日運動半個鐘,健康醒神人輕鬆」。

「全民運動日」的參加者專心跟隨導師學習伸展操。

本署在該日開放轄下大部分康體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並在18區的指定體育館舉辦多種免費活動。此外,每區各自揀選一項奧運比賽項目作重點推廣活動,藉以引起市民對奧運項目的興趣及支持參加奧運的香港運動員。


參與「全民運動日2012」的市民超過21萬人,其中逾29 000人參與免費活動,超過186 000人免費使用體育設施。

工商機構運動會2012

「工商機構運動會」是為本港公私營機構員工舉辦的大型綜合運動會,旨在鼓勵在職人士恆常運動,並促進他們的團隊精神,加強他們對所屬機構的歸屬感。

「工商機構運動會」是為公私營機構員工舉辦的大型綜合運動會。圖為排球運動員奮力作戰,一較高下。

「工商機構運動會2012」於二零一二年三月至十一月期間,在全港多個康樂場地舉行。運動會共設有13個體育項目,吸引超過9 300名來自267間機構的員工參加。

先進運動會2012/13

「先進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目的是鼓勵35歲或以上的人士與年齡相若的對手在體育活動中切磋技術,保持身心健康。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運動會設六個體育項目,分別為太極、乒乓球、游泳、羽毛球、網球和長跑,吸引逾4 400人參加。

「先進運動會」為年滿35歲人士而設。圖為參與的太極好手施展劍法。

普及健體運動—社區體質測試計劃

二零一二年,本署完成第二次全港「社區體質測試計劃」(體測計劃),收集3至69歲市民的體質數據。體測計劃的整體結果顯示,生活和體能活動的模式與體質有直接關係。除了均衡飲食,市民亦應建立積極的生活模式,把體育運動和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

體適能導師指導市民進行體質測試,所得資料會用作建立香港市民的體質數據庫。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由本署統籌及與教育局合辦的「學校體育推廣計劃」,提供撥款予多個體育總會,為學校舉辦體育活動供學生參與。這項計劃旨在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恆常參與體育運動、提升學生的運動水平,以及在校園內推廣體育文化。

「2012簡易運動計劃」以簡易有趣的方式讓參加者嘗試新運動。參加該計劃的學童正進行劍撃比賽。

這項推廣計劃有七項附屬計劃,分別是「運動教育計劃」、「簡易運動計劃」、「外展教練計劃」、「運動領袖計劃」、「聯校專項訓練計劃」、「運動章別獎勵計劃」和「運動獎勵計劃」。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探訪參與「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先導計劃」的學校,了解計劃的成效。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共有40個體育總會參與「學校體育推廣計劃」,舉辦的體育活動共7 907項,參與的學生逾609 000人次。


「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先導計劃」是「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的新猷,由民政事務局與本署合辦、教育局和香港體育學院協辦,旨在進一步推廣學校體育,並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在職培訓的平台。先導計劃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展開,迄今已有14位退役運動員與14間學校配對,由他們擔任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協助學校推展體育發展計劃。推廣主任會以身作則,鼓勵學生恆常參與體育運動,在校園培養更濃厚的體育文化。

可愛小健兒在「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的活動中一顯身手。

社區體育會計劃

「社區體育會計劃」旨在拓闊本港體育發展的基礎和提升社區層面的運動水平、促進和加強青少年在體育方面的發展、鼓勵市民終身參與體育運動,以及吸納更多體育義工。


根據這項計劃,本署向社區體育會提供舉辦體育發展活動所需的技術和財政支援,並舉辦講座、訓練課程和工作坊,以增進社區體育會領袖的管理技巧和技術知識。現時已有29個體育總會和約430個社區體育會參與這項計劃。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舉辦的社區體育會活動約有2 250項,參加者達49 000人次。

「社區體育會計劃」是本署與多個體育總會合辦的伙伴計劃,旨在提升社區的體育水平。

地區體育隊訓練計劃

在有關的體育總會協助下,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全港18區成立了地區足球隊、籃球隊、手球隊和劍擊隊。年內,共有10 790名市民報名加入這些地區體育隊,並參加了289項訓練活動和區際比賽。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

推行「青苗體育培訓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加強青少年的體育訓練和發掘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有機會獲選拔,接受有關體育總會進一步培訓。表現最突出的年輕運動員會入選香港青少年代表隊,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體壇明日之星。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有關計劃在28個體育項目下共提供了920項活動,參加的青少年有31 935人次。當中有267名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獲有關的體育總會選拔作進一步培訓。

包山嘉年華2012

「包山嘉年華2012」於二零一二年四月八日至二十九日在長洲舉行,吸引數以萬計的市民和外地遊客,超過8 000名市民參加搶包山比賽及多項相關活動。來自鄰近城市及長洲地區團體的攀爬好手進行接力邀請賽,使這項節慶活動更加精彩刺激。

攀爬好手在搶包山決賽中奮力摘取包子。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