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康體設施

本署提供的康體設施分布全港18區,其中包括41個刊憲泳灘、43個游泳池、兩個戶外大球場(香港大球場和旺角大球場)、47個天然草地足球場、30個人造草地足球場、231個硬地足球場、兩個曲棍球場、兩個欖球場、94間體育館、290個壁球場、25個運動場、256個網球場、四個高爾夫球練習場、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四個度假營、25個大型公園和694個兒童遊樂場。這些康樂設施的總面積達2 292公頃。

炎炎夏日,南區石澳泳灘擠滿泳客。

坑口文曲里公園佔地約1.9公頃,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使用。公園採用白牆灰頂設計,富有蘇杭建築特色,重點設施是位於公園東南隅的現代中式庭園。庭園中央的水景設施,與仿傳統竹棚設計的涼亭互相映襯。園內有石橋、石景和禪園,與水景設施和涼亭融為一體,景致和諧,令遊人心曠神怡。

坑口文曲里公園的現代中式庭園,水景設施令人賞心悅目。

坑口體育館是西貢區最新的體育館,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使用。體育館設於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一樓至三樓,館內有一個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三個多用途活動室、一個乒乓球室、一個兒童遊戲室、一個健身室、一條室內緩跑徑和其他輔屬設施。室內緩跑徑全長150米,屬西貢區首項同類設施,為跑步人士提供全天候的緩步跑場地。健身室備有超過30組健身器材,屬西貢區最大型的同類設施,廣受市民歡迎。體育館的訂場櫃檯是本署轄下首個採用開放式設計的訂場櫃檯,有助營造友善好客的氣氛及改善與市民的溝通。如有需要,三個活動室可合併為一個480平方米的大型活動室。坑口體育館已成為西貢區內最受歡迎的體育館之一。在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期間,多用途主場在繁忙時段的平均使用率超過90%,在非繁忙時段亦超過70%。多用途主場設有1 200個座位,並安裝7.5米乘4.4米的新型高清電子顯示屏,適合舉行大型活動。

坑口體育館的健身室深受市民歡迎。

香港單車館預計在二零一四年年初啟用,提供分別佔地1.3公頃和5.3公頃的室內和戶外設施。場館的室內設施在本港獨一無二,室內長250米的木製單車賽道連配套設施,設計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一級標準,適合舉行國際賽事。此外,單車館設有固定觀眾看台,提供2 000個座位(有需要時可增至3 000個);場館中央設有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除了世界盃水平的單車賽事外,場館設施亦可用作舉行其他大型非體育活動,例如文娛節目、展覽和會議。單車館更是香港單車隊,以及香港體育學院和香港單車聯會屬下其他精英單車手進行高水平單車訓練的主要基地。單車館亦可用作多用途體育館,供區內居民進行各種室內運動和球類活動。單車館的戶外設施,包括動態和靜態康樂設施,可供區內居民使用。動態康樂設施計有滑板場、戶外攀登牆、緩跑徑、健身角和兒童遊樂設施;靜態康樂設施則有露天劇場、人工湖、模型船水池、草坪和園景台階。

香港單車館的室內單車賽道,設計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一級標準。 香港單車館的室內單車賽道,設計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一級標準。
        (模擬圖片)


保榮路體育館在二零一二年三月啟用,是北區最先進的設施。體育館設有區內首幅戶外運動攀登牆和區內唯一的室內緩跑徑。其他設施包括一個乒乓球室、一個美式桌球室、一個健身室、一個兒童遊戲室、兩個活動室,以及一個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主場設有提供1 200個座位的觀眾看台,適合舉行大型體育活動。

保榮路體育館設有北區首幅戶外運動攀登牆。

安樂門街遊樂場(滑板場)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啟用,是全港最大型的滑板公園。該遊樂場佔地2 204平方米(包括1 330平方米的遊樂場地),適合水準較高的滑板愛好者使用,並可供高水平訓練之用。場內設有符合安全標準的滑板設備/設施,包括三個碗型設施、八個平台、兩個斜台和三條欄杆,以及附設避雨亭和座位的觀眾看台。

公園

本署管理超過1 540個公園和花園,面積大小不一,當中包括下列大型公園:

添馬公園

添馬公園毗鄰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佔地約1.76公頃。由二零一一年十月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使用。公園內設有園景花園、特色水景、觀景台、露天劇場、添馬角及添馬茶座,並有寬廣的綠油油草坪,景觀開闊,遊人在享受休憩空間之餘,可以欣賞維港美景。

添馬公園的寬闊草坪猶如綠色地毯,遊人可在這片翠綠的休憩空間散步或閒坐。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坐落於域多利軍營舊址,佔地8.16公頃,在一九九一年五月啟用。公園的主要景點和設施包括溫室、觀鳥園、壁球中心、體育館、兒童遊樂場、鳥瞰角、餐廳及奧林匹克廣場。


觀鳥園的設計模擬熱帶雨林的環境,園內飼養約600隻雀鳥,分屬80個品種。年內,若干品種的雀鳥(分別是長冠八哥、爪哇禾雀、斑姬地鳩、尼柯巴鳩、紫胸鳳冠鳩、黑頂吸蜜鸚鵡、盤尾樹鵲和白腰鵲鴝)成功在園內孵育幼雛。園內的溫室由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和熱帶植物展覽館組成。各展覽館都裝置了調控環境的設備,經適當調控後,可營造適合旱區植物或熱帶植物生長的氣候環境。二零一二年四月至十一月期間,展覽廳舉行了「香草與香料」展覽,展出逾40個品種超過580株植物,以及近20種香草和香料產品。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三月期間舉行的非洲紫羅蘭主題展覽,展出超過300盆不同品種的非洲紫羅蘭,當中包括按花型(例如噴點花、雙色花和十字花)或葉型(例如波浪型葉和斑紋葉)分類的特別品種。

香港公園溫室舉行主題展覽,展品包括三百多盆非洲紫羅蘭。
香港公園溫室舉行主題展覽,展品包括三百多盆非洲紫羅蘭。

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佔地19.3公頃,在一九五七年十月啟用,是香港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公園不但是市民喜愛的康體活動場地,亦是舉行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例如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和中秋綵燈會。這些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前往參觀。

維多利亞公園是香港島面積最大的公園,佔地超過19公頃。
維多利亞公園是香港島面積最大的公園,佔地超過19公頃。

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在一八六零年代曾用作軍營,其後於一九七零年改建為市區公園。至一九八九年,公園由前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重建成今日的面貌。公園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園內設有多種室內和戶外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場館。


九龍公園游泳池佔地約三公頃,可容納最多1 469名泳客。過去三年,每年平均入場人數超過80萬。九龍公園游泳池是本港設備最完善的泳池之一,也是游泳訓練和多項國際水上運動賽事的主要場地。舉例來說,九龍公園游泳池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用作「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水上運動賽事的比賽場地。


在倫敦2012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贏得金牌的內地運動員,於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五日應邀到九龍公園游泳池作跳水示範,表演精湛的跳水技巧。金牌運動員除了為市民作精彩示範外,亦與在場的年青人交談。該項活動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設有抽獎環節,中獎的觀眾獲贈國家跳水隊運動員親筆簽名的T恤。

九龍公園游泳池於一九八九年九月十二日啟用,適合舉辦國際游泳比賽。
九龍公園游泳池於一九八九年九月十二日啟用,適合舉辦國際游泳比賽。

除體育設施外,九龍公園亦設有多個花園和多條步行徑。「生命.愛」花園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揭幕,藉以表揚器官捐贈者及其家人慷慨無私的精神。花園的園景設計和建築別具特色,凸顯「生命因你再現姿彩」的主題。


「生命.愛」花園傳達「生命因你再現姿彩」的意念。
「生命.愛」花園傳達「生命因你再現姿彩」的意念。

公園的雕塑廊擺設了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雕塑作品作長期或短期展覽,其中一件長期展品「牛頓的構思」更是雕塑家愛德華多.鮑洛齊的傑作。此外,園內的樹木研習徑長240米,種植了35種香港最常見的開花樹木。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是景致宜人的城市綠洲。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是景致宜人的城市綠洲。

園內另一主要景點是鳥湖和百鳥苑,該處遍植花木,飼養了百多隻大小紅鸛和其他不同品種的雀鳥。


公園全年都會舉辦一些特色活動,包括逢星期日及/或公眾假期設立的「功夫閣」和「藝趣坊」。公園亦定期舉辦清晨觀鳥活動,向市民介紹園內常見的雀鳥品種,而露天廣場則經常舉辦各類社區活動,例如嘉年華、戶外展覽和娛樂節目,吸引大量市民和遊客。


年內,九龍公園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設立「漫畫星光大道」。這個項目由香港動漫畫聯會有限公司籌辦,為期三年,旨在向各界推廣和宣傳香港的漫畫業,藉以建立香港漫畫界的地位和形象,肯定香港漫畫家的傑出成就,以及把該處推廣為重要旅遊景點。


另一項矚目活動是「2011-12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在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至五月四日期間於九龍公園舉行。該項活動由香港建築師學會籌辦,旨在提高市民欣賞香港建築和藝術的興趣,內容包括展覽、一系列相關活動和典禮。在雙年展舉行期間,九龍公園展出多件創新和意念特出的展品,參觀者眾。

「2011-12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是年內在九龍公園舉行的盛事之一。
「2011-12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是年內在九龍公園舉行的盛事之一。

大埔海濱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佔地22公頃,是本署轄下最大型的公園。園內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高32米,遊人可登上塔頂俯瞰吐露港和鄰近地區的美麗景致。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長達1 000米的海濱長廊、昆蟲屋、露天劇場、中央水景設施、有蓋觀景台、兒童遊樂場、草地滾球場、門球場和風箏放飛區。園內有多個主題花園,包括花海園區、香花園、錦葵園、西式花園、生態花園、棕櫚園、香草園、榕樹園和茶花園。

大埔海濱公園是放風箏的好去處。
大埔海濱公園是放風箏的好去處。

屯門公園

屯門公園是新界首個提供多元化康樂設施的大型公園。公園的第一、第二和第三期分別於一九八五年、一九八八年和一九九一年開放給市民使用。


公園建於填海區,面積達12.5公頃。園內種植超過2 000棵樹木和12萬株灌木,品種繁多。園內的人工湖佔地一公頃,是遊人熱點;爬蟲館亦極受歡迎,每年吸引超過36萬人參觀,當中包括38 000名團體旅客。

屯門公園的爬蟲館展出多種爬蟲類動物,深受遊人歡迎。
屯門公園的爬蟲館展出多種爬蟲類動物,深受遊人歡迎。

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人工瀑布、模型船池、露天劇場、滾軸溜冰場、三個兒童遊樂場、快餐亭、自然保育園地、長者休憩處、四條卵石路步行徑、涼亭和多用途球場。

寵物公園

愈來愈多香港市民飼養狗隻,本署為此開放了更多寵物公園。目前,本署轄下有29個康樂場地設置寵物公園。本署會在諮詢區議會後繼續物色合適地點增建寵物公園。

市民與愛犬在寵物公園嬉戲,樂也融融。
市民與愛犬在寵物公園嬉戲,樂也融融。

共融遊樂設施

本署轄下大部分遊樂場的設施均適合所有兒童(包括殘疾兒童)使用。去年,本署在摩士公園、鴨脷洲公園和完善公園闢設一些大型的共融兒童遊樂場。這些遊樂設施提供無障礙通道,並採用綜合設計,鼓勵兒童在遊玩時體驗傷健共融、和諧一家的精神。本署計劃日後繼續添置這類遊樂設施。


潮裝公園試驗計劃(歌和老街公園)

為增加轄下公園的吸引力,本署在一些選定的公園推行「潮裝公園」計劃,添置更具創意的公園設施,園內的告示牌則以更友善的字眼作出溫馨提示。計劃的首個項目在鰂魚涌公園推行,二零一一年五月完成;第二個項目在歌和老街公園推行,二零一二年九月完成。歌和老街公園添置了三套各具特色的座椅及新的告示牌,並配合環境以「城中流意」為主題進行翻新。開展典禮於二零一二年九月四日在公園舉行。

「潮裝公園」計劃令歌和老街公園煥然一新。
「潮裝公園」計劃令歌和老街公園煥然一新。

本署在該項目完成後制定的設計指南,可為改善現有公園和規劃日後的公園工程計劃提供有用參考。

泳灘和泳池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前往本署轄下泳灘和公眾游泳池游泳的市民,分別有逾1 260萬和逾1 081萬人次。年內落成啟用的游泳池場館共有兩個,即藍田游泳池和屯門西北游泳池。荔枝角公園游泳池的副池改建為室內暖水泳池的工程,已於二零一二年六月完成。

新落成的藍田游泳池是觀塘區首個室內游泳池。
新落成的藍田游泳池是觀塘區首個室內游泳池。

新建成的藍田游泳池是觀塘區首個室內游泳池,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啟用,提供兩個面積分別為25米乘25米和25米乘10米的室內暖水泳池。


屯門西北游泳池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啟用,是屯門區首個設有室內暖水泳池和按摩池的游泳池,並設有一個室內訓練池(25米乘25米)和一個室內嬉水池。該游泳池場館亦提供一個標準主池(50米乘25米)、一個訓練池(25米乘15米)和一個習泳池(25米乘12米)。主池設有觀眾看台(提供約800個座位),適合舉行游泳比賽。

屯門西北游泳池是區內首個設有室內暖水泳池和按摩池的游泳池。
屯門西北游泳池是區內首個設有室內暖水泳池和按摩池的游泳池。

位於荃灣區的三個泳灘(即釣魚灣泳灘、雙仙灣泳灘和汀九灣泳灘),水質已見改善,會在完成所需工程後重開。


本署於二零一二年七月初推行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讓泳池常客(特別是長者)可以減少支出,並鼓勵更多市民恆常游泳。本署最近在游泳池安裝了智能卡入場系統,泳客使用月票智能卡進入游泳池,更加方便快捷。

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廣受泳客歡迎。
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廣受泳客歡迎。

為推廣水上安全,年內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及其他相關部門合辦了一系列水上安全運動和活動。


此外,本署為11歲或以下的兒童及其家長舉辦了一項泳池清潔運動。

宣傳保持游泳池清潔的海報。
宣傳保持游泳池清潔的海報。

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

本署負責管理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和黃石水上活動中心)和四個度假營(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年內,共有125 000人參加水上活動中心的活動,並有555 520人使用度假營設施。本署又舉辦黃昏營,讓市民在公餘時間參與營舍活動。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共有39 991人參加了這些活動。

康文署轄下五個水上活動中心設施齊備,每年舉辦多項水上活動,包括滑浪風帆活動。
康文署轄下五個水上活動中心設施齊備,每年舉辦多項水上活動,包括滑浪風帆活動。

大球場

香港大球場可容納四萬名觀眾,是舉行體育和社區活動的重要場地。年內,香港大球場共舉行了33項活動,觀眾總數達304 000人。舉行的大型活動有:「傑志對阿仙奴足球邀請賽」;「奧運金牌精英大匯演」;東亞足球聯盟「2013東亞盃外圍賽第二圈」;「中國移動衛星通信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及其他多項足球賽事和社區活動。


經翻新的旺角大球場在二零一一年十月重開,提供6 668個觀眾席座位。旺角大球場是舉行甲組足球聯賽的主要場地之一,也是香港代表隊的訓練場地。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旺角大球場共舉行了86項活動,包括有香港、泰國、緬甸和新加坡隊伍參賽的「亞洲足協盃」;香港對哈薩克斯坦的「亞洲五國欖球賽」,以及香港對越南的「2015亞洲盃外圍賽」,全年共有274 839名觀眾入場。

在主要陸上康樂設施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

為協助救援心臟停頓人士,本署計劃在所有設有動態運動設施的陸上康樂場地(包括收費與免費設施的場地)和所有文化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讓公眾在緊急情況下使用。本署已擬定推行計劃,最遲在二零一三年年中在所有設有動態運動設施的主要陸上康樂場地和所有文化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

本署的運動設施和文化場地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有助拯救傷病者。
本署的運動設施和文化場地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有助拯救傷病者。

改善場地管理措施

工作改善小組

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底,本署分別在各區康樂場地共成立了291個工作改善小組,以便進行各項由員工自發提出並涉及部門層面的改善措施。工作改善小組計劃卓有成效,本署會繼續支持改善小組在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體育館、泳池、泳灘、公園和遊樂場)的工作。

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

為充分利用現有的康樂設施,本署推行「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包括學校、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每年九月一日至翌年六月三十日期間的非繁忙時段,免費使用各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戶外草地滾球場和障礙高爾夫球場。

康文署康體通

本署自二零零二年起推行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市民可通過互聯網、以電話或親臨設於全港各區的訂場處櫃檯,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本署在二零零八年推出「康體通自助服務站」,市民只需使用其智能身份證辦理登記,然後以八達通卡付款,即可租訂康體設施或報名參加活動,非常快捷方便。目前,本署轄下47個場地設有自助服務站,其中九個設於港島,15個設於九龍,23個設於新界。


本署在156個康樂場地提供櫃檯服務,市民可在這些場地租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以及就康體設施和體育活動等事宜獲得協助。

為體育總會提供設施

本署為38個體育總會提供香港代表隊訓練中心,鼓勵他們使用本署轄下的設施,並為運動員和香港代表隊提供各種集訓機會。

射箭運動員在康文署場地受訓。
射箭運動員在康文署場地受訓。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