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


扎哈‧哈迪德 建築師事務所 (英國)

扎哈‧哈迪德,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之創辦人及合夥人,Pritzker Prize(被譽為建築界的諾貝爾獎)2004年之得獎者,是一個精於建築理論和學術的國際知名的建築師。她在城市化發展、建築和設計這些有互動關係的領域中擁有超過30年的前瞻性實驗及研究令她的工程有與別不同的創新和活力。由她突出的圖像和設計獲得第一個國際性的表彰開始,扎哈‧哈迪德獲廣泛地看成一個會不停地試驗建築、城市化發展和產品設計的創新建築師。

在思維方面,扎哈‧哈迪德的興趣在於精確地接合建築學、景色及地質學,致使她用最尖端的技術進行實驗。這類過程經常因為現實中地點和建築物的規定而導致意想不到及強而有力的建築體裁。

扎哈‧哈迪德對複雜、多變及流暢空間的追求在德國 Wolfsburg 的 The Phaeno Science Center 裡充分地展現出來。其他具前瞻性的建築物 Rosenthal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in Cincinnati 和 BMW Central Building in Leipzig 也獲稱讚為改革了未來思維中新的空間概念及大膽有遠見的建築。

目前扎哈‧哈迪德正在進行多個大型工程包括:2012年倫敦奧運會 The Aquatic Centre;杜拜的 Signature Towers;杜拜及中國的歌劇院;俄羅斯及美國的私人住宅和西班牙畢爾包、伊斯坦堡、中東、遠東及新加坡的主要的大型計劃項目。

扎哈‧哈迪德30年來的作品於2006年在紐約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的一個重點優秀回顧展覽及於2007年暑假在倫敦 Design Museum 中展出。Zaha Hadid 在今年開幕的工程包括西班牙薩拉戈薩的 The Bridge Pavilion for the Expo 及分別在香港、東京、美國及倫敦巡迴的香奈兒 Mobile Art pavilion。而在2009年完成的項目包括於羅馬 MAXXI: National Museum of 21st Century Art 的嶄新設計及中國廣州歌劇院。

《旋》的設計說明

旋《旋》旨在一個有彈性及具有渾厚堅實質感的形態反映出強列亢奮的力量,展現出優雅彈性的時刻在多方向又強壯的延伸中拉緊。當彎曲的表面充滿活留了的即興作品。力及無縫地旋轉,富動態的形式及富功能性的陳設品將呈現完美的結合。隆起的部份可供人們坐下休憩,而延伸的部份則提供斜倚的機會。向上伸展的曲線提供遮蔭的陰涼處,亦結合了周圍環境和大廈逐步形成的景色結構。不同大小的空間提供多種有經驗的可能性,令普羅大眾能夠進入雕塑與之互動及讓自己感覺被一叢旋轉力量包圍,感覺像從地上被提起一樣。有不協調中有節奏,具有無縫表面但外形明確清晰。充滿曲線外形的作品是一個複雜精細、有連接空間性、被時間停留了的即興作品。

固有的渴望去試驗和探索最尖端的、製造科技的好奇及立體設計軟件在技術上的革新造就了《旋》的設計和體現。完成了的雕塑顯露了複雜的曲線幾何與仔細的人體工程研究對話並提供一個重新探索都市傢俱與公共地方平衡的機會。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