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駒》


喬凱尼.帕蘭斯亞
(菲律賓)

喬凱尼.帕蘭斯亞於1959年6月7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出生。他在 Naga City Ateneo de Naga 完成中學,於 Quezon City 的菲律賓大學以優等成績拿得動物學學士學位,於1985年在菲律賓馬尼拉大學醫學院拿得醫生資格。他正在菲律賓公開大學進修教育博士課程及專注於建立增補飼養計劃給於他故鄉 Daet, Camarines Norte 貧困的公立小學學生。

他於1983年開始繪畫和雕塑。他從事藝術以來已於馬尼拉及世界各地舉辦了多於40個展覽。他的雕塑和畫像獲得了無數獎項,亦被許多教育、醫務及公司機構委任。他對攝影和錄影藝術也深感興趣。他由2005年開始專注於公共藝術,在位於 Makati City 的 Ayala Green Belt Pebble Park 舉辦了一個備受重點讚譽的雕塑展覽 Trans-。而他在2006 Busan Biennale的 Sea Art Festival 得獎的公共雕塑 Ocean Dragon 今年亦在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Amherst University Gallery 的 Art in the Public Sphere 展覽。在2006年12月,他在 Cairo Museum of Art 展覽了他的作品 Artifact,作為第10屆 Cairo International Biennale 的特別邀請嘉賓。他的攝影作品 Banca 在2007年9月於日本神戶市的 1st Kobe Biennale 2007 奪得優秀獎。他現在正在為澳洲悉尼於10月舉辦的 Sculpture by the Sea 2008 創作他的雕塑參展作品。

喬凱尼.帕蘭斯亞是一個靈感來自情感和內心直覺的藝術家。他對公共藝術的專注令他對於地區潛在的文化非常敏感,特別有助於創作場域特定 (site-specific) 的雕塑或裝置。他深信他的作品需要於周圍環境的文化及觀點緊密組合,從而令藝術達到最充分的發展,使他能夠發展和其他學科(建築學、室內設計、園林設計、其他政府機構)配合的能力。

《赤駒》 的設計說明

赤駒在中國民間傳說,跑得最快和最勤勞的馬會冒出血汗。所以他用這傳說作靈感而創造了《赤駒》,一個用色彩鮮麗而動態的不鏽鋼絲帶的抽象雕塑,意味著馬的速度、優美、典雅及勤奮天性。和龍一樣,馬跟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緊密結合由公元前206年開始中國皇帝已有花式騎術訓練,在唐朝已有馬球比賽。《赤駒》是一個靈感是來自馬的力量和美態的抽象雕塑,使用了高光澤度和耐用的工業油漆令它更優美、耐久及容易保養。它強烈地接觸到人們的情感,是一個兼具有本地及世界性、傳統且當代的塑像。

作者意圖讓人們坐在波浪形的《赤駒》之上,體驗它洶湧澎湃的顏色和形態。他同時亦希望藉這件富動感的藝術作品,表達他對於馬這種尊貴的動物,在數千年來全心全意地為人民和其行業服務的敬意。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