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富貴》


譚燕玉
(美國)

譚燕玉以設計漂亮時裝給所有年齡、種族及薪金水平的人著名。她因提供時髦和優質產品而贏得名譽,同時亦給顧客體驗產品背後的靈感。譚燕玉長年專心致力於創新和充滿異國情調的意象,她真正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熱情和象徵性的時裝設計師。

譚燕玉被時裝評論家及評議員 Richard Martin 形容為是一個「具啟發忍耐力、總體的銳敏及七月四日情懷而又能超越政治」的時裝設計師及能夠「提供一個更令人陶醉及世界和平的理想主義全球論」。

譚燕玉在中國廣州出生,三歲的時候搬到香港居住。她因居住在英國殖民地而具有兩種文化的養育引發她著名中西合璧的風格的第一個階段的發展。

譚燕玉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後搬至紐約,沉醉於當地時裝世界的刺激和活力。紐約成為她的家及她設計上不斷湧現的靈感。

譚燕玉於1994年在紐約的時裝天橋上展現了走在時代尖端和靈感來自東方文化的著名作品。於1995年,她展出了極具影響力的《Mao》作品,還成功地由時裝世界跨進藝術世界。之後,她展出了神聖的佛陀作品。全球的大眾及名流快速地擁戴了這兩個作品。某些映像變得很流行,而數十位設計師甚至採取了作品的樣子入他們的設計。

某些作品最終被永久地存放在 Pittsburgh 的 Andy Warhol Museum,the Museum of FIT,紐約的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及倫敦的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在時裝界充滿著為數眾多的名字及新興的才華的時代,譚燕玉仍能一貫地迎合由上流社會到居住在城市中的上班族到年青人,每季提供新鮮的時裝作品。她注定成為下一位多方面、成功的設計師及職業女性。

《花開富貴》 的設計說明

花開富貴譚燕玉認為被譽為「花中之王」的牡丹花具有一種最適合形容美麗的中國的與別不同的元素。中國於1903年(清朝年間)宣佈牡丹花為國花,從此牡丹便獲多方面的中國藝術象徵性地使用。譚氏在香港長大,記得她常跟她媽媽和姊妹到花市場買牡丹裝飾她們的家及慶祝農曆新年。那些記憶非常強烈,令她現在仍然使用牡丹花作她設計的靈感。

她把牡丹花的秀麗輕鬆地轉化至許多布料及她日常的設計。她的黑白牡丹禮服首先在她1994年的作品露面,之後被展出。那名叫 Bloom 的展覽之後在紐約市的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永久展出。

她於2006年跟 Platinum Guild International 合作,以牡丹花作靈感創造了 “Platinum Wedding” by Vivienne Tam 的世界首演。她在北京展出了用白金線繡花布設計了三件婚紗:第一件是西式的白色婚紗,第二件是紅色的中式傳統改裝過的婚紗,第三件是紫色的婚禮宴會裙。這三件婚紗分別在日本、美國、英國、意大利、印度及德國展出。

她使用了不同顏色及紋理的石頭去裝配牡丹花的圖案去製作這條馬賽克小徑。每一個在這小徑走過的人能感到快樂和和平。她也使用了古銅的鑲嵌去構築小徑及花瓣,從而令它有更清晰、繁茂及富有的感覺。這馬賽克小徑同時象徵了我們對牡丹花的讚美及對2008北京奧運的城市‧藝坊的興味。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