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唱腔及音樂區

劇本、唱腔及音樂區

劇本乃一劇之本,不少著名大老倌的開山劇目,都由劇作家度身訂造,不少劇本經過不斷演出、反覆檢討和琢磨改革,精益求精,成為現今的粵劇戲寶。

承蒙林家聲慈善基金、名伶李奇峰先生、任白慈善基金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慷慨借出二十多本原裝劇本珍藏,透過先進的數碼化技術,將數碼化版本於三台觸控式資訊屏幕足本供給訪客檢閱。林家聲先生的劇本是他本人使用的版本,收錄了大量由他親筆書寫的手稿和筆記,見證他當年用心雕琢劇本的過程;而李奇峰先生借出的劇本,不少為鮮為人知的劇目和古本,包括《封相登殿》、《香囊記》等 。本區除展示劇本外,亦悉心配以導讀文字,介紹劇本的創作背景、故事綱領等資訊,亦點出劇本中重要的情節和場景,有助加深訪客了解每個劇目背後的創作點滴。

此外,本區的粵劇唱腔及音樂介紹部分,展示三十位當代粵劇名伶的獨特唱腔、牌子,以及粵劇常用的鑼鼓及樂器簡介,附有精選的唱段及音樂,讓訪客細心欣賞。

劇本名單:

由林家聲慈善基金提供:
《雷鳴金鼓戰笳聲》、《無情寶劍有情天》、《碧血寫春秋》、《三夕恩情廿載仇》、《朱弁回朝》、《連城璧》、《紅樓寶黛》、《林沖雪夜上梁山》、《周瑜》、《喜得銀河抱月歸》、《多情君瑞俏紅娘》、《樓臺會》

由名伶李奇峰先生提供:
《封相登殿-古本》、《古老傳統-封相大腔》、《鳳閣恩仇未了情》、《再世紅梅記》、《香囊記》、《花月東牆記》、《金瓶梅》、《晨妻暮嫂》、《一代名花花濺淚》

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提供:
《紫釵記》

 

牌子演唱曲目:

《碧天賀壽》牌子【新水令】、【九轉】、【瑞靄】

《香花山賀壽》牌子:【梁洲序】、【三春錦】

《仙姬送子》

 牌子:【哭亡魂】、【嘆顏回】、【救弟】、【俺六國】、【朦朧】、【陰告】、【追夫】、【鳳儀亭】、【訴冤】、【銀臺上】、【血淚花】、【追信】

 

唱腔名單:

千里駒(駒腔)、上海妹(妹腔)、文千歲(文千歲腔)、白玉堂(白玉堂腔)、白雪仙(仙腔)、白駒榮(白腔)、任劍輝(任腔)、何非凡(凡腔/狗仔腔)、呂玉郎(鏡腔)、李寶瑩(寶腔)、林家聲(聲腔)、芳艷芬(芳腔)、紅線女(女腔/紅腔)、桂名揚(桂名揚腔)、馬師曾(馬腔/乞兒喉/ 檸檬腔)、梁素琴(琴腔)、梁漢威(梁漢威腔)、梁醒波(梁醒波腔)、陳笑風(風腔)、陳錦棠(陳錦棠腔)、麥炳榮 (麥炳榮腔)、黃千歲(黃千歲腔)、黃超武(黃超武腔)、黃鶴聲 (黃鶴聲腔)、新馬師曾(新馬腔)、廖俠懷(廖腔)、靚次伯(靚次伯腔)、薛覺先(薛腔)、羅家寶(蝦腔)、譚蘭卿(譚蘭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