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公園的鳳蝶

鳳蝶屬大型蝴蝶,雙翅多以黑色為主,再配以較簡單的色斑。後翅常有尾突,飛行速度高,喜歡訪花。

斑鳳蝶
異常型                                              基本型
 
斑鳳蝶
體型大、常見 、全年出現。因外表似斑蝶而得名,最明顯的辨認特徵是後翅外圍的一列黃斑。
統帥青鳳蝶 木蘭青鳳蝶
統帥青鳳蝶
體型中等、很常見、春夏秋季出現。非常活躍,飛行速度極高,甚少停留。
木蘭青鳳蝶
體型中等、常見、春夏秋季出現。為較易觀察的蝴蝶,與青鳳蝶有點相似,但木蘭青鳳蝶翅上的斑較多和較碎。
   
青鳳蝶 美鳳蝶(雄性)
雄性
青鳳蝶
體型中等、很常見、春夏秋季出現。非常活躍,只有在吸食花蜜或在濕泥上吸水時才有機會接近。
美鳳蝶(雄性)
體型大、常見、全年出現。與藍鳳蝶相似,雄性美鳳蝶翅基部有紅斑,而且後翅較圓。
美鳳蝶(雌性)無尾型  female                                        有尾型  雌性  
美鳳蝶(雌性)
體型大、常見、全年出現。體型非常巨大,無尾型的雌蝶遠較有尾型的常見。
玉斑鳳蝶 藍鳳蝶
玉斑鳳蝶
體型大、很常見、全年出現。 辨認特徵是後翅上的一個大白斑。
藍鳳蝶
體型大、很常見、全年出現。與雄性美鳳蝶相似,但藍鳳蝶的後翅較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