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活動的潛在危險

热衰竭/中暑   安全措施   急救目标
进行水上活动时,人体以辐射及排汗的方法来降低体温。若周遭环境酷热,人体未能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以弥补排汗的损失,可能引致热衰竭。 当人体的散热机能因酷热及潮湿的天气而受阻,加上运动带来的热量,可能引致体温过高,令体温调节机能失常,出现中暑。  
进行水上活动前/后,补充足够水份。
穿着防晒及透气的衣物以保护身体。
在活动中应有适当休息时间。
留意身体机能发出的信号。如感到不适或有晕眩的感觉,应立即通知同伴,并尽快返回岸上休息及治理。
  热衰竭
将患者移往阴凉处补充失去的水分及盐分。

中暑
  尽速协助患者降低体温。  
  寻求医疗援助。  
体温过低  安全措施  急救目标
进行水上活动时,沾湿的身躯遇到突如其来的骤雨或强风,会引致体温下降,有机会造成体温过低。  
  飢饿及疲倦时,切勿进行水上活动。    
  留意天气转变及感受风寒的温度,以便决定是否要穿着胶衣或御寒衣物。    
  进行水上活动前,避免饮用含酒精饮料,因此类饮料会加快体温流失。    
  带备后备的御寒衣物及高热量的后备食物,如朱古力等。    
  当感觉到凉意时,应特别提高警觉,必要时应及早返回岸上补充体力及取暖。    
  返回岸上休息时,沾湿的衣物会加快体温散失,应换上干的御寒衣物。    
 
  防止患者体热继续散失。  
  协助患者取暖,及回復正常体温。  
一般受伤  安全措施  急救目标
进行水上活动时最常见的创伤包括扭伤、关节脱位、割伤及撞伤。因失去平衡而掉进水里,可能引致撞伤,而头部的撞伤较为严重,可引致人事不省。  
  进行水上活动前有充份休息,有利保持身心愉快及提高警觉。    
  活动前必须进行热身运动,保持肌肉弹性及关节的灵活性。    
  接受合乎规格及正统的训练,掌握正确的技巧及动作。    
  穿戴合适的保护装备如防滑鞋、手套及头盔等。    
  切勿逞强,练习时应按部就班。    
  掉进水里时,设法以双臂保护面部及头部。    
  保持冷静及警觉,不要急于浮出水面。    
  升上水面时,应以一手保护头部,另一手伸上水面试探障碍物。    
 
  为不省人事伤者畅通气道,或置于復原卧式。  
  维持唿吸,如有需要进行人工唿吸。  
  保持血液循环,如有需要,进行心肺復甦法。  
  制止出血。  
  处理休克。  
  固定骨折。  
雷暴   安全措施
雷电通常会击向海面最高物体的尖端如帆桅等,各水上活动参加者宜加留意。  
  注意岸上发出的信号,包括广播及旗号。  
  如发现附近海面有闪电现象,中心会立即悬挂红旗并停止所有活动。  
  驾驶风帆者应立即检查所穿救生衣或助浮物,并确保船上所有容易松脱的配件,如舵及定水板等均已繫紧,然后把帆船逐步倾覆,让船桅落入水中,船底朝天,并俯伏在船身上。  
  滑浪风帆使用者须立即将帆放于水中,并俯伏在帆板上,这样可避免身躯及帆桅成为雷殛的目标。  
  独木舟使用者须将艇划到近岸处组成艇排,并继续保持镇静,等待救援人员协助返回岸上。span>  
暴雨   安全措施
暴雨来临时通常会夹着狂风,海面视野变得模煳不清,河口及排水口一带的水流会变得湍急。  
  注天文台发出黄色或红色暴雨警告信号时,中心会按实际情况,评估活动是否适宜进行。  
  若天文台发出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中心会立即停止所有水上活动,各参加者应尽快返回中心。  
  参加者如遇到困难未能返回岸上,应尽量把艇只驶近岸边,避免在水域中央停留,远离危险的地方。此外,亦应保持冷静,等候救援人员协助返回中心。  
器材损毁  安全措施
虽然各中心均有专人负责保养及修理各类活动器材,但进行水上活动时,偶然亦会遇到意外导致器材损坏。幸好在大多数情况下,参加者均能运用自救法自救,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参加者需要完全依赖外界救援。  
  出发前必须详细检查器材的性能。如有问题,应尽快更换及修理。  
  出发前须衡量艇只的配备是否配合当时的天气及海面状况。  
  正确地装配器材,切勿自行改动有关装备。  
  检查艇只是否有后备动力,如后备桨等(只适用于风帆)。  
  接受有关技术训练,各中心每年均会举办不同类别和级别的训练,包括配件在使用中损坏时的自救方法及航行技巧。  
  如艇只确实不受控制或完全失去动力,应保持冷静,尽量使艇只置定在安全水域,然后以各种方式包括海上求救信号向其他使用者或救援人员示意。  
  活动完毕后,若发现器材损坏,应立即通知中心职员,以便维修。  
  切勿随意弃船,在海面上,艇只的体积总比人体大,在救援行动中亦较易被拯救人员发现。  
失去平衡  安全措施
失去平衡而掉进水里的潜在危险是撞伤。当快速前进的艇只因覆舟而突然停止,或帆手无法对抗外力而失去平衡,帆手便会因惯性而冲向前方,加上帆手没有心理准备,可能会撞向如船身或桅桿等硬物。  
  进行水上活动前有充分休息,有利进行水上活动时保持心情愉快及警觉。  
  掉进水里时,设法以双臂保护面部及头部。  
  保持冷静及警觉,不要急于浮出水面。  
  升上水面时,应以一手保护头部,另一手伸上水面试探有没有障碍物。  
被风吹离岸或离开指定航行范围   安全措施
在吹离岸风的环境下,离岸风势可能比想像中强劲,使艇只容易被风吹离岸而产生危险。  
  尽量避免在吹离岸风的地方进行水上活动。  
  如必须时,亦应有其他船只一起活动,以便互相照应。  
  滑浪风帆使用者应选择面积较细,可应付风力比岸上强的帆;风帆在出发前应先缩帆;独木舟则应留在近岸活动。  
被绳索割伤  安全措施
在进行水上活动时,尤其在大风的情况下,手部容易被绳索,如主帆绳等割伤或烧伤。  
  在进行水上活动时应戴上手套。  
被绳索缠着/击中  安全措施
在进行风帆活动时,可能被帆绳缠着或击中而产生危险。  
  在装配风帆时,应将剩余的帆绳收妥。  
  带备摺合小刀,以防一旦被帆绳缠着而又不能解开时将帆绳切断。  
  活动时戴上鸭咀帽,可以减少被帆绳击中眼睛及面部的机会。  
翻艇时被困在船内   安全措施
在某些情况下,船只使用者可能被困在倾覆的船艇内。  
  在活动前,必须先学习覆舟的处理方法,并确保自己能按照程序去处理覆舟。  
  一旦翻艇,必须保持冷静,先点算人数,然后才进行艇只反正程序。  
翻艇时头部被硬物击伤   安全措施
若在浅水或海床不平的海域翻艇,头部可能撞向海床或凸出的石头而产生危险。  
  在进行翻艇练习前,必须先测试水深及查看附近是否有异物。  
  在浅水或水底情况不明的环境下活动,应戴上保护头盔。  
发现怀疑鲨鱼踪迹  安全措施
鲨鱼通常在夏季出没,活跃于摄氏24度的温暖海水,在清晨及黄昏时分觅食。  
  如发现鲨踪或听到水上活动中心发出有关广播,参加者应保持镇定,并遵从中心发出的指示。  
  风帆使用者须即时停船,将帆放下及留在船中央;滑浪风帆使用者须将帆放下,并留在板上;独木舟使用者须将船划到近岸处组成艇排,静待拯救人员或教练协助返回岸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