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北区公园位于粉岭和上水之间,北起扫管埔村,沿铁路及天平邨向南伸展至粉岭围,总面积达8.605公顷。公园于一九九零年启用,整个公园包括两个主要部分: 第一期(静态设施)及第二期(动态设施)。

公园採用清代扬州式亭台楼阁的园景建筑设计,中央部分是一个风景如画的人工湖及人工瀑布。建筑物特色有「一轩、三亭、一廊」,分别座落公园的园林地带、人工湖及人工瀑布。

「一轩」是指「蔚秀轩」,「三亭」则指「宜雨亭」、「涵碧亭」及「听瀑亭」,而「一廊」则是人工湖旁一条迂迴曲折的有盖长廊。此外,在人工瀑布的旁边,更设有「自然保育园地」,为雀鸟提供自然的栖息环境,市民可在此观赏不同种类的雀鸟。新开闢的「香花园」环绕着「蔚秀轩」而建,香花遍植,四季馥郁。人工湖的东北面是露天剧场,可供举行音乐会或戏剧节目,舞台前的半圆形梯级看台,可容纳四百名观众。露天剧场北面为台阶花园。

湖的东面建有石苑,展出由各式各样石材构成的石景。石苑内更设有最新的「卵石路步行径」。石苑的南面设有社区园圃,让爱好种植的市民享受农耕乐趣。公园的东面有一个铺盖安全垫的儿童游乐场,内置多套为青少年及幼童而设可促进身心发展的组合式游乐设施,同时亦有为长者而设的长者健体园地。此外,公园又设有优质健行径,让市民可以缓步游览公园,舒展身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