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負責管理和保養維修多項設施的工作,以滿足本港市民對康體活動的需求。本署轄下有26個大型公園、41個刊憲泳灘、43‍個游泳池、四個度假營和五個水上活動中心。本署轄下633個場地(包括公園、花園及其他場地)設有兒童遊樂場設施。

本署管理的體育設施包括兩個戶外大球場、25個運動場和97間體育館,另有為足球運動而設的234個硬地足球場、40個天然草地足球場和39個人造草地足球場。此外,還有一個欖球場、兩個曲棍球場、256個網球場、四個高爾夫球練習場及294個壁球場。詳情載於本年報附錄七

圓洲角體育館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啓用,位於圓洲角綜合大樓低座,是本署轄下在沙田區的第六個室內體育館。

新體育館建有區內首個室內草地滾球場,分作四條球道,讓市民可以全天候進行草地滾球活動;另外亦設有高14米的戶外運動攀登牆,提供四條不同難度的攀爬線。其他設施包括一個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兩間多用途活動室、一間健身室、一間乒乓球室(提供六張乒乓球枱)及一間兒童遊戲室。

Yuen Chau Kok Sports Centre
圓洲角體育館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開放予市民使用。
Yuen Chau Kok Sports Centre
圓洲角體育館設有沙田區首個室內草地滾球場,現已投入服務。

本署轄下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的閒釣輔助設施優化工程已經完成,並於二零一七年三月開放予公眾使用。該項優化設施工程包括提供擺放魚竿的裝置、長椅、遮蔭棚及飲水機,為垂釣活動提供更舒適的環境。場地亦設有教育展板,介紹閒釣的正確觀念及安全守則。

Central and Western District Leisure angling ancillary facilities
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新設魚竿擺放裝置,方便市民垂釣。
公園

本署管理全港共約1 570個公園和花園,轄下一些大型公園的資料詳述如下: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佔地8.16公頃,設有溫室、觀鳥園、壁球中心、體育館、兒童遊樂場、鳥瞰角、餐廳及奧林匹克廣場。

觀鳥園內飼養約600隻雀鳥,分屬70個品種。年內,若干品種的雀鳥(分別是長冠八哥、爪哇禾雀和尼柯巴鳩)成功在園內孵育幼雛。園內的溫室由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和熱帶植物展覽館組成。各展覽館裝有調控環境的設備,在館內營造不同地區植物生長所需的氣候環境,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吸引約264 000人次參觀。二零一六年十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期間,展覽廳舉行了「蘭花展」,展出逾30個不同品種約250株蘭花,包括蝴蝶蘭、拖鞋蘭、文心蘭和萬代蘭。

Orchid Show
「蘭花展」展出超逾30個品種共約250株蘭花。
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佔地逾19公頃,是港島區最大型的公園,也是全港最多人使用的公園之一。園內設施有中央草坪、音樂亭和卵石路步行徑,亦有多種甚受歡迎的體育設施,包括游泳池場館、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手球暨排球場、滾軸溜冰場、草地滾球場、健身站和緩跑徑。

公園是舉行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例如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和市區中秋綵燈會。這些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到場參觀。

Lunar New Year Fair
維多利亞公園是舉行多項社區活動(例如年宵市場)的場地。
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園內設有多種室內和戶外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場館。

九龍公園設有多個花園和多條步行徑,環境優美,包括水景花園、雕塑花園和林蔭徑。園內另設雕塑廊,展出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長期展品《牛頓的構思》更是雕塑家愛德華多.鮑洛齊的傑作。此外,園內的樹木研習徑長240米,種植了35種香港最常見的開花樹木。

園內另設鳥湖和百鳥苑,該處遍植花木,飼養了百多隻紅鸛和其他不同品種的雀鳥,例如馬來犀鳥、大紅鸛和小紅鸛。

公園全年都會舉辦特色活動,包括逢星期日舉行的「功夫閣」和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舉行的「藝趣坊」。公園亦定期舉辦清晨觀鳥活動,介紹園內常見的雀鳥品種,而露天廣場則經常舉辦各類社區活動,例如嘉年華、戶外展覽和娛樂節目,吸引大量訪客。

Arts Fun Fair
「藝趣坊」設有多個售賣手工藝品的攤位。
大埔海濱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佔地22公頃,是本署轄下面積最大的公園。園內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高32米,遊人可登上塔頂俯瞰吐露港和鄰近地區的美麗景致。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長達1 000米的海濱長廊、露天劇場、中央水景設施、有蓋觀景台、兒童遊樂場、草地滾球場、門球場和風箏放飛區。園內有多個主題花園,包括花海園區、香花園、錦葵園、西式花園、生態花園、棕櫚園、香草園、榕樹園、茶花園、紅掌園、天堂鳥園和薑花園。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園內昆蟲屋錄得41次團體參觀,共有1 600人次到訪。

Tai Po Waterfront Park
大埔海濱公園花海百花綻放,一片錦繡。
屯門公園

屯門公園建於填海土地,面積達12.5公頃。園內種植超過1 900棵喬木和12萬株灌木,品種繁多。公園設有人工湖,佔地一公頃,極受遊人歡迎。園內爬蟲館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吸引377 000人參觀,當中包括28 000名團體旅客。

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人工瀑布、模型船池、露天劇場、滾軸溜冰場、三個兒童遊樂場、自然保育園地、長者休憩處、四條卵石路步行徑、涼亭和多用途球場。

園內兒童遊樂場正進行改善工程。新的兒童遊樂設施將會為不同年齡及能力的兒童提供共融和無障礙的遊樂環境。遊樂場預計於二零一八年重開。

Tuen Mun Park
屯門公園的共融遊樂場經精心設計,適合不同年齡及能力的兒童遊玩。
公園優化措施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推行一系列公園優化措施,以期為市民提供更佳的設施和美化園景。

本署在公園加設更多長者友善設施,包括長者健體設施及優先座,鼓勵長者積極度過晚年,並加深他們認識強身健體的好處。大型公園按不同主題遍植各類開花植物,以美化園景和優化花園的景觀。本署亦舉辦「玩轉公園」系列康樂活動,包括「家庭飛盤共奔Fun同樂日」、「全民定向@公園」和「至Fit@公園」。本署於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二月期間,在12區舉辦了12項有關定向和健體的巡迴同樂日,參與人數逾5 000人次。

Programmes and activities in parks/Storm the Park Activities – Frisbee Day
「玩轉公園」活動包括一系列戶外活動,鼓勵市民參與不同主題的康體活動。
Programmes and activities in parks/Storm the Park Activities/Orienteering@Kowloon Park
在九龍公園舉行的巡迴同樂日,兒童參與定向活動,樂在其中。

在二零一七年年初,本署設立「去公園囉」的全新專題網頁(www.lcsd.gov.hk/tc/lhtp/index.html),介紹轄下大型公園的特色和公布各公園將舉辦的康體活動資料。新網頁的設計以用家角度出發,方便市民按各自的喜好瀏覽各大型公園的重點資訊。

寵物公園

目前,本署在轄下44個康樂場地設置寵物公園,飼養狗隻的人士可讓狗隻在沒有狗帶束縛的情況下自由走動。本署會在諮詢區議會後繼續物色合適地點增建寵物公園。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有三個新寵物公園啓用,分別位於觀塘大業街花園、元朗洪德路二號休憩處和荃灣國瑞路公園。

泳灘和泳池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到本署轄下泳灘和公眾游泳池游泳的市民,分別有逾1 366萬和約1 405萬人次。

重置後的堅尼地城游泳池第二期設施(包括一個室內副池、一個室內訓練池及一個室內按摩池),已於二零一七年二月投入服務。這些室內設施可配合現正使用的第一期室外泳池設施,包括一個副池及一個嬉水池。

為提高市民的水上安全意識,年內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合辦了一系列水上安全運動和活動。

Reprovisioning of Kennedy Town Swimming Pool Phase 2
重置後的堅尼地城游泳池設有室內暖水游泳設施,讓市民可全天候暢泳。
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

本署負責管理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和賽馬會黃石水上活動中心)和四個度假營(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鯉魚門公園)。年內,共有124 000人參加水上活動中心的活動,並約有498 600人使用度假營設施,當中約有35 600人參加黃昏營。本署舉辦黃昏營,讓市民在公餘時間參與活動。

Chong Hing Water Sports Centre
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定期舉辦獨木舟課程。
Lei Yue Mun Park
鯉魚門公園內建有歐洲式建築,四周遍植喬木和灌木,景致怡人。
大球場

香港大球場可容納四萬名觀眾,是舉行體育和社區活動的重要場地。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香港大球場共舉行20項活動,入場觀眾總數達209 000人。當中的主要活動包括南華對祖雲達斯的足球邀請賽,由傑志、FC首爾、蒙通聯和奧克蘭城角逐的「丁酉賀歲盃」,以及著名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年內亦有其他足球賽事及社區活動於大球場舉行。

Hong Kong Sevens 2016 was held at the Hong Kong Stadium on 8-10 April 2016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是本港最受歡迎的體育活動之一。

旺角大球場提供6 668個觀眾席座位,是舉行香港超級聯賽的主要場地之一,也是香港足球代表隊的訓練場地。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旺角大球場共舉行59項活動,包括「亞洲冠軍球會盃」、「亞洲足協盃」、「EAFF E-1東亞足球錦標賽2017」第二圈賽事,以及香港對柬埔寨和新加坡國家隊的兩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年內有363 000人次入場。

香港單車館

香港單車館設有符合國際標準的250米長室內單車賽道連3 000個觀眾席座位和配套設施,以及多用途主場。場館亦附設健身室、乒乓球室、舞蹈室和兒童遊戲室等體育設施。單車館是香港單車隊主要訓練場地,也經常舉行多項大型和高級別場地單車比賽。

改善場地管理措施
康體通

市民可使用本署的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通過互聯網、電話或親臨設於全港各區的訂場處櫃檯,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亦可透過本署設置的「康體通自助服務站」,以智能身份證享用康體通服務,並以八達通卡付款。目前,本署轄下47個場地設有自助服務站,九個位於港島,15個位於九龍,23個位於新界。

此外,本署在143個康樂場地和18區的康樂事務辦事處提供櫃檯服務,市民可在這些場地租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以及查詢康體設施和體育活動等事宜。

在陸上康樂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

本署繼續在所有設有動態運動設施的陸上康樂場地(包括收費及免費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可供公眾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目前,共有366個康樂場地(包括陸上康樂場地和水上活動場地、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和體育館)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本署會繼續檢討在轄下場地提供自動心臟去顫器的安排,並考慮於其他熱門場地增設自動心臟去顫器,當中以遊人眾多的海濱長廊為優先。

工作改善小組

截至二零一七年三月底,本署在各區康樂場地共成立了283個工作改善小組,負責進行各項由員工自發提出和按部門指示進行的改善措施。工作改善小組計劃卓有成效,本署會繼續支持改善小組在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泳池、泳灘、體育館、公園和遊樂場)的工作。

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

為盡量提高某些康樂設施的使用率,本署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繼續推行「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包括學校、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每年九月一日至翌年六月三十日期間的周日(公眾假期除外)下午五時前的開放時間內,免費使用各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戶外草地滾球場和障礙高爾夫球場。

為體育總會提供設施

本署提供場地予39個體育總會作為香港代表隊訓練中心,並且為運動員和香港代表隊提供各種訓練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