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大使計劃

本署推行「綠化大使計劃」,邀請區議員擔任綠化大使,協助推動社區的樹木監察工作。截至二零一七年三月,已有逾430位社會賢達參加這項計劃。

Seminar on the topic “樹木護理講座” at Hong Kong Heritage Discovery Centre
本署不時舉辦樹木研討會和工作坊,以增進綠化大使在綠化和樹木管理方面的知識。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日至十九日期間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以廣為大眾喜愛的玫瑰為主題花。展覽得到超過240個機構支持,吸引逾67萬破紀錄的參觀人次。

Hong Kong Flower Show 2017
本署於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呈獻的花壇名為「瑰麗‧情真」,以四朵玫瑰花造型雕塑為中心,展現主題花的美態。

本屆展覽展出逾35萬株花卉植物,包括四萬株玫瑰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奇花異卉。此外,展品還包括本港、內地和海外園藝機構精心創作的優美花藝擺設,琳琅滿目,美不勝收。本屆參展的團體有本地、內地和海外園藝組織、私人機構和政府部門。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展覽在晚間為花藝擺設和園林造景加入柔和光影元素,令展品更添美態。大會更新設「迷宮花園」和「花見廊」,花見廊內有咖啡閣及音樂表演,供遊人賞花玩樂。同時,大會安排了連串精彩活動,包括「音樂晚會」、「舞蹈之夜」及「嘉年華會」三項特備節目,讓觀眾可欣賞音樂、舞蹈和其他精彩表演。

Hong Kong Flower Show 2017
夜幕低垂,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中的花藝擺設與園林造景在柔光映照下格外迷人。

一如往年,大會亦為遊人舉辦多項教育及娛樂活動,包括園藝講座、插花示範、音樂演奏、文娛表演、展品比賽、繪畫比賽、攝影比賽、綠化活動工作坊、綠化推廣攤位及導賞服務。

Hong Kong Flower Show 2017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期間舉辦多項教育活動,學童繪畫比賽是其中之一。
Hong Kong Flower Show 2017
學生同心協力,製作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鑲嵌花壇「遊園樂」。
綠化香港運動

本署在二零一六年六月舉辦的「2016最佳園林大獎—私人物業」是「社區綠化計劃」活動之一,旨在表揚出色的園林設計及園藝護養工作,改善私人物業的環境。比賽共收到171項提名。年內,本署亦舉辦了約220項外展綠化推廣活動,參加者逾53 000人。

本署在全港18區推行「綠化義工計劃」,並招募了約6 900名市民為綠化義工,為綠化活動提供義務服務,以及在多項推廣綠化活動中擔任服務員。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為綠化義工舉辦了約490項綠化活動。

“Tree Seminar cum Workshop” is organised for Green Volunteers at Inspiration Lake
本署舉辦一系列培訓活動,增進綠化義工的園藝知識,讓他們更有效推動社區綠化。

「社區園圃計劃」已在全港18區全面推行。該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參與社區層面的綠化活動,身體力行,並通過參加種植活動,加強環保意識。18區目前已闢設了23個社區園圃。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共舉辦了62 個種植研習班,參加者超過13 000人。

Community Garden Programme
社區園圃計劃的參加者把幼苗種於獲分配的小園圃內。

年內,本署繼續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合辦共22次「社區種植日」。在各種植日,逾5 000名參加者合共種植了47棵喬木和24 010株灌木。

Community Planting Day
學生響應綠化香港運動,參與社區種植日。

年內推行的「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是本署的學校綠化活動之一,為890間參加計劃的學校及幼稚園提供470萬元資助,協助學校多種花木和舉辦綠化教育活動,並安排兼職導師給予協助。本署已就所有參與學校的計劃進行評選,並向優勝學校頒發綠化校園工程獎。本署又舉辦「一人一花」計劃,向大約372 800 名學童派發幼苗,供他們在家中或校內培植,以鼓勵兒童和青少年栽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