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佔地5.6公頃,坐落於山坡上,俯瞰港島中區,是十種瀕危哺乳類動物、雀鳥和爬蟲類動物的保育中心。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公園吸引約850 000人參觀。全園約有雀鳥190隻、哺乳類動物70隻及爬蟲類動物20隻。年內,松鼠猴及領狐猴兩種哺乳類動物成功在園內繁殖新生。

公園設有藥用植物園和溫室,園內種植喬木、灌木、攀緣和賞葉植物,品種超過900個。園內亦設有教育及展覽中心,經常展示動植物標本,並且提供教學設施和公園導賞活動。

其他公園也有展出動物標本,包括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和元朗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每年舉辦「動物護理聚談」活動,深受市民歡迎,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約有1 500人參與。

“Meet the Zookeepers” Activity
在「動物護理聚談」活動期間,園內動物飼養員與遊人分享日常照顧靈長類動物及雀鳥的心得。
動物和園藝教育

本署推行動物和園藝教育計劃,鼓勵市民參與自然保育和綠化環境等工作。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舉辦了412項動物教育計劃及485項園藝教育計劃,分別約有22 800人及30 500人參加。本署又舉辦了約710項教育計劃,參加的學生約23 600人。

School Guided visit at Hong Kong Zoological and Botanical Gardens
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學校導賞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加深對動物的認識和明白環保的重要性。
Primary school guided visit to Kowloon Park
九龍公園為學校和其他機構舉辦導賞活動,推廣環保教育。

年內,本署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和九龍公園分別舉辦動物教育展覽及園藝教育展覽。兩項展覽的展品其後在其他公園展出,包括香港公園、九龍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屯門公園、元朗公園、北區公園和荔枝角公園,參觀者約有23 000人。本署又舉辦了11項課程,向市民教授自然保育的知識。

Zoological Education Exhibition 2016 with the theme of “Bird: From Courtship to Parenthood”
動物教育展覽希望能促進市民對動物的認識,啓發公眾對動物生態和自然保育的興趣。
Horticulture Education Exhibition 2016 with the theme of “Air-purifying Plants”
園藝教育展覽旨在讓市民認識更多植物和綠化環境方面的資訊。
樹木管理

本署負責管理及護理約630 000棵樹木。自二零一六年一月起,本署的樹木管理職責有所擴展,額外管理約15萬棵樹木。這些樹木位於非高速公路兩旁離路緣十米內未批租或未撥用的政府土地上。另外,目前政府古樹名木冊內的480 棵樹木中,有342 棵由本署護理。

本署轄下有六支區域樹木管理隊伍,負責樹木管理工作。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繼續定期檢查轄下樹木,為約73 500棵樹木進行了護理和修剪工作。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推行的植樹計劃共種植了約1 100棵樹木,其中670棵種於路旁,430棵種於公園和花園。種植的樹木當中,約有60%位於新界,其餘則分布於市區各處。這些樹木中約有730棵屬顯花樹木,例如黃鐘木、大花紫薇、白千層、金蒲桃和宮粉羊蹄甲。

園藝和美化環境工作

本署負責改善市容和美化環境。為執行這項職務,本署會因應園藝和樹藝方面的最新技術,更新相關政策及指引,並定期檢討這方面的實務工作方法。

綠化香港市區是本署的目標之一。為此,我們密切監察各區推行的植樹計劃,工作重點是保存現有樹木和培植新樹,包括在發展地區栽種的樹木。年內,本署透過保護樹木審核委員會成功保存了約3 300棵樹木。

本署協助評審發展中休憩用地和路旁市容地帶的園景設計,並為中九龍幹線、啓德發展區、港珠澳大橋項目及新界綠化總綱圖的園景設計提供意見。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亦為約18公頃的現有場地和路旁市容地帶進行改善工作,提升景觀。

運動草地管理

本署在二零一四年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專責為本署轄下的天然草地球場(特別是香港大球場和其他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提供管理和保養的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此外,本署亦已加強草地管理和保養方面的員工培訓。上述措施推行後,各個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以及其他地區天然草地球場的草地質素已有顯著改善。尤其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6」舉行時,香港大球場的草地情況理想,即使在活動最後一天的早上經歷滂沱大雨,翻新後的場地去水系統充分發揮作用,有效排走雨水,使比賽得以順利進行。

Sports Turf Management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6」舉行期間,香港大球場的草地球場質素大獲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