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列印
行政事務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截至二零一一年三月底,本署聘用的公務員增至7 502人。當局在二零一零年二月決定繼續由本署管理公共博物館,為此,增加的人手除了應付新增的服務需求外,亦填補博物館的現有空缺和取代博物館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二零零六年公務員事務局就各決策局和部門聘用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進行特別檢討時,指出若干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應以公務員職位取代,所以新聘人員亦會取代這些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為應付新設施及新服務的需求及加強現有服務,預計本署會進一步增加人手,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開設約280個新職位。

非公務員合約僱員

本署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服務及運作需要。這些僱員主要負責為文康場地及辦事處提供一般行政支援、前線及顧客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資訊科技服務。

本署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應付轄下文康場地及辦事處的服務及運作需要。東涌公共圖書館是其中一例。

根據上述特別檢討,本署有80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應以公務員職位取代,其中約750個在過去數年間已完成取代職位的安排,進度理想。至於餘下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待有關的僱員合約期滿及視乎公開招聘人手填補這些職位所需的時間,大部分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內逐步予以取代。

招聘公務員

本署在二零一零年進行大量招聘工作。由於當局決定繼續由本署管理公共博物館,我們已為多個博物館相關職系進行連串招聘,這些職系包括二級助理館長(藝術)、二級助理館長(文物修復)、二級助理館長(歷史)、二級助理館長(科學)、二級技術主任(設計)(文化工作)及二級技術主任(工程)(文化工作)。此外,本署也招聘人手填補下列職位:圖書館助理館長、文化工作副經理,以及負責康體服務的二級助理康樂事務經理、三級康樂助理員、技工(泳灘/泳池)及技工(水上活動中心救生員)。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有344名新招聘的部門職系人員到任。

本署為各科別聘請部門職系人員,包括技工(泳灘/泳池)。

員工訓練和發展

本署訓練組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為員工提供了多項不同課程。

隨着社會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公眾日益關注樹木管理事宜,本署需要更多樹木專家配合服務所需。因此,訓練組特別開辦專業訓練課程,協助有關員工增進樹藝知識和提高專業水平。年內的訓練重點在樹木檢查、病理學和風險評估,務求加強為問題樹木採取補救措施。訓練課程包括:為32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職系人員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舉辦的「註冊樹木評估師訓練課程」、為約1 000名員工舉辦的多個「樹木檢查」講座,以及為58名員工舉辦的樹木病理學訓練課程。我們又在二零一零年十月開辦「註冊樹藝師訓練課程」,共有22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取得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專業資格。此外,我們還安排了其他認可資格的培訓,包括「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攀樹師課程」、「英國樹藝學士學位課程」、「英國BTEC樹藝專業文憑課程」和「英國技工修樹課程」。另有六名員工前往新加坡參加「樹木管理護養工作」考察訪問。

訓練組定期開辦不同課程,提升員工的專業水平。
本署員工出席國際樹木學會年度大會,學習最新的樹木管理和護養技巧。

本署的核心使命之一是力求服務更臻完善,為此,訓練組致力為員工提供全面的顧客服務培訓。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訓練組推出「了解你的顧客需要」工作坊系列,重點闡述如何接待有特別需要的顧客,例如視障人士、殘疾人士和有潛在暴力傾向的情緒失衡人士,以便員工明白各種顧客需要,從而評估現時服務水平,精益求精。

訓練組亦為圖書館助理館長開辦不同的工作坊,訓練他們提供優質前線服務。此外,為加強保障轄下場地的公眾安全,年內我們不時與各專業機構合辦培訓課程,確保員工掌握有關防火、滅火和人群管理的知識。

為提升員工質素,我們提供了涵蓋不同範疇的特別培訓課程,例如緊急事故處理、建立策略性伙伴關係、互聯網市場推廣、流動網絡市場推廣、領導才能等。除此之外,我們資助員工修讀博物館學、圖書館學、藝術行政、表演藝術欣賞等範疇的專業課程。

我們亦安排員工參加海外培訓和實習計劃,以及前赴著名的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讓他們有機會擴闊文化知識。在海外獲得的寶貴經驗和知識,可啟發他們以更創新的方式策劃公眾活動,有助香港保持世界級盛事之都的地位。

一名文物修復課程實習生正修補一幅十八世紀的掛毯。

為加強本署轄下游泳池的救生服務,我們由二零一一年四月一日起,為救生員安排全新的自動心臟去顫器訓練課程,教導他們使用該儀器和協助他們取得相關證書。

由二零一一年四月一日起,本署在轄下所有公眾游泳池引入自動心臟去顫器。圖中救生員示範以自動心臟去顫器急救的技巧。

訓練組今年繼續提供職安健訓練課程,以期盡量減少工作場所的受傷事故。年內我們推出了「基本防火訓練課程」、「預防工作間暴力事故及脫身法」等多項新課程,務求提升前線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我們又繼續向地區和場地安全主任提供合格證書課程,包括「安全主任職業安全管理課程」、「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其他由訓練組開辦的課程內容包括:人力提舉和搬運、預防滑倒或絆倒和高空工作、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安全健康、防止被蜂螫傷、電力安全、防火安全、壓力管理等。

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本署繼續推行政府為青少年提供臨時職位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泳灘事務見習員和圖書館助理見習員三項計劃。在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計劃下,訓練組合共為60多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六個月的訓練,當中逾90%的見習員通過指定考試,取得救生員資格,能夠於結業後在公營或私營水上活動場地覓得工作,部分更申請加入政府任職救生員,成為公務員隊伍的一分子。

訓練組亦提供多項常設課程,內容涵蓋各個康樂和文化服務範疇,以及一般知識和技能訓練、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領域。

翻譯組定期邀請學者為員工舉行語文講座。

整體而言,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的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大部分訓練課程都成效顯著,得到受訓員工極高評價。年內,本署為所有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了大量訓練機會,訓練名額約有15 800個。

員工關係與溝通

員工是本署最重要的資產。我們通過有效的溝通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

本署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此外,亦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接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們關注的事項及作出適當的跟進。

部門協商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商討員工關注的事宜。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其福利或其他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很樂意提供協助。本署鼓勵員工就改善和簡化部門的運作及/或管理工作提出建議。

本署為員工舉辦多項康樂活動,例如每年舉行的卡拉OK比賽,深受歡迎。為加強部門的團隊精神,我們開辦了園藝和體適能等興趣班,參加人數踴躍。此外,部門亦成立了義工隊和15支體育隊,鼓勵同事善用公餘時間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安排了弱勢社群的家庭參觀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體育隊亦參加了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

部門義工隊與社會福利署合作,陪同約30名石硤尾居民參觀「香港花卉展覽」。
本署15支體育隊參加多項公開及跨部門體育比賽,並在「工商機構運動會」贏得多面獎牌。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除報道部門資訊外,也是部門與員工溝通的另一有效途徑。

激勵員工

員工有所貢獻,我們應予以表揚,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凡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共有120名員工因工作表現優良而獲部門頒發「優良表現獎狀」。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中)及前部門秘書蔡馬安琪(右一)與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的員工合照。

我們亦向部門以外的嘉許計劃推薦本署員工。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本署四位在日常工作中持續表現優秀的人員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我們特別引以為榮的是部門有九位人員在二零一零年度授勳典禮上,分別獲得行政長官頒授勳章及獎狀,以表揚他們出色的工作表現。

康文署員工在籌辦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的工作上貢獻良多,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香港藝術館(虛白齋)館長司徒元傑致力推廣中國書畫藝術,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部門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讓員工可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各康樂場地的工作改善小組和「員工獎勵計劃」,以及公共圖書館的「提升圖書館服務計劃選舉」,鼓勵員工拓展服務並提升服務水平。

南區公共圖書館的員工協助青少年培養閱讀習慣,在「圖書館服務質素提升計劃」中獲得嘉獎。
觀塘游泳池的員工致力提升服務質素,在「最佳工作改善計劃」選舉中獲得嘉獎。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共收到超過10 400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卡及1 000多份讚賞。顧客的好評,尤其對部門前線人員而言,是最大的鼓舞。

Top

簡體 英文 香港政府一站通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亞洲國際都會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