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4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行政事务
*
*
*
*
*
*
*
*
*
*
*
* *
  资讯科技


本署自成立以来,一直有效地利用资讯科技作为重要辅助工具,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及改善部门的运作效率。年内,本署动用了 2,800 万元推行 15 项大型电脑化计划,以期提高部门的服务质素、工作效率及生产力。


部门有效应用资讯科技改善为市民提供的服务。
部门有效应用资讯科技改善为市民提供的服务。


公共图书馆电脑化计划

随东涌公共图书馆在四月落成启用,以及另一间流动图书馆在十二月投入服务,全港现时有 63 间固定图书馆和九间流动图书馆为公众提供服务。每间图书馆均由本署的图书馆电脑系统连接,该系统是全球最大型的中英双语兼容图书馆电脑系统之一。年内,本署藉推行多项应用资讯科技的措施,改善了图书馆的服务,并完成了图书馆电脑化系统容量的检讨工作,确保该系统有足够的处理能力。至于把电脑系统容量扩大两倍及加强网络保安的工作,则会于二零零五年年初完成。各新设的流动图书馆均已采用第三代流动服务无线技术提供联机书籍借还服务,以取代以前流动图书馆使用的码分多址技术 (CDMA) 。


通过推行资讯科技方面的新措施,改善图书馆服务。
通过推行资讯科技方面的新措施,改善图书馆服务。

大埔公共图书馆经翻新后已于十二月重新开放,并安装了多媒体资讯系统工作站。图书馆读者现可通过全港 25 间分区图书馆及香港中央图书馆的工作站,取览该系统所储存的丰富数码资料。年内,本署已就多媒体资讯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进行检讨,而针对特定范畴而进行的改善工程,则预计会在二零零五年展开。此外,就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络的基本设施进行的研究亦已完成,有关的实施工作正在进行中。


多媒体资讯系统服务广受图书馆读者欢迎。
多媒体资讯系统服务广受图书馆读者欢迎。


博物馆电脑化计划

香港艺术馆

香港艺术馆现有的电脑系统于九十年代中期开发。该系统只备有一套简单的管理操作功能,用以处理博物馆的馆藏。由于艺术馆的馆藏与年俱增,加上有需要为系统增设新功能以便可以精简运作,馆方于年中就该电脑系统进行检讨。因应检讨结果,馆方会于二零零五年提高该电脑系统的质量,以期改善博物馆的运作,并提供更佳质素的馆藏图像,以推广在互联网上欣赏艺术。


博物馆馆藏现由电脑系统处理。
博物馆馆藏现由电脑系统处理。

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历史博物馆已采用电脑化程序处理藏品纪录。该馆的电脑系统有助妥善管理藏品,包括登记和盘点藏品、记录藏品位置变动和借用详情,以及展出资料。由二零零五年起,公众可通过互联网浏览该馆的藏品资料。


网上用户登记系统

为了应付未来的用户增长,并保障服务随时可供使用,本署于二零零三年七月推出一套完善的网上用户登记系统。自该系统全面投入服务后,登记用户的数目大幅上升至超逾 46,000 人,其中约 26,000 人更同时登记成为《电子杂志》的订户,人数比二零零三年增加约 24% 。另外,「康体通」用户登记人数亦上升 32% 。截至年底为止,已有 29,000 人经此系统登记成为「康体通」用户,而网上用户登记系统每月亦平均录得约 750 宗登记记录。


《电子杂志》系统

为了积极推广部门举办的活动和节目,本署于二零零二年推出《电子杂志》系统。该系统会按照订户所拣选的活动兴趣范畴,每周把相关文化节目及康乐活动的最新资讯传送到订户的电子邮箱。截至二零零四年年底,已有约 26,000 人订阅《电子杂志》。


康文署网站

本署网站已于二零零三年十一月起进行重整工作,以符合政府部门网页必须引入统一的「外观与风格」标准,并使公众可更容易在网上搜寻资料和使用各类电子服务。经重新设计的网页加入了新标志,而部门资讯和服务的分类亦更清晰,市民可快捷地获取所需的资讯,以及更方便地选取合适的网页浏览。这个网站是介绍本署多元化节目、活动和各类简便易用的电子服务的最完备指南,当中大部分相关的网页亦已于九月前完成重整工作。为确切了解公众对重整网站的意见,本署进行了一项网上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超过 88% 的受访者给新网页的评价为「非常满意」、「满意」或「可以」。


「康体通」系统

本署在二零零二年三月推出「康体通」系统,让市民大众可通过互联网、致电或亲临订场处预订本港的康乐设施和报名参加康体活动。由「生活易」网站提供的「康体通」网上租订服务,已证明是公共服务电子化系统内最受欢迎的服务。

年内,我们在该系统增设多项新功能,以期改善康乐设施及康体活动的管理,并使网站更加简便易用。为了应付市民不断增加的需求及日后扩充服务的需要,本署已于十二月提升电子化「康体通」租订系统的功能,以确保能继续以有效率而又见成效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服务。


管理资讯系统

电脑化管理资讯系统的设计,旨在利便部门在制定文康事务政策、进行资源分配及提供文康服务时作出决策。该系统会综合不同来源的运作及表现数据成为一个有系统的资料库,以供署内人员适时及有效地共用资料库内的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处理特别查询和编制报表。这个项目正在开发中,首阶段的服务将于二零零五年十月推出,接会展开为切合服务需求而进行的改良工作。


粤港澳文化资讯网

本署于四月推出「粤港澳文化资讯网」。这是一个全新的网站,旨在加强粤港澳三地文化资讯的相互交流。资讯网载有不同的文化资讯,包括表演场地、文化节目、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团体和售票服务等资料,为公众提供一个查阅三地文化资讯的共用入门网站。


「粤港澳文化资讯网」方便市民查阅三地的文化资讯。
「粤港澳文化资讯网」方便市民查阅三地的文化资讯。
「粤港澳文化资讯网」方便市民查阅三地的文化资讯。


发展中的项目

其他正在发展的项目包括:
  • 重整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网站,使其符合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必须引入统一的「外观与风格」标准。网站的资讯及结构会予以重新设计,务求更简便易用,让公众人士可便捷地透过网站浏览香港公共图书馆的资料。
  • 在选定的图书馆提供自助借书终端机,以应付公众人士对图书馆资料借还服务日益殷切的需求。本署已就购置额外自助借书终端机事宜进行公开招标,以期可在二零零五年及二零零六年装设此等终端机。
  • 策划推行互联网资讯站服务试验计划,让政府网站的浏览更为便捷。根据该计划,图书馆读者可随时使用资讯站进入互联网快速查阅电邮及浏览各网站。
  • 引入地理资讯系统,以期把本港考古遗迹和建筑文物的文字、照片和制图资料电脑化。这套系统不但可增进公众对本港文化遗产的认识,还可促进与海外文物组织的文化交流,以及提升处理本港考古遗迹和建筑文物资料的效率。
  • 城市电脑售票网后端营运服务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本署会委聘票务承办商负责开发、营运和维持一个灵活又兼备全面互联网功能的后端售票系统及相关服务,以期为公众提供更高效率的售票服务。有关项目计划于二零零五年年初展开,而经提升的系统则会于二零零六年推出。
  • 推行建立树木资料库的工作,利用互联网科技让公众浏览本署的绿化资料,并加入地理资讯系统,以供部门管理有关数据。
  • 在本署辖下各场地提供自助资讯亭,以供市民预订康乐设施和报名参加社区康体活动。拟备标书的工作已经完成,有关的实施工作将于二零零五年展开。
  • 香港文物资源中心电脑化计划将会包括装设资讯科技设备、为资源中心的参考图书馆推行图书馆管理系统,以及开发一套电脑化系统,以供访客浏览受关注建筑物的研究资料。

探视未来 ── 香港文物资源中心。
探视未来 ── 香港文物资源中心。
 
 
页顶
2005 ©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