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4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行政事務
*
*
*
*
*
*
*
*
*
*
*
* *
  資訊科技


本署自成立以來,一直有效地利用資訊科技作為重要輔助工具,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以及改善部門的運作效率。年內,本署動用了 2,800 萬元推行 15 項大型電腦化計劃,以期提高部門的服務質素、工作效率及生產力。


部門有效應用資訊科技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部門有效應用資訊科技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隨東湧公共圖書館在四月落成啟用,以及另一間流動圖書館在十二月投入服務,全港現時有 63 間固定圖書館和九間流動圖書館為公眾提供服務。每間圖書館均由本署的圖書館電腦系統連接,該系統是全球最大型的中英雙語兼容圖書館電腦系統之一。年內,本署藉推行多項應用資訊科技的措施,改善了圖書館的服務,並完成了圖書館電腦化系統容量的檢討工作,確保該系統有足夠的處理能力。至於把電腦系統容量擴大兩倍及加強網絡保安的工作,則會於二零零五年年初完成。各新設的流動圖書館均已採用第三代流動服務無線技術提供聯機書籍借還服務,以取代以前流動圖書館使用的碼分多址技術 (CDMA) 。


通過推行資訊科技方面的新措施,改善圖書館服務。
通過推行資訊科技方面的新措施,改善圖書館服務。

大埔公共圖書館經翻新後已於十二月重新開放,並安裝了多媒體資訊系統工作站。圖書館讀者現可通過全港 25 間分區圖書館及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工作站,取覽該系統所儲存的豐富數碼資料。年內,本署已就多媒體資訊系統的功能及性能進行檢討,而針對特定範疇而進行的改善工程,則預計會在二零零五年展開。此外,就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的基本設施進行的研究亦已完成,有關的實施工作正在進行中。


多媒體資訊系統服務廣受圖書館讀者歡迎。
多媒體資訊系統服務廣受圖書館讀者歡迎。


博物館電腦化計劃

香港藝術館

香港藝術館現有的電腦系統於九十年代中期開發。該系統只備有一套簡單的管理操作功能,用以處理博物館的館藏。由於藝術館的館藏與年俱增,加上有需要為系統增設新功能以便可以精簡運作,館方於年中就該電腦系統進行檢討。因應檢討結果,館方會於二零零五年提高該電腦系統的質量,以期改善博物館的運作,並提供更佳質素的館藏圖像,以推廣在互聯網上欣賞藝術。


博物館館藏現由電腦系統處理。
博物館館藏現由電腦系統處理。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已採用電腦化程序處理藏品紀錄。該館的電腦系統有助妥善管理藏品,包括登記和盤點藏品、記錄藏品位置變動和借用詳情,以及展出資料。由二零零五年起,公眾可通過互聯網瀏覽該館的藏品資料。


網上用戶登記系統

為了應付未來的用戶增長,並保障服務隨時可供使用,本署於二零零三年七月推出一套完善的網上用戶登記系統。自該系統全面投入服務後,登記用戶的數目大幅上升至超逾 46,000 人,其中約 26,000 人更同時登記成為《電子雜誌》的訂戶,人數比二零零三年增加約 24% 。另外,「康體通」用戶登記人數亦上升 32% 。截至年底為止,已有 29,000 人經此系統登記成為「康體通」用戶,而網上用戶登記系統每月亦平均錄得約 750 宗登記記錄。


《電子雜誌》系統

為了積極推廣部門舉辦的活動和節目,本署於二零零二年推出《電子雜誌》系統。該系統會按照訂戶所揀選的活動興趣範疇,每週把相關文化節目及康樂活動的最新資訊傳送到訂戶的電子郵箱。截至二零零四年年底,已有約 26,000 人訂閱《電子雜誌》。


康文署網站

本署網站已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起進行重整工作,以符合政府部門網頁必須引入統一的「外觀與風格」標準,並使公眾可更容易在網上搜尋資料和使用各類電子服務。經重新設計的網頁加入了新標誌,而部門資訊和服務的分類亦更清晰,市民可快捷地獲取所需的資訊,以及更方便地選取合適的網頁瀏覽。這個網站是介紹本署多元化節目、活動和各類簡便易用的電子服務的最完備指南,當中大部分相關的網頁亦已於九月前完成重整工作。為確切瞭解公眾對重整網站的意見,本署進行了一項網上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超過 88% 的受訪者給新網頁的評價為「非常滿意」、「滿意」或「可以」。


「康體通」系統

本署在二零零二年三月推出「康體通」系統,讓市民大眾可通過互聯網、致電或親臨訂場處預訂本港的康樂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由「生活易」網站提供的「康體通」網上租訂服務,已證明是公共服務電子化系統內最受歡迎的服務。

年內,我們在該系統增設多項新功能,以期改善康樂設施及康體活動的管理,並使網站更加簡便易用。為了應付市民不斷增加的需求及日後擴充服務的需要,本署已於十二月提升電子化「康體通」租訂系統的功能,以確保能繼續以有效率而又見成效的方式為市民提供服務。


管理資訊系統

電腦化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旨在利便部門在制定文康事務政策、進行資源分配及提供文康服務時作出決策。該系統會綜合不同來源的運作及表現數據成為一個有系統的資料庫,以供署內人員適時及有效地共用資料庫內的資料、進行數據分析、處理特別查詢和編製報表。這個項目正在開發中,首階段的服務將於二零零五年十月推出,接會展開為切合服務需求而進行的改良工作。


粵港澳文化資訊網

本署於四月推出「粵港澳文化資訊網」。這是一個全新的網站,旨在加強粵港澳三地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資訊網載有不同的文化資訊,包括表演場地、文化節目、博物館、圖書館、藝術團體和售票服務等資料,為公眾提供一個查閱三地文化資訊的共用入門網站。


「粵港澳文化資訊網」方便市民查閱三地的文化資訊。
「粵港澳文化資訊網」方便市民查閱三地的文化資訊。
「粵港澳文化資訊網」方便市民查閱三地的文化資訊。


發展中的項目

其他正在發展的項目包括:
  • 重整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站,使其符合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必須引入統一的「外觀與風格」標準。網站的資訊及結構會予以重新設計,務求更簡便易用,讓公眾人士可便捷地透過網站瀏覽香港公共圖書館的資料。
  • 在選定的圖書館提供自助借書終端機,以應付公眾人士對圖書館資料借還服務日益殷切的需求。本署已就購置額外自助借書終端機事宜進行公開招標,以期可在二零零五年及二零零六年裝設此等終端機。
  • 策劃推行互聯網資訊站服務試驗計劃,讓政府網站的瀏覽更為便捷。根據該計劃,圖書館讀者可隨時使用資訊站進入互聯網快速查閱電郵及瀏覽各網站。
  • 引入地理資訊系統,以期把本港考古遺蹟和建築文物的文字、照片和製圖資料電腦化。這套系統不但可增進公眾對本港文化遺產的認識,還可促進與海外文物組織的文化交流,以及提升處理本港考古遺蹟和建築文物資料的效率。
  • 城市電腦售票網後端營運服務的招標工作正在進行,本署會委聘票務承辦商負責開發、營運和維持一個靈活又兼備全面互聯網功能的後端售票系統及相關服務,以期為公眾提供更高效率的售票服務。有關項目計劃於二零零五年年初展開,而經提升的系統則會於二零零六年推出。
  • 推行建立樹木資料庫的工作,利用互聯網科技讓公眾瀏覽本署的綠化資料,並加入地理資訊系統,以供部門管理有關數據。
  • 在本署轄下各場地提供自助資訊亭,以供市民預訂康樂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擬備標書的工作已經完成,有關的實施工作將於二零零五年展開。
  • 香港文物資源中心電腦化計劃將會包括裝設資訊科技設備、為資源中心的參考圖書館推行圖書館管理系統,以及開發一套電腦化系統,以供訪客瀏覽受關注建築物的研究資料。

探視未來 ── 香港文物資源中心。
探視未來 ── 香港文物資源中心。
 
 
頁頂
2005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